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人才之渴”何能止?
2019-09-02 14:57:3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刘阳

  如果说产业项目是地方经济稳定的支柱,那么人才就是地方经济增长的新马车。“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各地为加快经济发展各出奇招,大力引进人才、引入项目。“招才引资”本无可厚非,趟若为了政绩,胡子眉毛一把抓,不严把关口而降低“引才门槛”,不深入考察项目而盲目引进、盲目支持,让“求贤若渴”演变成“政绩饥渴”,非但不能让人才氛围浓起来,反而会寒了“真贤士”的心。

  止“求贤之渴”,要看数量又要看质量。随着“人才热”持续升温,“抢人大战”席卷全国,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加速引才,小城市则释放补贴红利紧随其后,继而出现人才引进的“标签化”“随意化”,有量无质。引才必须突出精准,以政府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地方特点、产业结构、区域环境,紧扣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缺什么补什么,分门别类引进高精尖人才。倘若一味追求数量,沉迷于打造“人才大军”,广发人才补贴、创业补助,从而忽视人才精英队伍的培育,只会让“粮饷”虚耗,“战力”有损。

  止“求贤之渴”,要看学历又要看能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可申领补贴……”,“今年新引进高学历人才达……”,这样的引才政策、汇报总结并不鲜见,以学历作为人才引进的前置标准俨然成为各地引才常态。然而,学历不等于能力,绝不应简单地以文化程度鉴别人才的真伪。相比较于学历,创造了多少产值、做出多少贡献更能体现人才价值。打破学历至上的传统观念,需辩证地看待学历和能力,完善专业人才考察标准,将“看学历给补贴”转变为“看能力给奖励”。

  止“求贤之渴”,要看专利又要看发展力。应用是科技创新的目标,“大把专利傍身”的人才虽好,但专利能否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仍值得重视。前阶段,“水氢车”事件引起热议,青年汽车集团为“水氢车”申请了多项专利,却被曝因技术尚不成熟、成本过高无法支持量产,这意味着声势浩大的“水氢车”实用价值并不高。反观山东理工大学的天价专利——“聚氨酯发泡”技术,最终以5.2亿的天价转让,专利成交价创高校里的新高,而购买方仍认为“价格是合理的,可持续的”。可见技术创新既要尊重科学规律,又要考虑经济价值,以“实用技术”为引才导向,方能实现引才效率的最大化。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