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推进“百千万” 深化“三服务” | 大麦屿:不动大“手术”保护原有肌理 用“绣花”功夫进行精细修补
2019-11-15 13:43: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11月13日下午,记者行走在大麦屿街道刘园社区的双峰路上,只见该路段的立面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双峰路是大麦屿历史兴起和发源之地

维系了几代人的历史记忆

在这住了几十年的老大麦屿人刘奶奶告诉记者,她的老房子已经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修缮,“以前一下雨屋里就漏,现在房顶已经修好了。”

大麦屿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蒋伟介绍,为了留住老大麦屿味道,他们改造坚持不动大“手术”。

以大麦屿城区老区的街道及两侧的改造为载体,通过立面改造以及微环境的改造提升,保护了城市原有肌理和传统风貌,留住了大麦屿可延续的历史记忆,将历史融入改造,让改造更加宜居。


   

“改造后的街道变得更干净了、更美了,我们住在这里更舒服了,很有幸福感。”刘奶奶乐呵呵道。

据了解,双峰路的改造工程是大麦屿街道城市有机更新行动中文化记忆更新的其中一项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玉环市城市有机更新三年行动的要求,大麦屿街道紧紧围绕“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目标,通过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工业点改造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系统修复等工作,努力打造城市功能服务完善的活力宜居新港城。

结合实际情况,大麦屿街道主要围绕旧住宅区更新低效用地更新交通路网更新文化记忆更新生态系统更新等5个专项开展工作,由市分管领导担任主任,集中精兵强将,配齐配强力量,实行实体化运作,实行“一个重点区块、一名市领导、一名直接责任人、一个工作专班”的责任包干制度,一线破难、一线服务,切实营造“领导示范一线干、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

陈灵恩/摄

城市的蝶变,伴随着一次次打磨、一次次雕琢,从老旧和破败中走出,焕发新姿,逐渐显露出更加适宜现代人生活的模样。

在大麦屿,一幅城市有机更新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也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

大麦屿社区棚户区改造工程

是大麦屿街道

城市有机更新的一大攻坚项目

也是玉环市2019年度重点项目


                   

当前棚户区改造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截至目前,改造范围内已签约拆迁户241户,签约率达91%,已支付企业、住宅、空地和报批费用共计0.8亿元,同时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EPC公开招投标,即将启动建设。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楚法

这样介绍棚户区改造工程

↓↓↓

路伟凤/摄

大麦屿社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分为两期,总投资估算为7.9亿元,建设周期为36个月,一期预计2021年底完工。

工程拆迁用地面积近9.4万平方米,共涉及442户村民土地、8家企业的用地和1家公立幼儿园的用地。

项目规划建设10幢17层的高层住宅、1幢11层的小高层住宅及沿街2层的裙房、停车位、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共有706间套房。

“自大麦屿社区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以来,街道组织人员在主要路段、老旧房屋集中区域等地,利用标语牌、宣传栏等不同形式,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氛围。”林楚法说,与此同时,还发动社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一起,“5+2”“白加黑”走家串户,针对拆迁户的不同情况,如拆迁补偿款分配、房屋面积确定等方面存在的疑虑,进行科学分类,做通思想工作,做到了事半功倍。

此外,街道还从各相关科室抽调业务骨干,与驻联村干部整合成立棚户区改造工作专班,提供组织保障。在工作推进中,工作组成员与老百姓心贴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为他们算好账,全力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路伟凤/摄

在摸排棚户区改造征迁户的过程中,让大麦屿街道青年干部陆旭峰印象深刻的是,有户村民夫妻俩70多岁仍蜗居在一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里,屋里居住条件差不说,房前屋后也是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就盼着能早点改造呢,可以早点住进环境好的新房子,孙子孙女也不会嫌弃这里环境太差、蚊子太多而不愿意来了。”户主奶奶拉着陆旭峰的手言辞恳切。

“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棚户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陆旭峰感慨道,在与棚户区改造征迁户的签约过程中,他深深体会到了大部分征迁户对城市有机更新的支持和期盼

榴榕路的新建

就是大麦屿街道

有机更新改善民生的生动注脚

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说:“城市有机更新的重心就是改善民生,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城市改造成果,必将赢得百姓的喝彩,进而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胡琼晓/摄

榴榕路位于大麦屿城区东侧,呈南北走向,是沿线小古顺村及庆澜社区尤蒙岙片出入的必经之路。但榴榕路路面狭窄、表面坑洼不平,路况较差。

“这里附近有数十家企业,路又这么窄,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堵得水泄不通。”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表示,附近居民希望早日完成道路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

胡琼晓/摄

在“百千万”专项行动中,林杭主动将榴榕路道路工程作为他个人的领衔攻坚项目,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多次带队跑部门进行对接,直至今年上半年才为项目建设争取到土地农转指标和建设资金。

而在今天,该工程将开始进行招投标

作为城市的规划主干道之一,榴榕路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庆澜社区、小古顺村、陈屿小学分校等社区、村、单位的进出交通,完善城市路网,打开城市向南发展的空间。

“我们要用‘绣花’功夫精细地对城市进行修补和有机更新,一步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林杭表示。

大麦屿街道启动

庆澜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

构建城市水系和慢行系统


                    

陈灵恩/摄

在榴榕路附近,有着全市乡镇辖区内面积最大——占地460亩的庆澜公园。

借着城市有机更新这一东风,大麦屿街道启动了庆澜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以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游步道建设等具体项目为抓手,完善城市水体生态,构建城市水系和慢行系统。

以庆澜湖为中心,环湖建设和改造3公里慢行绿道,并对绿道沿线的生态环境进行提升,建成后形成绿道、游嬉、休闲、运动、健身等多功能合一的生态绿色长廊。

目前,庆澜公园游步道处于建设收尾阶段,环庆澜中心区提升改造以及双峰综合市场南侧河岸整治工程做施工前的准备。

吴晓红/摄

而在庆澜河的周边,铁龙头工业区的改造、兴中路两侧的土地开发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如今,一条条道路、一片片绿地、一幢幢新房,不只是建在了大麦屿百姓的“家门口”,更是建在了他们的“心坎上”。

今后,大麦屿街道将继续按照“更新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明确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区域及其更新方向、目标、时序、总体规模和更新策略,全面铺开城市有机更新的工作,努力打造“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宜居新港城。

作者:陈微斐

通讯员:茹冠钦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