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市慈善总会战“疫”札记:谢谢你的爱2020
2020-04-01 12:40:1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3月30日下午,由浙江爱戈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及浙江喜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向四川省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的10万只口罩发出,玉环人民送给结对兄弟县的礼物已在路上……

  大灾之中显真情,在2020年这个堪称“最冷冬天”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整个城市停摆,在万家关门闭户当中,一线战“疫”人员坚守城市各个角落,成为希望的传递者。

  面对未知病毒,我们虽无能为力,却可以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玉环人民积极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自己的善意奏出了动人的音符。众多爱心企业、爱心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纷纷向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生动诠释玉环人那份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执着初心。

  截至3月30日,市慈善总会共收到486家单位、539名个人的捐款,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应急物资62批,共计总金额15736273.26元。全部款物都已拨付给湖北省慈善总会、玉环市防疫指挥部、各定向接收单位,为区域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寒冷气候里那风雨同舟的温暖

  这个冬天很冷,家门外的世界充斥太多嘈杂的声音,情绪被疫情形势所牵动,人们在惶惑中害怕等不到长夜终明。寒冷中,好心人的捐助就是一份破冰而来的温暖,这份温暖或许来自于老挝华侨的善意,也或许来自于一名普通海军战士的捐赠,像是一点微光凝聚成了一团火焰,让你始终热泪盈眶,保持对生活的向往。

  隔离在家中的那段时间,打开“玉环发布”,市民们每天都能见到一行熟悉的公告,来自于市慈善总会的《募集防疫款项、物资及具体使用情况》。市慈善总会根据物资调拨和接收情况,每天及时整理汇编公布,每笔捐赠开具公益发票,发放专项抗疫捐赠证书,确保玉环人民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每滴爱心都汇处有踪,去处可寻。

  “很多企业、个人都联系了我们,但是因为物资紧缺、物流紧张,部分物资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才到位。”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袁升平说,第一份捐赠来自于市农商银行捐赠60万元,晶科企业一次性捐赠了100万元,市民林秉相捐赠了50万元。据了解,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给玉环捐款,还给自己企业中湖北员工所在的家乡利川和蕲春捐款,这样的企业非常多。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早在1个多月前就想方设法购买口罩,因物流紧张,15000只口罩在近日才到,通过市慈善总会定向资助给市人民医院。像浙江华达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康华眼镜有限公司、迈得医疗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防疫一线突出企业。

  社会各界的捐助也纷至沓来,他们奉献自己的爱心,情感又是那么朴素。“我曾经接过一个捐赠热线电话,对方说一线的医护和执勤人员很辛苦,我们在家隔离什么忙也帮不上,对方说着就哽咽起来,说自己只能捐款给国家,相信国家会统筹安排把钱用好。”市慈善总会捐款接收工作人员说,听到这肺腑之言,大家不自觉也泪流满面。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不胜枚举——

  母亲替在外从军的儿子领取捐赠证书

  海山乡有一位母亲替从军的儿子来捐款,儿子在军队无法捐款,只能千叮万嘱家人替在外当兵的他来帮助家乡,还特别声明要捐出自己的津贴。

  玉城街道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在疫情期间亲自到慈善总会捐款,他说想凭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带动身边的人,要为疫情做份贡献。

  还有一位在疫情期间去世的老人,他的临终遗愿就是捐款抗疫,他的儿子履行了他的意愿,捐出了13万元。

  数据简洁而冰冷,社会各界无从得知,但当我们走近市慈善总会,就会被这样温暖、感人的事迹所感染,心也会变得柔软。

  众志成城,市慈善总会于2月2日晚上发布募捐通道,2月13日就突破千万,平均每日会收到100多万元捐赠。工作人员在接收物资捐赠中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人的团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奉献,是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温暖。

  为了不辜负这份温暖,市慈善总会唯有做到极致。

  

唯愿不辜负这份拳拳爱意

  疫情期间,市慈善总会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枕戈待旦,浑然忘我。

  “每天起码100多个电话,手机、座机此起彼伏。”那段时间,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每天接电话听到的都是——我要捐钱,怎么捐?“很多好心人,她们的捐助信息只有短短一行字,背后其实有很多故事。”工作人员说,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期,很多人都在默默奉献着,“市民林德一个人捐了3次物资,每次都是募集到一些就送来,市民龚英两姐妹通过各种渠道买到口罩送给困境中的儿童,前后也捐了好几次。

  义工将捐赠物资搬运上船

  为了不辜负这份心意,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们第一时间发布捐赠信息,不管多晚、多累,他们都在当天完成。定向的捐款根据捐助人意愿基本做到当天拨付,没有定向的也会在当天拨付防疫指挥部用于统筹安排。这样的工作强度决定了慈善总会所有工作人员都要连轴转。

  “那一个多月作息不正常,我们经常是忙到晚上12时,早上6时再起床,而且身兼多职。”当时还需要去一线卡点执勤,募集物资的渠道要畅通,一线战“疫”也要做到尽善尽美。卡点执勤之余,接收物资、核对信息这类后勤工作也在并行。每天要接受11个分会的上报,核对物资并督促拨付,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说,“大家都像打了鸡血,其实每个人都很累,大家白天在海山卡点值勤,晚上还要加班到12时,每天密密麻麻的大批数字把财务的眼睛都熬坏了。”

  当时,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将钱与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战‘疫’一线。

  

城市“暂停”中,他们风驰电掣

  对捐赠物资,市慈善总会引入了社会组织的力量——玉环市救助救灾协会。他们有义工400多人,遍布玉环市11个乡镇、街道和各行各业,熟悉基层情况、信息渠道畅通,是玉环目前最专业的社会自愿义工组织。市慈善总会当即与市救助救灾协会取得联系,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2月3日,迅速制定开展“慈善+社会组织”抗疫物资接收和发放工作。

  有了义工志愿者的加入,市慈善总会人手紧缺的局面得到缓解,捐赠到发放的过程透明高效。“我们在接到物资捐赠信息后,会马上联系市救助救灾协会,应急分队立即启动接收程序”。袁升平说,“我们联系捐赠人定点或上门接收,清点物资、确定数量、录入信息,并根据捐赠人意愿和统一调配第一时间将物资发放到位。”在疫情严峻期间,应急分队靠车辆和队员逐点发放,疫情缓解后,发动负责人划区域分发,基本做到当日捐赠当日发放当日公布,确保大众第一时间对捐赠物资的走向一清二楚,而且能够及时反馈各地物资紧缺现状,便于总会调整物资发放。

  疫情当下,物资的去处令社会各界挂心。为保证所有物资捐赠有迹可循,市慈善总会建立防疫捐赠物资专用信息平台,当天通过提取后台数据库,直接形成文档发回市慈善总会汇总核对,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人员接触感染。

  在玉环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时间,城市不复车水马龙的喧哗,若市民们偶尔望望窗外,说不定会看到一位位穿着亮黄色外套的义工志愿者们挥洒着汗水,运送着物资与希望。在深夜孤清的街头,在抗疫最前线,在无人知晓的地方,他们奉献着一切,也并非生来孤勇,只是迎难而上。

  当春意终于降临大地,玉环人的生活也恢复了以往的秩序,川流不息的城市里,来自玉环社会各界的那份善意在涌动,它饱含着热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像一缕希望之风,使万物复苏。

  作者:谢冰清

  摄影:徐怡君

  编辑:章雪丽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