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举行浙台海上直航十周年暨港航合作推进会
2019-09-21 18:51:3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天(9月21日)上午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台州玉环专题

浙台海上直航十周年暨港航合作推进会

在玉环举行

DSC_2224

从2009年到2019年,玉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已经走过风雨十年,结出丰硕成果,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黄金水道”。

本届合作周以“喜迎海上直航十周年,共谋两岸港航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两岸港口建设、海上直航客货运、国际邮轮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港口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成果。

玉环市领导吴才平、施红兵、林成辉、柯寿建、庞伟峰以及有关方面嘉宾出席活动。

来自两岸港口、航运、货运、旅游等领域的近百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玉环与台湾大交流的创享盛宴。

124

玉环市委书记、市长吴才平致辞  

玉环与台湾地缘相近、产业相通、人缘相亲,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作为全省对台工作重点县市区之一,我们历来十分重视对台工作。特别是自2009年大麦屿港开通对台海上直航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对台交流桥头堡目标,以船为媒、借船出海,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对台交流合作。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不断提升玉台交流层次、深化玉台合作成果。

DSC_3581

希望更多的台胞朋友走进玉环、投资玉环、青睐玉环,把玉环当作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平台、温馨生活的家园。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全方位、无缝隙、链条式的优质服务,让大家在玉环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微信图片_20190921171836

台湾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叶正时宣读为玉环开通对台直航作出突出贡献的叶匡时先生的贺信。

333

中远海运(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新川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921171829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李泓兰致辞。

DSC_3733

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客运部经理石明丽、货运部经理洪俊杰推介浙台直航客货运业务。

DSC_3751

中华观光旅游协会副理事长张中石推介台湾观光旅游产业。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推介玉环大麦屿港。

玉环市政府与中远海运(厦门)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与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签订物流合作框架协议;

台湾新北市观光旅游推广协会与玉环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旅游合作协议;

展茂运通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麦屿港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货运合作协议;

台湾明晟实业有限公司与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签订半导体芯片研发合作意向书。

当天下午,参加论坛的嘉宾还实地考察了乐清湾大桥、大麦屿疏港公路、玉环经济开发区和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

    回首十年直航路 再续浓浓两岸情  

9月21日上午,在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台州玉环专题——浙台海上直航十周年暨港航合作推进会上,现场签订了4个合作协议和1份合作意向书,为两岸经贸合作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东引台资强强联手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聚力产业融合,共享交流合作,是此次合作周的亮点。参会人员们纷纷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玉环在推动跨区域产业融合方面呈现出逐渐加速的态势。玉台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书写两岸经济合作新篇章。

当天,台湾明晟实业有限公司与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半导体芯片研发合作意向书,在台商看来,玉环和台湾在产业领域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

“玉环汽摩配产业在是业内数一数二的,有机会挑选到像‘玉环普天’这样的优秀合作伙伴,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双赢的事,可以共同提升竞争力。过去3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未来我们必将携手创造新的辉煌。”台湾明晟实业有限公司战略执行总监龚辉鸣说道。

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单向器的股份制企业公司,公司成立至今有36年有余,始终在传统汽车零部件行业深耕细作,砥砺前进。“进入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后,市场上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不断上新,这对于我们传统汽车零部件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借此机会,我们与台企协同合作,将实现企业自身汽车零部件生产转型升级,这是公司一次重大的战略转型,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一次有利的尝试。”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达说道。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我市不断促进对台合作加快发展,众多台商来玉投资创业。目前,我市共拥有台资企业16家、对台贸易企业222家。

为了更好地服务台商在玉投资兴业,我市还建立了全省首个两岸青年创业交流项目——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提供专业化平台和优质导师资源,全力打造两岸青年创业新乐土。玉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正在变得更加有料。在严格落实“惠台31条”等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制定出台了《玉环市促进对台交流合作30条政策措施》,每年安排2500多万元,在对台直航、平台创建、投资合作、就业创业、文化交流、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强扶持、释放更多红利,切实给予广大台资台企和台胞朋友们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为大家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回首十年直航路 再续浓浓两岸情

今年也是玉环对台直航10周年。10年间,我市持续放大对台直航“金名片”效应,越来越多的台湾游客通过直航了解玉环、爱上玉环,越来越多的大陆货物通过直航送往台湾、出口台湾。如今,大麦屿港已经成为浙江省唯一、华东地区最佳赴台海上通道,累计运送旅客超20万人次。尤其是在签约省海港集团后,大麦屿港开发开放进入新纪元,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5万标箱,预计今年将突破30万标箱,2022年突破50万标箱。

加速蝶变,筑梦未来。作为2009年大麦屿海上直航台湾的首航乘客,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泓兰在接受记者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感慨,“这条航线不仅连接着海峡两岸,还让两岸同胞心与心的距离更贴近了,有很多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经由这条航线变得更加繁荣,这是一条伟大的航线。”与此同时,她也期望中央和各地方政府能给予这条航线更大的支持,尤其是玉环市委市政府要运用好现有资源,继续发扬成绩,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采访中,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表示,此次十周年活动进一步总结了对台直航这项工作经验,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年大麦屿港的新业务、新拓展,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大麦屿深水良港不仅是玉环的,更属于浙江,属于整个长三角地区,通过港口实现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下阶段,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将秉持着打造海峡两岸“一带一路”黄金水道为抓手,通过这艘有形的船,结合由无数载体组成的无形的手,紧紧地把两岸经贸连接在一起,传递两岸交流正能量,尤其是与平潭逐步做到南北呼应、齐驾并驱,为玉环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巨大的推力,扮演好“东引台资”这一角色。

作者:王敬 董伯志

摄影:陈灵恩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