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美丽乡村 | 东兴岙村,我爱你依然宁静
2019-12-11 14:07:4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我低头在楚门镇东兴岙村前的小溪边走过时,看见一脉清澈的溪流和我相向而行。

我知道,那溪水自巍峨的东兴岙后山岩缝深处流出,它流过石角、坑郑、田岙等村落,然后注入楚门河。细流无声,却走得很快,光滑的石子和水草,挡不住水的去路。一道湾,一条坝,一个水坑,一滩石子,伴着那水在上面时而恣意,时而静流,深深浅浅的,流淌着岁月和时光。

溪边的石级小道随水蜿蜒,陌上草色渐黄,坡地里橙黄橘绿,几树柿子挑着点点灯笼,向我炫耀着它的糯软和润甜。其实,我真的好想摘几个柿子品尝,我想好客的村民,也肯定不会将我笑骂,只是可惜柿树太高,我够不着。

每每走过一个村庄,记忆深处总期许遇见曾经的桃梅李杏和稻黄薯红。几声犬吠,几声鸡叫,那些被岁月渐渐湮没却记忆犹新的点点滴滴,依然清晰地萦绕心间。如此刻,站在这片山色空濛、流水潺潺、果木葳蕤、清幽宁静、我最熟悉不过的土地上时,面对被大水冲击出的一片洁白的溪滩,万籁俱寂中,曾经的往事,历历在目。

“月朦胧,鸟朦胧”,那时大陆好像还没琼瑶剧,也没那首动听的歌。但那一晚月色真的很美,鸟儿归林,清风徐来,蟋蟀歌唱,旷野一片静谧,洁白的溪滩上,只有一对热恋的人儿踏着如雪的月光,在曼妙的流连、钟情和倾诉。

突然,女孩跑进溪边的一片橘林,摘来几个还没泛黄的青橘。女孩说那是她家的橘林,是她那一生奔波于南拳和骨伤医术的父亲忙里偷闲种的。女孩和男孩坐在铺满鹅卵石的溪滩上,他们剥开橘子,让橘皮一瓣一瓣的随月光下的溪水流逐漂远。不想一晃,这酸酸甜甜的爱情如梭,已经过去三十多年。

记得也就是在那一年腊月,那个女孩成了我的新娘,我做了东兴岙村人的“姊丈”。

爱屋及乌。自此以后,关于东兴岙的所有路、树、溪、老宅、新居的故事,以及东兴岙能与我沾上边和沾不上边的阿公、舅爷、妗子、叔公、叔婆、小姨、侄子,都渐渐地在我心里留下美好的记忆,东兴岙也几乎成了我生命中的第二个故乡。

东兴岙的村名,是去年社区建设的产物。它由原来的坑郑和石角两自然村合并而成。由于它处于楚门镇的东部,村人添以兴字即成。虽然听来有些俗气,却是村民们对于家乡兴旺发达的共同意愿。

这是一个三山环抱的小村庄,在没通公路之前,千百年来它是一个集山高、偏远,闭塞于一体的普通村落。虽然落后而贫瘠,却抱朴见素,守静致笃地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自从那年76省道复线穿村而过,村庄从交通末端走向交通前沿。仿佛一夜之间,村庄动了起来。

你看,省道边上的岙底山庄、太阳山下的龙潭山庄、田岙溪边的柳溪小区、宽阔的绕村公路、气派的文化礼堂、一幢幢漂亮的农家小别墅,整个村子显得富庶而雅致,热闹而宁静,这一切,无不彰显着东兴岙人的智慧和勤劳。

一个村庄的美丽与否

从它的道路和民居的整洁就能分辨

从小溪上来,跳过山坎,走过小桥,我想一个人在村子中走走,领略一下久违了的山村朴实之美。

深秋时节,村民的房前屋后,文旦、广柑,果实满枝。许多保存良好的石质老宅,青砖黛瓦,其院墙大多以山石砌就,藤蔓缠绕,薜荔丛生,质朴而自然,宁静而祥和。和目前无数人去楼空的村落不同,这里即使是这些古老的旧宅,依然庭院清幽,竹影摇曳,鸡犬相闻,尚能让人感受到王维的“鹿柴”和陶翁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味道。

转过几道弯,上一段坡,几棵红柿的前头,就是龙潭山庄幽静而恢宏的别墅群。这里我刚来过,那是在前月,原来和我同小区、住在我家三楼的阿发老弟发来请柬,让我们去他的新居石角龙潭山庄,吃他女儿的回门酒。

石角龙潭我并不陌生,早年,我曾经和妻、舅、妗子、小姨等一起,从龙潭坑一直沿着山上的羊肠小道,爬到山顶的杨府庙和蓝田山。后来,也曾几次慕名到龙潭边上的山泉眼上接水,带回来用以泡茶。那天,当我第一次看到东兴岙村竟然有这么幽静而又大气的别墅群时,不无感慨,想一个村庄的华丽转身,村班子该付出多大的力气,才能为村民赢得无限生机。看得出,那片曾经的荒滩,那片贫瘠的土地,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一定不菲,且有目共睹。

东兴岙村

有个段子说:当我买上轿车的时候,人家骑自行车了;当我拼命买到城里的房子时,人家已经在乡下住上了大别墅。阿发聪明能干,无论哪一步,他都走在前头。

阿发说,他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宁静。

原路返回时,在文化礼堂边的石凳上,坐着两位老妪,见到我,好客的她们远远的与我打起招呼:“姊丈,今天怎么有空到这里走走?”

我实在记不起她们是哪家的阿婆,便笑笑说:“我今天来你们村里的文化礼堂参加演出。”俩阿婆一听,抢着对我说,“哦,姊丈来表演,那我们等下得去看看。”这话听来让我有点脸红,她们哪里知道,我是个滥竽充数的。

这是一个由溪坑和荒地改建成的文化大礼堂,规模空前,据说占地达3200平方米。广场上建有蓝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武术器械、健身器材、儿童游戏玩具等等基础设施。有道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不,台州电视台“乡村大擂台”栏目组,就选中了这个有着深厚武术文化底蕴的村子。

当天下午,就有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大擂台”,在东兴岙的文化礼堂广场上摄制。我和妻,作为我们合唱团的成员,应邀参加助阵演出。

东兴岙村

化了妆,离我们上台演出,还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于是,我独自在广场上转悠。

篮球场里,几位少年正在打着篮球;乒乓桌上,两个上了年纪的老头,竟然也在左右开弓;最高兴的是许多孩子,溜溜梯、跷跷板、蘑菇房、攀岩墙、晃荡桥……他们玩了这个玩那个,欢乐无比。

而在广场的西边,一座拱桥跨在涧上,它小巧玲珑,桥下是一泓清水,有锦鲤游弋,喷泉涌动。南边的村史栏里,有文字介绍东兴村的人物和历史,同时还有关于田岙南拳的兴起和发展过程的说明。说起历史,我想起了东兴岙林家祖上,北宋治平年间高中榜眼的林良旻;而说起田岙南拳和骨伤医术,却让我想到了我妻子的爷爷“球老本”林显玉和“寿老本”章仁兴。

一百多年来,有赖于这两位隔溪而居、不分仲伯的武林老人和他们的后人,让南拳和骨伤医术在田岙普及,而且享誉玉环,及至温台两府。

“双锏剑刀枪棍棒,石锁石墩石推床。”这些,是田岙南拳常用的器械;

“五记十记十字拳,新老六步七步来。平马三战拍足三,起腿三站大小梅。大四门,顺风开,五湖落山耍猴拳。仙人敬棒壁功对,打盘坐桩来高点。”则是徒手拳的基本要领。

百年传承,经久不衰,东兴岙人开创了田岙南拳“刚柔相济、气势如虹、步法稳固、手法多变”的武术独特艺术魅力。

我不懂武术,当年岳父教我的几套拳路,也早已还给了他老人家,但我对武者的崇拜和敬仰,自始至终从未消减。

东兴岙不是生养我的地方,却有无数美好的记忆可以让我梦萦。

都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归途。岳父离去已经十年,岳母也已经风烛残年。溪边岳父种的那片橘林早已销毁,岳母在那片地上种几棵小菜或葱蒜,有时,我也和岳母一起去地里锄锄草,寻找一些旧时的感觉。其实,我明白,我关心的,并不是这片土地的收成,而是惧怕这片熟悉的土地会消失。就像现在,如果我在东兴岙,看不到那山、那水、那人、那溪滩,找不到那些曾经承载我快乐的底片时,我想我的心会无处栖息,上文这些真诚的文字,也无法敲出,所谓的乡愁,将无从说起。

好在东兴岙,在全民城镇化的大潮中,还没有完全被同化,它依然坚守着乡村的那份恬淡和宁静,还能让我美美地享受一次深情的回眸和念想。

时近黄昏,夕阳绯红,“乡村大擂台”节目录制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压轴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舞台上随着音乐的节拍响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此刻,时而高亢、时而深情、时而悠扬、时而抒情的嘹亮歌声,响彻在整个东兴岙的山间和田野。

东兴岙,我们今天的赞歌,从你宁静的山水间飞出……

作者:王祖青

摄影:王祖青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