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暑假班抢课,病根儿在校内
2019-07-25 08:33:5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亮

  放学不如上学轻松,放假更是进入煎熬模式。对很多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而言,这是最深切的感受。暑假一到,很多孩子就立刻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据央视最新调查,在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记者向客服人员表示,想要给孩子报名,参加小学三年级数学暑期培训班,被告知7月份开课的班级基本已经报满了,最后几个名额几乎要靠抢才行。

  培训班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而其培训内容也多为超标,就是提前学习下学期课程内容,否则“开学就会被同学落下”。不许超标培训的禁令,教育部门年年发文、三令五申,可培训班为何依然如火如荼?

  原因能找出一大堆,比如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更加优秀、培训机构及一些所谓的教育专家四处贩卖焦虑,相关职能部门对超标培训查处不力,致使严肃的红头文件沦为一纸空文……可这应该都不是根本性的原因,都没有找到引领培训市场风起云涌的指挥棒。这个指挥棒,不在校外培训机构,而在校内的规则,就是选择学生以及认定好学生的标准。被采访的家长们就直白地表示:主要还是为了升学择校。

  的确,就算是奥数比赛取消了,可变相的点招考试仍以奥数为主;教学大纲里就那点内容,可由各学校组织的考试面试中,却主要看超标内容;班上的一些孩子提前上了辅导班,学得轻松自然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超标内容学校不让教,但是平时会看、考试要考,这能怪家长焦虑吗?能怪培训机构鸡贼吗?能怪相关机构不下狠手治理吗?答案似乎都是否定的。特别是校内教育与某些升学考试内容之间的知识鸿沟,更为校外培训市场的发展预留出肥沃的空间,也把家长逼上了不得不如此的单行道。透过网上一些家长分享的孩子参加小升初、中考面试的题目,便可见端倪。

  这么多年摁倒葫芦起来瓢的事实证明,让家长端正心态、让培训机构注意操守、让职能部门负起责任,都还只是扬汤止沸的治标之举,而非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治本就要找准病根,不把指挥棒上的问题解决掉,向校外培训机构挥去多大的杀威棒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一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北京这些孩子,特别是海淀的,哪个孩子没有上过辅导班”的反问,或许有些夸张,但足以让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汗颜。减负减负,孩子的负担没减下来,正在于通过校外培训班可以在校内“捞分”。

  治理校外辅导乱象,功夫在校内。抓不住七寸,发再多的文、表再多的态、组织再多的专项治理,也难见成效甚至无济于事。该教的学校要教好,不该考的不要乱考,指挥棒方向对了,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不超纲教学能做到,不超纲考试会很难吗?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暑假班抢课,病根儿在校内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9-07/24/c_1124790592.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