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中国传统节日式微 需创新发展传承
2019-12-24 16:08:5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12月,世界各地都开始为圣诞节的到来做准备,中国也不例外。商家推出各种圣诞文案、活动博足眼球;年轻人趁着圣诞购物、聚会;网络上,#平安夜#、#圣诞#等相关微博话题轻松上热搜。

  西方节日在中国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其盛行与中国传统节日的式微形成了强烈对比——春节、冬至、清明、中秋等都属于家庭式节日,其活动范围小,年轻人对此也兴趣寥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节日承载着传统文化。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民族是没有生气的,而恰恰是这种家庭式的节日,放慢了当前快节奏的生活步伐,联系着每一位游子与故乡,为中华儿女带来文化自信与归属感,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因此,中国传统节日亟需创新、发展与传承。

  传统节日的创新需“取精华,弃糟粕”,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社会发展迅速,人们对文化发展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网络时代的讯息触手可及,应在深入阐发传统节日精髓的同时,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长处。通过创新文化形式、丰富文化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等内容与创新相融合,不断充实节日内涵,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传统节日的发展需强化不依赖于物质生活的仪式感。各类节日的周边与衍生品恒河沙数,但发扬传统节日的核心在于充分发挥它本身的参与感与仪式感,而此正源于每个人对家乡、对传统文化和对祖国的热爱。因为热爱,在过节时我们会想着回家看看,与家人共度欢乐时光;因为热爱,我们会舍得花心思去不断增添新的节日形式;因为热爱,节日中才会发生更多暖心故事,充斥更多欢声笑语,从而产生更多仪式感。

  传统节日的传承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宣传首先应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政府应加大力度拓展校园文化,将传统节日融入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使之贯穿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各领域,强化学生意识。其次,通过宣传带动企业开发生产相关周边、组织庆典活动吸引消费。年轻人是商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商家可根据已有形式,策划活动、营造氛围,推动传统节日普及。

  传统节日因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参与而得到传播与延续。创新、发展、传承传统节日,不仅能让每个人铭记自己的来路,更能使中国焕发生生不息的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铸魂。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