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千村万户亮家风 | 水桶岙村家风家训馆开馆揭牌
2020-06-03 15:36:3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家风是民风社风的组成要素

更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

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桶岙

6月3日上午,2020年度玉环市“千村万户亮家风”主题推进行动暨水桶岙村家风家训馆开馆揭牌仪式在沙门镇水桶岙村举行。

水桶岙村位于沙门镇南端,村民主要由孔、程、黄、邢、王五大姓氏组成,自古以来尊崇儒学,较为重视家风的作用。而此次揭牌的水桶岙村家风家训馆设于水桶岙村礼德堂西侧楼(原程家古宅),整体风格保留明代建筑风格,是我市一家集中展示家风家训,强调“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文明行为的场所。

此次活动为家风家训馆授牌,为水桶岙五大姓氏代表赠送家风家训,为最美家庭代表赠送家风家训手工十字绣作品,宣读了家风家训倡议书,并为“千村万户亮家风”主题活动月揭幕。

随着幕布缓缓拉下,藏在幕布后头的水桶岙村家风家训馆也渐渐显现“庐山真面目”——三间打通的水泥墙瓦房。四周的水泥墙上展示着家风家训,几十个木制小牌被麻绳整齐悬挂在木梁上,小牌上写着各家家传祖训。家风家训馆中央,水桶岙乡贤孔繁都正在挥墨为家风家训馆题字。

沙门镇巾帼志愿者包美素一边看着孔繁都题字,一边感叹道:“优秀的文化传统需要弘扬,优秀的家风家训需要传承,我感觉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这类活动能够多多举行。”

而在活动现场中,几名来自沙门小学的学生坐在古色古香的学堂中,持笔书写家风家训。“今天我跟小伙伴们一起参与书写了一些与家风家训相关的内容,很受启发。我要让爸爸妈妈在家立家风,我长大要为社会做贡献。”沙门小学学生毛依琳说道。

“此次活动是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主题活动。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也希望能发挥家风家训馆宣传、教育和示范作用,让大家一起观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沙门镇宣传委员罗丰表示,沙门将以“千村万户亮家风”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让广大群众受到熏陶和感染,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新风正气,在全村全镇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水桶岙村家风家训馆开馆揭牌是2020年度玉环市“千村万户亮家风”主题推进行动的首站。接下来,我市将组织开展“好家风培育”“好家庭创建”“好家训展示”“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宣讲”等活动,深化家庭道德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培育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并推动主题推进行动向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延伸,充分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建设中落细落小落实。

作者:胡琼晓 金烨鹏

视频:毛伯荣

编辑:陈姿名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