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开镰啦!喜看稻菽千重浪
2019-08-01 08:42:28  来源:无限玉环APP  作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近段时间,天公作美,玉环3000亩早稻进入收获期,陆续开镰收割。

  楚门镇东西村,种粮大户林兴奎承包种植的早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一片繁忙,好一幅丰收的美丽画卷!

  在沙门镇种粮大户柯荣光300余亩的“高产攻关田”里,同样也是一派丰收景象。阵阵风儿吹过,成片金黄的稻穗泛起“波浪”,收割机则在其中来回穿梭。

  当天,对柯荣光来说,是次“小考”,因为他报名参加了台州市粮食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示范的竞赛,台州市农业部门派出专家正在田里进行实地测产验收。

  

  虽说柯荣光有着30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但对于这次“小考”,却有着自己的担心:前段时间的阴雨天气,在稻谷扬花授粉期间气温一直上不来,造成禾苗光照不足,这给水稻种植带来了不少影响。

  好在,专家们在实地查看分析后表示稻谷结实率高且饱满,这让柯荣光紧张的神情放松不少。

  “根据初测数据,柯荣光种植的300余亩早稻‘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达到611公斤。”温岭市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宏辉表示,在今年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各地早稻普遍减产,柯荣光种植的早稻可谓是“高产”了。

  面对专家们的好评,柯荣光倒显得十分淡然,只见他蹲在田埂上捋了捋金黄色的早稻穗说:“今年我种植的早稻有530亩,其中‘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600多公斤,普通的200多亩早稻田亩产400公斤左右。对于这个收成还是比较满意的,算是完成今年的目标。”

  采访中,柯荣光和记者聊起了水稻高产的秘诀。他表示,面对稻谷在生长期遭遇了连续阴雨天气,要提早应对,保持排水畅通,加强病虫防治,及时加强肥水管理。而“高产攻关田”采用精细的田间管理和新型的水稻强化栽培技术,虽然使得每亩稻田成本高了100元左右,但种出来的水稻颗粒会更饱满,品质也会更好。

  此外,农业部门还预测,今年我市早稻平均亩产达400公斤左右,同比减产10%。而为了不耽误农时,保证连作晚稻的产量,林兴奎表示,今年他种植的470亩早稻必须在这几天里完成收割任务。

  作者:李敏敏 吴铭

  摄影:李敏敏

  摄像:李敏敏

  编辑:章雪丽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