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十一月健康提醒 | 预防疾病,平安入冬
2019-11-01 09:39:0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11月,即将到来的立冬和小雪节气将拉开冬天的帷幕,天气逐渐转冷,广大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幼儿及其他体质较弱的人群可以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秋冬季也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要格外注意食品安全和个人卫生。

  健康提醒之一: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

  11月流行性感冒、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这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季节性有关。秋冬季节气温骤降、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感染的发生几率。

  居民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的高发时节应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外出时建议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环境卫生清洁;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对于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9月至11月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10月7日起至11月20日,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台州籍老年人(1959年12月31日前出生)均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就近选择有资质的接种门诊免费接种一剂流感疫苗,其余人群如有需要也可前往接种门诊自费接种。

  健康提醒之二:注意个人卫生,预防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致病病毒有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其中诺如病毒感染具有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以水样腹泻为主要症状,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作为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

  秋冬季节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容易在学校、餐馆、养老院、社区等人口密集处暴发。预防措施主要有:

  一、饭前饭后勤洗手。每次洗手应采取科学洗手法,用肥皂和流动水冲洗双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加工至熟透,尤其是海水产品。诺如病毒在60℃以下不能灭活,如果食物没有煮熟煮透,则有感染的风险。

  三、做好呕吐物处理。如果周围有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出现呕吐症状,要及时疏散周围人群,同时用含氯的消毒液对被污染的地板和衣服等进行消毒。

  健康提醒之三:及时戒烟,远离慢阻肺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它是一组常见的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慢阻肺的发病因素很多,迄今尚有许多发病因素不够明了。近年来认为,慢阻肺有关发病因素包括个体易感因素以及环境因素两个方面。最主要的环境因素就是吸烟和接触职业粉尘,尤其是吸烟的老年男性,患有此病者表现为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建议烟民及时戒烟,远离慢阻肺。

  作者:陈文昊

  编辑:章雪丽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