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新春走基层 | 玉环海韵救援队:全年无休守护在海边的那抹“深蓝”
2020-01-22 11:22:2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春节将至的玉环坎门后沙,海风萧瑟,寒冷依旧。

“立正、稍息……今天还是分成两组,一组巡逻沙滩,还有一组码头边看看,注意安全!”时值寒冬,漫长的海岸线一眼望不到边,坎门后沙相比以往冷清了不少。每天一早,玉环海韵救援队队长郭爱国身着深蓝色的队服,召集10多名值班队员重整列队,开始每天至少5次的巡逻。

坎门后沙是台州地区唯一的居于城镇中心而又背山面海的沙滩,独特的礁石景观和别具一格的海岛风貌,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多时人流量一天就突破3万人次,溺亡事故难以避免。

2017年9月,玉环海韵救援队经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专业从事搜救、户外遇险救援、突发自然灾害救援等民间公益活动,现有正式队员130多名,多人持有国家专业救生证。

“小朋友,大海涨潮速度很快,不要一直靠前玩,注意安全……”

“冬泳要注意安全,不要游得太远……”

春节一到,后沙成了许多放假学生及冬泳爱好者的“打卡点”。每天早上8时许,海韵救援队的队员们便沿着沙滩,逐一劝导拍照玩耍的游客,并细心地捡拾起沙滩上“磕脚”的大石头。

今年与往年不同,清一色的男队员里出现了女队员的身影。

去年3月,全省首支专业海上女子海韵救援巡防队成立,这股新鲜的“巾帼力量”正式融入海韵救援队中,15名女队员开始了雷打不动的轮流值班。

“今年我们是第一次参与春节值班巡逻,我从小在这片沙滩边长大,现在能有机会参与守护这片沙滩,我感到很快乐。”庄艳华是坎门一中的老师,同时也是“女子海韵救援巡防队”的副队长,平时由于工作忙她只能参与夜间值班,如今放了寒假她几乎每天都来后沙。

大海究竟有多凶险,只有经常和它打交道的人才知道。

玉环海韵救援队副队长林胜权就是海上救援的专职队员,自从2017年加入了救援队,他便负责海上巡逻。

当天上午10时许,林胜权驾驶着一艘橡皮艇开始海上巡逻。只见他手握方向盘,风驰电掣地从海面上驶过,凛冽的海风扑面而来,不时激起层层浪花。当看到一位冬泳爱好者渐渐游出了安全范围,他立即调转方向盘,渐渐靠近冬泳爱好者,大声提醒他注意安全。

“冬天比夏天的时候好多了,夏天我们都是在正午开着橡皮艇巡逻,要是没人替换一下真不行。冬天一般下水的游客很少,但冬泳的人挺多的,越是到节假日我们就越忙,不过时间一长也都习惯了,游客来这里安全了我们也就放心了。”林胜权笑着说道。

一天24小时待命,一年365天无休,这抹“深蓝”一直默默地做着大海的“守护神”。

据了解,玉环海韵救援队成立至今,共完成搜救任务近50次,成功救援200多人次,日常劝导6000多人次,基本实现后沙“零事故”。此外,该救援队逐年增添专业救援装备,并在沙门、干江等地建立救援分队,值守点基本覆盖了我市各大海边主要险点。

“春节的游客量虽然比夏季时少了很多,但我们依旧不能掉以轻心,时刻待命。牺牲掉自己休息的时间,让到这里来游玩的游客都能平安回家,我们觉得这种牺牲是很有价值的。”玉环海韵救援队副队长吴素平说。

作者:曹思思  王凌轩

摄影:曹思思

编辑:赵瑛瑛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