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浙报头版+整版点赞玉环丨凤凰涅槃永葆活力 榴岛晨曦日日新
2019-08-22 10:10:5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激活城市新动能 确保发展高质量

玉环:凤凰涅槃永葆活力

记者 曾福泉 徐子渊

本报讯(记者曾福泉 徐子渊)红色基因深深扎根玉环,革命火种始终在海岛燃烧。70多年前,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渡海而来,兵不血刃解放了玉环,玉环成为浙南第一个建立人民政权的县。

从海岛老区,到全国百强县。今天,玉环市正开启新一轮裂变赶超发展。以传统制造业“立家”的玉环,民营经济活跃,但“低散乱”经济比重较多。这在造就玉环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成长的烦恼”。不破不立。玉环改造老旧工业点,新建小微新平台,把推动区域经济的凤凰涅槃,作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

破除沉疴,精准发力。今年上半年,玉环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9.5%。城市发展新动能被激活,玉环正以大项目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提升发展能级,加快推进玉环现代化海湾城市建设。

浙南第一个建立人民政权的县,如今稳居全国百强县行列

榴岛晨曦日日新

夏日清晨,第一抹曙光拂过东海的波涛,拂过雁荡山的群峰,也映照着山海之间的岛屿—玉环。

遥想70年前,这个又被称为“榴岛”的浙南小岛,迎来了壮丽的晨曦——1949年4月7日,渡江战役尚未打响,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的片片征帆就已渡海而来,兵不血刃解放了玉环。玉环成为浙南第一个建立人民政权的县。

玉环是革命老区县、革命老根据地县,下辖乡镇中共有17个老区乡镇。1928年,玉环就建立了党组织。抗日战争期间,玉环地下党组织以东方中小学为活动阵地,培养了大批进步青年。

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老区玉环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从偏居一隅的渔村海岛,到稳居全国百强县行列。记者日前踏访玉环楚门镇、大麦屿港、海山乡等地,革命先烈为之牺牲奉献的远大理想,今天仍继续引领这颗东海岸线上的明珠焕发更加璀璨的光彩。

孕育革命火种 古镇楚门人文日新                            

楚门镇今貌。

江南古镇楚门,文脉悠远、代有人杰。抗日战争时期,玉环红色革命的火种最先在古镇的校园里萌发。

烽火硝烟中挺立的红色堡垒——东方中小学的旧址,如今藏身在安静的老街市中。走进校园,眼前一幢两层高的石库门风格建筑,就是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

玉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观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 玉环市东方中学供图

“当时,我党许多干部在教职工身份掩护下开展地下工作,并把校园变成宣传革命思想的阵地,以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感召青年学生。”纪念馆馆长张瑛为我们讲述那段如火激情交织着无悔青春的岁月,“这些年轻人携笔从戎,成为浙南革命斗争的骨干力量,先后有4人献出了生命。”

东方中小学独特的斗争经历,在红色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今天,这里是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参观学习者达2000人左右。

人文底蕴和家国情怀,在楚门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眼下,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型小城市的进程中,楚门把涵养文化生态视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60岁的楚门人黄燕红坐在宽敞的书桌边,翻看最新一期《曲桥》。这是楚门镇自己办的文学季刊,创刊35年,蜚声中国文坛。“时代变得很快,有多少级别更高、分量更重的期刊沉寂了,而《曲桥》不仅坚持了下来,还越来越红火。”黄燕红骄傲地说。

《曲桥》每期要刊发各类体裁的作品六七十篇,天南海北的楚门人投稿纷至沓来。黄燕红说:“《曲桥》最早是贴在十字街商店门板上的手抄报,食烟火、重乡情。它是楚门珍贵的文化园地,也是他乡的楚门人难舍的精神寄托。”

“《曲桥》是来自故乡的一只青鸟。”说这番话的,是从楚门走出的文学名家叶文玲。叶氏兄妹三人,正是这方水土蕴育的文艺之花。我们探访的《曲桥》文学社,就位于以叶文玲命名的“文玲书院”。这座园林式建筑占地15亩,集中了图书馆、石榴印社、楚洲书画苑等诸多文化机构。

不是置身其中,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乡镇能用心打造出如此精致的文化空间。“大家在这里学书法、学篆刻、诵读经典……有这个气氛,人家就愿意坐下来和你聊。文玲书院已成为玉环的一个文化驿站。”黄燕红说。

此处宁静,彼处跃动。在楚门河中天然小渚上建成的楚洲文化城,现在有十几家民间文艺团队入驻。其中一个管弦乐团由各行各业的音乐爱好者组成,平均年龄50多岁。虽是小镇“草根”,却已屡次登上大舞台。

漫步楚门,我们深味老区早已不是偏僻、贫穷、落后的同义词——这个老区镇富足、时尚、充满活力。从风雨如晦的斗争岁月,到高歌奋进的新时代,不变的是深植在乡土中的人文情怀。

化身两岸纽带 黄金航道联通浙台                            

离开楚门,向南跨过漩门湾,我们前往玉环本岛南端的大麦屿。

一路上,我们的目光被南国海岛的风光吸引:大朵明亮的白云低垂在海天之际,海风从港湾和渔船的方向吹来,拂过岛上一个个乡镇和村庄。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年代,岛上萧疏僻静的渔村保存了革命的火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十三军楚门游击大队正是依托玉环沿海乡村和附近海岛,与高压“围剿”的敌人反复周旋。今天,密集的路网把这些村镇连接起来,玉环交通末端状况充分改善,如毛细血管般承载起水暖阀门、汽摩配产品等工业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为这座海滨之城注入动力。

就在这番今昔巨变的感慨之间,我们到达了大麦屿口岸。老区玉环活跃、开放的崭新形象,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写照。

远眺大麦屿港。

大麦屿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海上客运直航台湾口岸,从大麦屿港直航台湾基隆港,路途仅163海里,夕发朝至。运营10年来,这条航线搭起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海上金桥”,更是两岸同胞心心相印的文化纽带。今年5月,航线客运量突破了20万人次。

“呜——”汽笛声中,担当直航任务的“中远之星”轮靠港了,通关的游客排起长队。台湾姑娘孟欣桦想起了自己两年前第一次踏上大麦屿口岸的情景,如今,她已经是在玉环打拼的一名创业者。

“玉环的水龙头、欧式家具、汽摩配等传统产业处在转型升级期,对工业设计的需求非常旺盛。对学习相关专业的台湾青年来说,这里有广阔的天地。”意识到这一点,孟欣桦留在玉环,入职两岸创业者携手打造的“跨界自造融创园”。有赖对台直航,这个园区已吸引6家台湾创客团队入驻,近百名台湾青年、大学生来此创业和开展社会实践。

我们在园区里遇见了来自台湾彰化大叶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们,他们正在为玉环一家企业设计各种造型的水龙头。这家企业水龙头出口欧洲,每年都花费巨资聘请台湾设计师来开发产品。“我们这是第一次到大陆企业车间调研,了解他们的设计需求,极大开拓了眼界。”大叶大学大三学生甘名森说,“大陆舞台大、机会多,为我们未来就业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

“两岸一家亲。直航了,船通了,两岸同胞的心就更近了。”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说,“我们用心用情,把这条‘黄金水道’建设好。” 2018年春节前夕,两岸飞机航班限缩,为解台胞之急,“中远之星”加开航班,不仅票价打折,还开通免费接驳,旅检大厅现场为台胞赠送礼品和暖身汤,玉环籍书画家即兴泼墨送“福”,保障了台胞温暖返乡。今年端午节,60多名台湾小学生搭乘“中远之星”来到玉环,与当地少年齐聚在古老的普安灯塔下,面朝大海,吟诵诗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擦亮对台直航“金名片”,打造两岸联系桥头堡:这是老区玉环新的机遇,新的使命。

飞架一湾碧海 红色榴岛畅达四方                            

跨海大桥

乐清湾,这片海域曾是玉环海上游击战士出生入死的战场,波光帆影记录了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今天,一座跨海大桥飞架东西,水深港阔的乐清湾变为通途。海岛玉环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交通梦”“大桥梦”终得实现。

行驶在乐清湾大桥,前往革命老区海山乡的路上,望着两旁波光粼粼的海面,我们的思绪回到残酷的革命斗争岁月。1936年,玉环一批游击战士与强大的敌人周旋作战,被敌众包围在杨柳坑洋面,全部壮烈牺牲。抗战时期,海上游击大队以海山乡大青岛为根据地开展海上游击斗争,活动范围涉及周边多个地区。1949年,解放玉环的战士们在夜色中横渡乐清湾,片片征帆带来了黎明的曙光。

海面上的枪炮声如今早已远去,面朝乐清湾,玉环人想得更多的是打通交通动脉。这个海岛小县曾经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是在“小道”上跑进全国百强县的。乐清湾大桥于2018年9月28日建成通车,开启了玉环告别“三无”的新篇章。

转眼间,车已行至海山。海山乡四面濒海,仿佛一颗遗落在乐清湾中的明珠,过去前往玉环、乐清、温岭等地全需走海路。乐清湾大桥的到来,让岛上几代人对便利交通的期盼成真。

“多少年,与外界的沟通靠的就是一艘船,老天不赏脸的时候,海山上的人出不去,海山外的人进不来。隔海相望,碰上个急事儿只能在码头上直跺脚。”海山乡乡民包启全回想起来,充满感慨。

一座跨海大桥,给海山乡民带来了多姿多彩的期盼。“以前我们这儿的青壮年一门心思盼着外出,在家没出息啊!现在交通好了,游人多了,家门口也能赚上钱了,生活有了新的奔头。”岛上原有的几户农家乐,现在天天是游客排着队等位置,包启全说,乡里有更多的人正在打算加入到海岛旅游的新潮产业中去。

“一桥飞跨台温”,是玉环努力优化交通条件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底前,228国道将建成通车,玉环即将告别无国道的历史;2022年左右,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将与主线同步建成通车,玉环即将告别无铁路的历史。每一个捷报传来,都将为玉环的发展翻开新的一页。“十三五”期间,玉环计划投资235亿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123”目标。

榴岛晨曦,每一天都是新的。革命老区玉环走过历史的波光与烟霞,在新时代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从汽摩配、水暖阀门行业率先走向全国,到国字号产业基地荣誉加身,敢闯敢冒、创业创新的玉环人民解放思想,披荆斩棘,辛勤耕耘,谱写了一幕幕“无中生有”的壮丽篇章,如今正朝着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大步迈进。

每日玉景丨玉环新城新貌(应军摄) (2)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