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两会热点 |高标准建设小微企业园:加快土地规划调整 完善服务配套设施
2020-05-08 17:04: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小微企业园是引导企业集聚创新、规范发展,从源头上转变“低散乱”发展现状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建设新时代美丽玉环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玉环市委、市政府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高标准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近日,记者在位于城北的太平塘小微企业园看到,项目一期的50幢厂房已经完成建设投产,二期的30多幢厂房正在紧张施工中。作为汽摩配和水暖阀门产业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园区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等配套服务。

“自己有厂房,投入上都不一样。”浙江沪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登伟告诉记者,之前公司一直在租厂房使用,由于没有足够的空间,也舍不得投入,厂区布局杂乱,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去年9月搬入园区后,随着生产空间的扩大,新设备迅速投入运营,产能提升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

太平塘小微企业园  

太平塘小微企业园

创立于2016年8月,占地面积约287亩,总投资11亿元,是玉环浙商回归签约的重点项目,也是玉环工业园区建设首个商业化运作的示范项目,2019年获评浙江省首批五星级小微企业园示范园区。目前,已有146家企业入驻该园区。

在玉环,像太平塘小微企业园这样的园区还有不少。随着“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有序推进,我市集中精力稳增长,重中之重稳企业,截至去年年底,共建成投用小微企业园8个,实现入驻企业321家。不过,这仍与我市企业的迫切发展愿望和发展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与《玉环市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中的目标任务有一定距离。

代表委员献良策  

政协委员蒋良喜

“可能由于部分园区项目在前期谋划时,对地块关系复杂性、规划合规性存在的困难预估不足,导致规划调整、变更手续较为繁琐,也就拖慢了整个项目进度。”

他指出,部分小微企业园由于涉采矿用地、夹心地、扩展边界外、农保地或耕地等级等因素,导致园区建设用地指标紧张,所以建设进度没有预期中那么理想。

小微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代市长周阳指出,将推动企业提质,打好经济企稳回升战,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集群发展、链式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是今年经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于如何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优化小微企业生产环境,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江德明

“土地规划调整速度亟需进一步加快。如在土地指标方面,政府可尽量往小微企业园区倾斜,针对不同园区的用地调整、土地置换等情况,重点研究,逐个突破,及时落实用地指标和项目供地,对建设进度快、入驻企业多的园区,优先保障下期用地。”

他在强调土地要素保障重要性的同时,还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审批服务,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及时协调解决。

小麦屿小微园区透视图

人大代表董高华

董高华将目光聚集在园区的建设质量上。“有些园区配套设施相对滞后,相当一部分在建和拟建的小微企业园在一期工程初期都未规划员工宿舍,而且食堂、超市、活动中心、科技研发平台等生产性、生活性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也不够完善,甚至连公共停车场和公共厕所都没有考虑进去。”

为此,董高华建议,鼓励投资主体加大对园区配套设施和完善服务功能的建设投入,对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标准,积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打造一批基础设施齐全、运营管理智能、公共服务完善和产业发展协同的小微企业园。

梅岙小微企业园

政协委员陈仕平

“当前投用和在建的小微企业园区普遍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等不足,且企业入园前分类较为混乱,入园手续相对马虎,企业之间关联度不高,无法形成集群化产业链,不利于小微企业长远发展。”

指出症结所在后,陈仕平建议,应该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对有关资源进行配置,强化入园企业培训,引导提升管理水平、更新发展观念,帮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重点培育一批入园企业作为转型升级样板,做到集聚入园、培大育强,通过组织制度安排和管理运作协调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小微企业园的作用,实现玉环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苏一鸣 丁伟

部分摄影:吴晓红

部分图片来自无限玉环

编辑:章雪丽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