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美丽乡村 | 在坎门双龙生活也是种享受~
2019-10-24 09:11:59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美丽玉环 明超设计

闲暇的时光

去哪里都觉得不够

除非去双龙村的茶山公园

秋天的下午四五点,正是一天当中最好的时光,海边小城的阳光总是来得无遮无拦,万分热情要拥抱这片大地上的所有,殊不知他们只想躲在荫凉的遮蔽下,等待落日余晖,等来凉风习习。

住在双龙的朋友大力推荐一个好去处,说这几年茶山公园变化很大,而且是一个登高纳凉的健身好去处。

文艺范儿的茶山  

 

其实茶山我也早有耳闻,它最出名的时候是2005年的8月,强台风“麦莎”在玉环登陆,茶山发生了大面积山体滑坡,两万多立方米的泥石流淹没了15户村民的9间民房,好在前一天那里居住的52名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被顺利转移,幸无生命危险。

当年的台风险情给双龙留下了一片狼藉,但如今再来看,茶山公园却是一片岁月静好的模样。

沿着阶梯一路向上,沿途是小巧精致的庭院与以天气为主题的长廊,双龙及其周边的住户们轻装简行,在平缓的阶梯上说笑着,在各个平台的功能区域里畅游着。

茶山公园是个山体公园,依山而建

每个平台区域都有不同的功能

↓↓↓

第一层就是健身区,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此使用健身工具;

二三层又各有各的静谧,凉亭平台处有年轻人在这里练习滑板,倒是难得的没有车流也没有任何打扰的好地方。

越往上走,越能感觉到这份宁静,只有风声和脚下车流疾速驶过的声音。茶山公园的至高处也没有多高,但是往双龙村方向看,可以看见远处密密麻麻的房屋建筑,窄道如蛛网般向四处延伸,汽车与电动车在远处驶来,好像突然脱离了一个瓶颈,向着出口奔流,涌向了宽阔的双港路。

茶山公园是如此安静,作为一个乡村山体公园它又过于精致,朋友说以前这里就是一座山体陡峻的荒山,在上世纪90年代,茶山山脚还建有一个简易隧道,为防止山体滑坡,曾对该隧道口外的山坡挂钢筋网喷上混凝土,进行局部加固,“就是一座不起眼的山。”当然她也曾经无数次经过双港路,听父母在饭桌上提起过山体公园的事情,“好像有4年时间,正好是我读大学的整整4年,一回来就听说有个山体公园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2005年突然爆火而后沉寂的茶山又再次回春,这次是稳扎稳打地吸引无数铁粉,朋友的父母每天清晨都会来茶山公园爬山健身,晚饭过后又会来纳凉消食,尤其是夏日夜晚,茶山沿路灯火通明,把一座山点缀得星光璀璨,走在这条路上的村民走得不仅仅是花路,更是星路了。

与茶山公园同样出名的还有双龙村文化礼堂

这个工程总占地面积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50平方米,总投资135万元。工程于2016年5月18日开工,2017年7月2日竣工。双龙村文化礼堂与9000平方米的双龙村茶山公园相互辉映,成为双龙村的一大亮点工程,并在2019年4月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双龙文化礼堂也是朋友大力推荐我去到此一游的,其中最亮眼的要数展厅,里面有大量的图片和文字展示了双龙村的村史村情,还有收藏各类书籍1000多本的藏书阁,只要村民愿意,是可以在这个地方消磨大半天光阴的,这是一个与宁静、文艺约会的大半个下午,总好过低着头与手机作伴。

双龙乡村生活  

 

双龙地处坎门西北,东南与水龙村毗连,西南和双丰、方岩头接壤,北面与塘垟、小水埠相邻,东南是玉坎路。村庄三面环山,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由水孔口街、新村、东山、凤凰山、新住宅区5个自然片组成。

大约300年前,福建永春桃源潘氏第十四世潘孟侯、潘邰侯等兄弟先后从福建永春迁徙到当时还少有人烟的玉环岛,分别在后来称为玉环城内西门的地方和后来称为水孔口(现称双龙)的地方扎根落户,经过几百年繁衍生息、开枝散叶,双龙潘氏已有2200多人。

我的朋友叫潘丽丽,作为90后,她很少去了解自己祖辈的历史,在她有限的人生经历里,她关注的都是自己的生活状态,一年前她告诉我,平生最恨下雨天,因为下雨天太难打车了。

在双龙这个地方,在家往外打车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有天晚上我有事要回玉环,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等到出租车。

后来终于有了滴滴打车,所有出租车司机接单后都是一脸崩溃——“你在哪啊?你家可太难找了!”上了出租车总是要忙不迭地道歉,好像做了什么错事。

而自己家门前那条小路过于狭窄,两辆车如果在这里狭路相逢,总是要有一方及时退让的,如果车技不太好,就会在这条小路上留下令人心疼的损失。潘丽丽的姐姐潘华丽新车到手第一天,就在路口不小心卸掉了自己的车耳朵,心疼到不行。

对自己生活的故乡

潘丽丽的感情很复杂

从她家门口望去,只能望见逼仄的天空,踏着的也是雨天泥泞的小路,溅湿了女孩漂亮的裙摆,所以爱意总是掺杂了各种各样混和的情绪,但追根究底还是对家乡仍然抱有期待。

等我问起双龙村近年来都有些什么变化,她忽然陷入了沉思,说不如我们就去街上转转吧。从她家走出去,沿途都是狭窄的小路,家家户户离得极近,有时一声呼喊就能让别人去领悟你家里并不能令人相通的悲欢离合。

“以前这里小广告还挺多的。”朋友告诉我,那时候家家户户的墙上都贴着各种各样的小广告,因为双龙村店面众多,工矿企业林立,就是吸引眼球的最好地点,以前在双龙路、兴龙路、工一路及背街小巷,几乎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小广告,现在双龙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和清理,利用自制的铁刷、小铁铲等工具,将小广告一一铲除,还将沿街墙壁统一粉刷成白色,干净清爽。

走到双龙菜场,又是一片清清爽爽的模样。

潘丽丽说以前可不是这样,各种各样的小摊占住了马路两边,那时候她们放学,总是会在这里流连很久,“其实当时觉得还蛮有意思,后来就觉得好拥挤,而且很危险。”

当然这也经过了双龙村的一番改革:

投入了40多万元对双龙菜场进行改造和扩容,吸纳一部分流动商贩入内规范经营;

同时联合街道驻联村工作人员、村工作人员和城市行政执法人员,分成4片区,定人、定时、定区域进行巡查整改;

为了防止违规行为反弹,双龙村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网格联创单位,加强日常巡逻督查,进一步巩固成果。

附近有条双龙河,名头倒是响亮,其实当年不过只是一条沟渠,常年还因为污水发黑发臭,沿途又乱堆乱放,垃圾倾倒,一到炎热天气,简直蚊蝇肆虐臭气熏天,如今双龙进行统一改造,原先乱堆放问题不见了,靠近河岸的地方改造成绿化带,既美化环境又保护河道,其他地方则改造成停车场,共200多个位置,解决了村子停车位紧缺的问题。

到了夜晚,这片绿化带又灯火辉煌,双龙河河洁水清,成为了村民闲聊的好去处。

对生活在双龙村的潘丽丽来说,村庄的改变很缓慢,忙于生活或生存的双龙村村民们并没有将过多的目光投射到自己身边,直到改变如实为她们呈现,才会有种后知后觉的感动。

而对每天都关注着双龙变化的人来说,双龙村的改变是日积月累的。陈雅倩是双龙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她对双龙村的改变如数家珍。

近两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做好公共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的重点项目有凤凰山道路硬化,道路长900多米,平均宽6米;老区和东山自然片自来水改造,700户村民用水难问题得到解决;完成美丽村部建设;完成双港路安置小区32户拆迁户,共52间房屋建设,并完成绿化、下水道、道路硬化等配套建设;完成文化礼堂和茶山公园提升,文化礼堂被评定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目前还在实施的工程:

总投资1.1亿元的茶花山苑立改套工程;

全村污水零直排工程;

老旧工业点改造;

公厕改造项目;

兴龙路扩宽工程;

东山自然片大路硬化工程;

新村篮球场和活动场地建设项目等。

双龙村的变化是在日积月累中酝酿诞生的,它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内部孕育力量,点滴改善着双龙村村民的生活质量,也让第一次踏足双龙的人感慨这里极佳的人居环境。

在这里生活

应该也是种享受吧!

作者:谢冰清

摄影:谢冰清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