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疫情之下,玉环这家企业的销售额为啥能逆势飘红?
2020-04-03 14:36: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厂外,一辆正在装卸的大货车整装待发;厂内,正在作业的机器传来阵阵轰鸣声……4月2日,一走进浙江中兴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就感受到热火朝天的生产气息。对于公司执行董事李超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景象,也是2020年春天的希望。

  人员到岗率达100%,产能恢复95%,外贸订单满负荷运排到7月初……但一个多月前,企业还面临着人工不足、产业链不全等重重问题。这一个多月里,作为玉环汽摩配行业的“老大哥”,“中兴”是如何越过这一座座困难“大山”呢?

  

国外:对标先进“新科技”

  绿色、蓝色、白色,在企业生产车间,不同的设备有着不同的颜色——绿色,大多是人工作业工位;蓝色,大多是半自动设备操控工位;白色,则是全自动设备工位。

“中兴”公司执行董事李超:

  “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年代的生产工艺,是近几年企业陆续机器换人的成果,也见证了企业的发展。”

  作为创二代,李超亲眼见证了父亲创业的酸甜苦辣,更明白“创业容易,守业难”。

  作为一家30多年专业设计并制造减震器、为世界汽配前50强企业做代工服务的汽摩配制造企业,“中兴”通过市场研判,清晰地看到自身在国际汽摩配行业、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把眼光放得更远,不甘只当“坐商”。

  

“中兴”公司执行董事李超:

  “在产品结构上,我们从原先的普通型、以小轿车为主的减震器,现在对标国外欧美一线大企业,转型生产科技含量更高、难度更大的中大型、重型车辆配件,如高速动车、地铁、大型挖掘机、工程车的汽配件等。在机器换人方面,企业计划4年间投入1.8亿元完成技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受国际疫情影响,当前,许多国外企业生产困难,不少产品下放到中国生产,这无疑让“中兴”公司从中得到了业务增长的机会。

  2月10日,当企业完成复工备案后,李超第一时间把这一消息告知客户,渴望尽快接到复工后的第一单。没想到,凭借一直以来业内的好口碑,消息一出,一个个国外大订单便纷沓而至,短短半个月内,外贸订单就排到了7月初。

  而果断接单的同时,李超也了解到,此时本地上游供应商们正面临着用工难等问题。

  “一款普通的减震器需要五六十个配件,复杂一些的则需要上百个,他们不复工,我们的生产也会受阻。”即便前方未知,但李超坚信,做生意还是要给客户信心,订单一定要接,困难再多也要扛过去。

  玉环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六包”等相关政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李超不仅将企业富余的人力资源转移给上游供应商,还派驻技术管理人员,为新员工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尽快恢复产能。

  就在这相互扶持中,一个个成品打包的减震器从玉环整车装载,如期送到国外客户手上。今年一季度,疫情对“中兴”公司的影响不负反正,一季度销售额逆势飘红。

  

国内:抱团取暖“新零售”

  起步早、产业链完整。相对于全国来说,玉环汽摩配制造企业是最早一批进入市场的。而“中兴”公司深耕细作30余载,企业深知,想要在市场站稳脚跟,就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

“中兴”公司执行董事李超:

  “眼下,汽摩配市场已是一片‘红海’,国外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只能在销售策略上做突破。也正是因为疫情的倒逼,使我们将目光转向国内。”

  上世纪80年代末,玉环汽摩配企业就达成了一种共识——分,分工协作。在一辆车上,把各个配件分给相应的工厂生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年各家小工厂都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独当一面的大企业。

  进入21世纪,合是必然趋势。“合,不是把企业合在一起,而是把实力相当的好企业,在销售途径、营销品牌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达到销售最大化的效果。”李超说道。

  在坎门汽摩园区,李超拉着六七家实力相当的“兄弟企业”抱团发展,开启了进军汽摩配行业“新零售”的新纪元。

  所谓的“新零售”,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对于李超而言,他们要做的就是以“中兴”减震器产品为中心,与周边产品抱团,如摆臂、球笼、橡胶件、缓冲件、稳定杆等,组成企业联盟的一个新品牌,在全国各地设仓库,由代理商负责“带货”,完成整个企业联盟品牌系列产品的推广。

“中兴”公司执行董事李超:

  “我们整体的SKU(库存量)已达到3000余个品种,还在不断增加,从而更加接近当地本土化车辆的需求,让我们的产品渗透到更广的国内市场。”

  目前,企业联盟和代理商合作,已在全国各地设有26个仓库,报货频率稳定在2周一次,销售额基本维持在每年20%至30%的增长水平,尤其是在受疫情影响下,这一方式正帮助企业在资金链、物流链方面渡过难关。

  作者:王敬 金烨鹏

  摄影:王敬

  编辑:章雪丽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