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建设新时代美丽玉环”专访 | 蔡其方: 抓好全域综合整治 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
2019-08-27 17:42: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一期即将完工,二、三期已列入建设计划,建成后的整个园区容积率将由原来的1.01提升到2.0,年生产总值预计将由原来的8.03亿元增长到25亿元。”

  8月27日上午,在小水埠小微工业园区工程建设现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其方指着围墙上的工程简介展板向记者介绍道。

  而在前方的施工场地,工程车、吊车等大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

小水埠小微工业园区工程

是我市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为此,我们去年以59个老旧工业点改造和干江废弃盐田再开发为抓手,开展‘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工作,坚持大手笔推进,以最有力的措施攻坚城市有机更新。”蔡其方说道。

  城市有机更新“不能满足零敲碎打,必须连片成块推进”。

  自开展“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工作以来,我市启动了市级层面的规划编制,打破村界、路界、厂界,实现了前期规划“一张图”,后期建设“一盘棋”。

  “我们根据园区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实际,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改则改’的要求,明确各工业点改造方向,科学合理编制改造提升详细规划,因地制宜采取‘聚’‘退’‘转’‘改’‘退转改结合’5种方式进行改造提升,今年已初显成效,实现供地3900多亩。”蔡其方介绍道。

  截至目前,59个老旧工业点已开工建设18个;2个已完成供地,正在开工前期准备中;8个项目为零地技改项目,不涉及供地;17个项目正在规划调整中;其余项目,正按照供地审批流程在紧锣密鼓地前进。

全力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

就必须要高起点优化全域空间格局

  作为未来一个时期城市更新的“底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市委部署,以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引领城市更新科学、可持续推进。

  “我们将加强规划引领,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筹安排,实施全域要素管控,规划好每一个村、每一个点,真正做到‘多规合一’。同时,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存量土地、新增用地的有机结合,全面形成新老共荣、镇村融合、全域美丽的发展新格局。”蔡其方说道。

在楚门镇湖滨社区大渭渚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万万没有想到,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过程中,他们低矮老旧的房子,竟然会被统一改造成整洁有序的新住宅小区。

  蔡其方告诉记者,湖滨社区大渭渚三面环湖,可谓是小镇上的“半岛”,多年来,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导致发展滞后。

  趁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东风,这里被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建设,岛上低矮老旧的房子被全部拆除,新建5幢高层建筑和51幢排屋,共解决居民建房272户,不仅三面环湖、生态宜居,而且大大节约了土地。

  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也“幸福指数”暴增,一幢幢排屋和“小洋房”成了楚门镇直塘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蔡其方: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紧围绕“一年出样板、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空间指标要素保障作用,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纲领、各类专项规划为支撑,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依据,坚持“亩产论英雄”的资源配置导向和存量用地为主的土地供应结构,对低效用地、城中村、危旧房及环境脏乱差的地块进行“二次开发”,争取实现土地利用、产业层次、经济效益和人员素质的大提升,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作者:王敬 沈思维

  通讯员:方烨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