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启动深化丧葬礼俗改革工作
2019-08-02 08:26: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8月1日上午

全市深化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动员会召开

  今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我市将试行丧事集中办理,鼓励引导丧户到殡仪馆集中守灵,期间减免守灵室租费,12月1日起,将正式在全市实行丧事集中办理。

  玉环市领导阮聪颖、杨良强、李茂芳、陈威、陈茂荣参加会议。

玉环:深化丧葬礼俗改革

  本次深化丧葬礼俗改革工作以整治丧事扰民、遏制铺张浪费、规范治丧行为为目标,消除丧事大操大办、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等问题,通过宣传倡导和集中整治,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丧事集中办理。

  集中丧事办理是指:玉环市域居民(包括外来人员)亡故后,必须在24小时内将遗体运送至市殡仪馆,在殡仪馆限期完成出殡前所有丧事活动,期间不得另设场地办丧。鼓励引导丧户到殡仪馆集中守灵,期间减免守灵室租费。

  其中还规定,治丧时间不超过5天;严禁在城区闹市、居住小区、交通干道、学校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丧事;严格控制出殡规模,限制丧葬用品和鼓乐队数量和规格,出殡(送殡)车辆不得超过10辆,花圈、花篮总数不超过8个,使用鼓乐队等表演团队不得超过13人;落实节俭办丧要求,操办酒席一般不超过20桌(200人);严格遵守市殡仪馆丧事集中办理相关规定,禁止在守灵室等室内点燃香烛、焚烧迷信用品。 

  根据会议安排部署,此次丧葬礼俗改革分为宣传动员、试行和正式实施3个阶段。

  期间,我市将重点做好严格治丧期限、统一证明办理、落实办丧规定、坚持节俭办丧、规范殡仪馆管理等工作。

丧葬礼俗改革

是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文明工程

  市委副书记阮聪颖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

  站位要高,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必须立即启动。

  措施要实,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必须稳步推进。

  要根据会议部署,把道理讲清楚、政策讲明白,让老百姓看得清楚、听得明白;

  过程监管要严格,要认真对照各项工作要求,严格事前告知、事中监管、事后处理3个环节的过程监管;

  要继续深化“身后一件事”改革,提出更多惠民便民举措,加快殡仪馆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真正服务群众;

  要及时掌握有关动态,确保丧葬礼俗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合力要强,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必须有力有效。

  要强化干部带头。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逐步形成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丧葬礼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把丧葬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落实力度,民政部门要联合督查室开展定期、跟踪督查,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要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丧葬礼俗改革工作有力有效。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良强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求:

思想认识要到位

宣传教育要到位

组织管理要到位

配套服务要到位

部门联动要到位

执法保障要到位

  会上,副市长陈威作工作部署;市民政局、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玉城街道作了表态发言;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会上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倡议市民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带头人、践行者。

  作者:路伟凤 张泽鹏

  摄影:吴晓红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