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乡贤 | 王滨梅: 乡音难改 乡情不变
2020-03-25 17:50:58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滨海梅花,杭城绽放

  王滨梅,生于1970年,她的父母是一对文艺爱好者,每日家中都好似在开联欢会,音乐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当中

  耳濡目染

  王滨梅也爱上了艺术

  父亲王克福和母亲李玉兰不像其他父母只关注孩子的功课,他们更喜欢找出孩子身上的文艺天赋,从小就鼓励王滨梅唱歌、跳舞,他们还特别喜欢越剧,经常在工作后约同样爱好越剧的朋友来家中切磋。

  周末晚上,家里经常是宾客盈门,他们欢唱着畅谈着,彼此取经,还要练唱。王滨梅经常在这样的深夜里或趴在客厅或趴在饭桌上睡去。

  有时候这样的聚会通宵达旦,王滨梅曾经在一篇新闻采访中提到自己凌晨2时,被长辈轻轻摇醒——睡眼朦胧中,她看到“宝哥哥和林妹妹”还在对唱,于是她像是没睡过一样清醒地跟着唱。

  王滨梅小小年纪就已经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是同龄人要学习的榜样,那时她时常在父母的聚会中登台表演,小小年纪已经有模有样,众人交口夸赞,夫妻俩也很激动。

  后来他们翻看《浙江日报》,在上面发现浙江艺校越剧科招考越剧演员,就马上想到了女儿。

  “当时我们要突击培训,要借一个手摇留声机,但那个设备太贵了,只有朋友家里有,我们就星期天去学。”那一年王滨梅10周岁还差2个月,“浙江艺校考试要初试和复试,出结果要一个月。”李玉兰说,当时也有两种打算,如果能考上浙江艺校女儿就去学越剧吧,如果考不上,就回来上学,“不过高兴的是女儿最后还是考上了,是台州唯一一名。”

  王滨梅要去学戏,父母开心又难过,开心是因为她在层层选拔中杀出重围,难过的是好像初长成的女儿一下子就要远离父母去遥远的杭州。

  那时候去杭州坐车要一天时间,翻山越岭,条件又差,真可以说是路途遥远。但对王克福和李玉兰来说,在他们心里,一个人能够把自己在文艺上面的天赋发挥出来,那应该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女儿有天赋就不要埋没,再多的亲情和想念,都可以为女儿的未来让路。

  回忆在杭城学戏的那段日子,王滨梅说自己当时就是一门心思学艺,“老师觉得我勤奋、努力,也有一点天资,踏实向学。”校园的日子简单而快乐,王滨梅在越剧的世界里抽枝长叶,像一剪寒梅,用6年时间等待绽放,也用足够的耐心,在戏曲的世界里浸润、收获,执着、热情,多年不改。

  一人多面,为爱入戏

  由1986年进入浙江越剧团开始,王滨梅演绎了一个个经典角色。

  曾经有戏迷这样评价王滨梅——她保持着一种永无止境的学习风貌,她会为创作一个角色而查阅文献,来充实创作元素。她也会为塑造一个艺术形象而深入生活,寻找人生感悟。然而,她也经常“背水一战,含辛茹苦”。

  多年来

  她饰演的经典角色深受戏迷喜爱

  

  《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

  《盘夫》中的严兰贞

  《游子吟》中的孟母

  《九斤姑娘》中的九斤

  《我的娘姨我的娘》中的吴棣梅

  《秋瑾》中的秋瑾

  《枫叶如花》中的华枫

  ……

  2013年,她凭借新版《九斤姑娘》中的出色表现,成功斩获了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

  在戏曲影视表演上

  王滨梅收获颇丰

  自1994年首次“触电”以来,已先后拍摄多部戏曲电视如《天之骄女》、《仇家姑娘》《秋瑾》等,其中《秋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16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一等奖、第11届全国戏曲电视一等奖等12项全国大奖。

  此外,《贤母宝璧记》《红楼梦》《招贤记》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一等奖;《天之骄女》《仇家姑娘》《朱元璋巧访记》《杨乃武平冤记》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二等奖,个人多次荣获中国戏曲电视“最佳女主角奖”及浙江电视牡丹奖“最佳女主角奖”。

  

  2016年,王滨梅出演了现代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玉环人来演绎另一位玉环人的故事。剧中,王滨梅展现了吴棣梅扎根海岛四十年为群众服务,克服种种困难,忠诚履行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全剧传递了“小人物大情怀”的朴实情感,演绎情真意切的医患关系,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该剧主创阵容集结了国内剧坛中最有影响、有实力的编、导、音乐、舞美、灯光、服装设计大师创新的舞台艺术视觉,回归艺术本真的戏剧表达,也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艺术路上不知耕耘几个寒暑,她收获满载,荣誉加身,但对越剧真挚的感情却丝毫未变。

  2019年,由浙江越剧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组成的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在文旅厅对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深化改革的要求下,两团实行融合管理,王滨梅出任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

  在保留两个越剧团的特点之上拓展越剧题材,拓宽越剧表现题材和表演形式,进一步创新。

王滨梅:

  “我会通过自身努力,将现代元素结合到传统戏曲中,让更多人,不光是年轻人,都能关注、重视传统文化传播,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乡情乡味赤诚不变

  身在杭州多年,故乡依然是王滨梅心中的一片净土。

  “我叫王滨梅,第一次见我的人都会问,为什么不是冰雪的冰,而是海滨的滨?因为我的故乡玉环就是一个海滨小城。”王滨梅用这样的一番话开启她对故乡的思念,泛着海腥味的风,美味又清爽的鱼皮馄饨,还有镌刻在灵魂之上的对家乡风物的迷恋,尽管离开玉环已太久太久,但每次回家,她都会想起儿提时那些快乐。

  玉环坎门乡贤联谊会成立之后,王滨梅欣然接受邀请,加入了坎门乡贤联谊会。

  “好像有了一个桥梁,一下又让我和家乡的关系更紧密了一些。”每次杭城乡亲聚会,她无论多忙总会想办法抽出时间参加,看看故乡人,听听故乡话,时间与空间上的距离被缩短,她与玉环变得份外亲近。

  2018年,她演唱了乡贤之歌——《我从海上来》,录制时王滨梅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间隙她与词曲作者在电话里一直沟通怎么把歌曲创作得更好。

  “《我从海上来》这首歌曲是3位乡贤共同创作,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我虽然演唱了很多戏曲、歌曲,录制了很多唱段,但录这首歌时的情感就很不一样。”

  王滨梅说,首先拿到词后感受就很亲切,词中所写到“人在他乡思念总在故乡”“外婆的童谣鱼饼的芳香”这些词马上就让她有了画面感,小时候她在桥头踏浪的回忆就浮现在了眼前,这些词都带着浓浓乡情,也更希望能把这首歌唱好,希望通过这首歌将在外游子对家乡的牵挂和情感传达给大家。这首歌创作时间虽短,但是其中饱含了主创们的心血,王滨梅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坎门为家乡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希望有一天能发挥我自身专业优势,丰富家乡人民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比如剧目合作、讲座等。”

  家乡是一个符号。在王滨梅看来,可能是每到端午必定会想念的家乡美食锡饼,也可能是包容了山海风味的地瓜包,更可能是舌尖上那家乡的味道。

  她把这份情深化为歌声,期待着与家乡每次拥抱的契机,在春风里,在夏天的踏浪时刻,或者在秋风冬雨中,吟哦出了绵长悠扬的那份乡情。

  作者:谢冰清

  摄影:谢冰清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