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喜迎党代会】初心不忘 党旗飘扬 ——2019年玉环市党建工作回眸
2020-01-01 16:37: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掩卷回望,岁月留金,

榴岛大地,党旗飘扬。

回眸2019,我市紧盯目标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深入开展“双扶双强”大走访、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百千万”专项行动,聚焦聚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汇聚磅礴力量,推动玉环高质量发展。

回眸2019,我市紧盯中心大局,努力打造高素质铁军队伍。为锤炼党性,把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实践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防范化解风险最前沿等摔打磨练,奏响了“一老一小”、老城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等攻坚破难最强音。

回眸2019,我市坚持夯实基础,全面推动高质量基层党建。强化村级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

这一年,我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清单服务“我带头”

主题教育出实效

芦浦镇隔岭村的20多名村干部和驻联村干部,回应主题教育党组织工作清单里的“解决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挨家挨户走访杭绍台高铁玉环段项目建设红线内的180多户拆迁户,收集共性诉求4条、个性诉求10多条,为下一步的拆迁安置打好前战。

大麦屿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春见主动领办棚户区征迁任务,带领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做细“一户一策”拆迁工作,仅半个月就签订协议215户,签约率达82%。

楚门中山村17名党员组成低保结对户探访支援队,帮困扶贫,涉及本村及清港上凡等十多个外村的30户困难群众。

……

今年,我市按照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6个类型,探索建立了主题教育“三张清单”,即基层党组织工作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党员服务清单,推动党员干部学有靶向、改在要害、干到实处,助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句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回荡耳畔,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近百名书记领办发展难题,近千名市管干部认领具体项目,2.4万名党员领办民生实事,承载激扬的实干之帆。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方向。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掀起了一场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行动热潮。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结合玉环实际将特色工作谋划到位,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部的担当和干事劲头,并落实到推动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玉环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

截至12月底:

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共梳理确定“三件事”7200多件,已落实4800多件。

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领办3200件,已完成 2600多件。

全市已征集近万个“微心愿”,已落实6000多个。

“五线历练”强队伍

破解难题铸铁军

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的试验场,坚持深入细致学、克难攻坚做、主动对标改,为攻坚决战提供持续不断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我市深化南部湾区“五线历练”工作,开展“攻坚出彩、勇当标兵”行动,继续选派300余名重点培养干部参与“五线历练”,128名扶工助企专员到重点企业,常态化精准开展帮扶解难活动。

施琛国,一名市机关事务局中层干部。去年至今,被选派到重点项目一线历练,一边负责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改造,一边兼顾玉城街道南山村城市有机更新。

为助推项目落地,他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土地征迁调研走访,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为帮助企业发展,他走进企业车间,当起企业的“办事跑腿员”,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融资需求、生产经营、人才引进中的问题,打通痛点和堵点,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实际困难。

“让老百姓满意,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施琛国说,身为党员干部就要走出“舒适圈”,争当实干者。

  

今年以来,在我市项目“双进”大比拼、城市有机更新等中心工作中,300余名“五线历练”干部共协助破解难题350多项,有21名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真正锤炼出一支干事创业不松劲、为民服务不松懈、作风建设不松弛的“玉环铁军”。

党群服务心贴心

基层一片“榴岛红

“潘书记,小区的车库被堵住了”

“潘书记,楼道里又有人堆放杂物了”

“潘书记……”

在玉城街道南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不少社区群众围着社区书记潘贤亮反映问题。与许多村(社区)不同,南门社区从书记到办事员都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只在服务大厅设置了几个格子间,作为办公和接待群众来访的场所。

“现在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强了,一遇事都急着向我们反映。”潘贤亮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很热闹,社区干部也乐得与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大家都到这儿坐一坐、谈一谈,敞开了心、互相理解,啥矛盾、问题都能一一解决。”

办公场所不大,活动场地却不小。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公益国学教室,三楼则布置成了一个社区舞台。就在这个五脏俱全的小舞台上,南门社区连续举办了12届邻居节。

潘贤亮表示:“我们社区里有近两万名常住人口,大家生活习性多有不同,我们想通过‘邻居节’向大家传递一个信念——我们都是一家人。”

也是通过这一平台,南门社区党总支的18家共建单位经常在社区居民面前亮亮相,根据各单位的重点工作,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五水共治”、文明建设等工作。今年以来,南门社区还在社区“大党委”引领下开展了“南门破百难”专项行动,合力解决小区停车、医疗服务、课后托管等100项群众集中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风劲帆满势如虹,在全市各乡镇(街道),一个个凝聚当地特色、各具风格的基层党建正遍地开花。

截至目前,玉环共创成星级党群服务中心221个,累计服务党员群众26.8万人次,散落榴岛大地的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如星座般联结,串起了基层治理的千条线,点亮了基层治理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探索实施“榴岛红”党群服务中心三方运维体系,引入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驻场运营,以提升党员综合服务能力为直接目标。该项目以党员为直接服务对象,以提升党员综合服务能力为直接目标。

“我们负责辅导大家健全运维机制,让阵地更有人气、更具活力。”天宜社工林子介绍,“榴岛红”就像是一个孵化终端,通过专案辅导,入驻孵化等模式,为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更加有力、有效的方案路径。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开展“红色工坊”活动近百场 ,“先锋先行”志愿服务活动50场, “先锋有为”联动53个党支部,6个社区,“头雁加油站”书记菁英班2场,“红色暖心”走访建国前老党员18人。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202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玉环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实践之中,围绕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总定位,通过党建引领让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更为蓬勃,愈发健强。

作者:王敬 金烨鹏

摄影:王敬

通讯员:潘玲惠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