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涵养清明文化 倡导“云祭扫”
2020-04-01 11:22: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随着清明节临近,祭祀扫墓的话题逐渐升温,但是由于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传统祭扫方式受限,我省各地纷纷推出“代祭扫”、和“预约祭扫”等多种方式,鼓励民众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祭祀方式,从而开启了疫情期间的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节俗繁多、形式各异,但贯通于其中的核心价值乃是中华民族对生命的热爱和关怀。“云祭祀”只是改变了祭祀的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所以,只要回归到清明的核心价值上,“云祭扫”与传统的祭扫方式并无本质的不同。古人云“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我们更应该积极弘扬厚养薄葬的文明之风,与其痛悔子欲养而亲不待,就不如好好珍惜身边人,长辈健在时要好好赡养,孝老爱亲,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传统习俗固然值得尊重,但也应该与时俱进。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云拜年、云上课、云办公、云赏樱等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模式不断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原有的传统习俗和生活习惯。因此,祭祀活动同样应该重于心而不拘于形,“云祭祀”这种打破空间阻隔和时间限制的方式,方便了在外奋斗的人们表达自己对亲人的哀思,更是符合符合新时代文明发展潮流,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递新时代文明新风。

  目前,疫情虽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并不意味疫情“警报”解除,我们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地面临着输入性传染风险。在当前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有效防控疫情必须继续坚持不聚集、不扎堆的原则,让辛辛苦苦取得的战疫成果得以巩固。所以,推出各种形式的“云祭祀”,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之举,避免了人群的聚集,更是对对抗疫战果的珍惜,是对白衣战士及千万逆行者血汗功劳的尊重,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快回归正轨。

  文明祭祀改变的只是祭祀的形式,并不是改变祭祀的内核。只要以真心祭扫,无论何种形式,都不失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怡情养心的内涵本质。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