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美丽乡村 | 芦浦红山村: 梯田景观引客来
2020-06-05 14:52:0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听闻玉环市芦浦镇红山村的山上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于是欣然前往。

站在红山村山头,夏风习习,心旷神怡。山顶梯田,层层叠叠,蔚为壮观,流畅的线条婀娜起伏,梯田与周围葱茏的大树遥相呼应,构成一幅令人心动的唯美风光图。此地原有几幢老旧的农房,现已拆除并复耕,如今山上的村民也都搬到山下去生活,美丽乡村景点建设正在如期进行中。

红山村坐落于芦浦镇西面山巅,整个村由红山、里岙、中岙、外岙四个自然片组成。东与上岩毛竹园相连,西与分水山相接,北靠漩门二期,南与市3A级风景区“百丈岩”遥遥相望。全村山上落地面积600余亩,耕地面积200余亩,现有总户数333户,总人口940人,原村民主要靠种地为生。

以前,红山村村民外出买菜、种田需翻山越岭近一个半小时,农耕季节,村民都带午饭下山劳作,日落归家。红山村因地理位置闭塞,自然资源缺乏,交通不便等原因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2001年,红山村响应政府号召,进行高山移民,首批40余户村民落户山脚下的“红井宛小区” 。2018年,红山村又在芦浦镇四方塘新建“红山锦绣家园”住宅小区,共有67户300余村民得到妥善安置,现村民已全部从山上搬迁至山下。

2018年,市镇两级政府领导及自然资源规划局领导对搬迁后的红山村进行实地考察,他们认为红山村山上空气清新、植被保存较好,林木生长及自然环境得到了很好保护,于是决定把红山村作为全市首批拆建还耕试点村之一。2018年12月17日,市委书记吴才平参加红山村拆建还耕启动仪式,并现场指导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拆建和改造,目前红山村首批改造梯田70余亩。2019年8月,全市拆建还耕梯田改造现场会在红山村召开。会上,市委书记吴才平对红山村旧村拆建还耕梯田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现红山村拆建还耕第二、三期工程还在继续行进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红山村山上的自然风光和农耕生活会重新展现。

红山村村民颜祜耘向记者描述,今年春季,改造后的红山梯田景色秀美,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种满了油菜花。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犹如春天的使者,在高低起伏的梯田里迎风起舞,波澜壮阔,引人遐想。

红山村油菜花梯田景观让爱美人士趋之若鹜,一些美术、摄影团体也常常来此写生、拍摄,当他们在朋友圈发布时,引起了不少关注,知晓的市民都前来赏景、游玩。听闻此事,我也不禁有些盼望来年春暖花开时,可再见到红山梯田上那一抹明媚的景致。

芦浦红山村: 美丽红山进行时 梯田景观引客来

红山石的神奇传说        

在红山村梯田附近的山头,我们还发现了奇特的红山石,这些石头特别红,与一般石头在颜色上有很大差异。村民回忆说,小时候他们都喜欢在红山头附近游玩,每天清晨,当太阳照耀着红山头,那鲜艳的红山石就是村民第一眼能看到的地方,特别引人注目,由此也成为该村的地标。据村民介绍,红山村村名的来历就源于红山石。

关于红山石,在民间流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在元朝年间,乐清翁垟有一周姓人家,有六个儿子,家中十分贫穷。第六个儿子人称六哥,流浪到玉环,在大宅司官徐府做一名放牛娃。大宅司官家大业大,除长年、短工外,还有拳师看家护院,教习武功。六哥白天放牛砍柴,晚上在门外偷看拳师练功。从此,六哥学了一些拳术套路。百丈岩头三仙见六哥忠诚老实,聪明好学,就收他为徒,将仙法传授于他。年长日久,六哥有没有武功,除了师父谁也不知道。

一日,后湾财主孙度仗势砍了大宅徐府山上的树木柴草。大宅司官闻报十分气恼,命家丁与孙家争山,但家丁都不敢上山。司官见没人敢去,对众家丁说:“谁能争回山场,我将女儿五妹许配给他。”但还是没人敢答应。过了一会儿,六哥见没人敢去,就毛遂自荐,说让他去看看。

六哥来到山上,见大宅山场树木柴草已被砍光,一气之下跑到孙家柴山,用手拔倒大小树木一大片。孙家得知,马上派几百家丁蜂拥上山,准备械斗。六哥见状,连忙拔了把茅草在手,当作刀剑挥舞起来,只杀得孙家人血流成河,横尸遍野。鲜血不仅染红了徐府山头,还喷到对面的山头。相传,后湾岭头和红山头两处血红岩石就是当时被鲜血染成的。

“红山石”神奇的传说令人沉迷,也加深了我对红山村进一步的认知,原本陌生的面容,逐渐变得熟悉起来。为了留下纪念,我顺手拣了几块红山石,带回家珍藏。

在红山村山上行走,夏风抚面,凉爽宜人。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红山里岙水库边,眼前豁然开朗。一幅清丽、婉约的秀美山水风光画清晰地映入脑海。眼前是一湾清澈的碧水,宛如一块巨大的玉石投在湖中央,此刻心情被洗涤,整个人清凉通透,仿佛被湖水净化,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

路过水库,我们沿着山上游步道蜿蜒行进,沿着山势,越走越高,直达山顶。山顶风光无限好,一览众山小。红山位于乐清湾和漩门湾交错的中心于芦浦镇北山,山清水秀,有玉环第三高山之称。站在山顶远眺,透过薄雾,右边山下隐约可见乐清湾大桥如一条游龙匍匐在大地上;左边山下村居成排成列,秩序井然,一条条公路犹如飘带穿村而过,一辆辆汽车忙碌地向前奔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红山马灯代代传承        

从山顶往山脚走去,在游步道的尽头,我们遇见了红山马灯庙。芦浦镇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山马灯就来源于此。

据清光绪年间纂修《玉环志:风俗篇》记·春节期间民间“制灯入人家演戏阵,笙歌达旦、还观如堵。”可见红山马灯串演有100多年的传承历史。

红山马灯源自民间的群众性的文艺舞蹈,参舞者必须在6-12周岁的小孩。表演服饰全部都是用古装服饰,化妆穿戴选自三国时期蜀吴连姻时代,象征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气象。扮演的人物有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孔明、鲁肃、糜夫人、孙夫人,人物生动栩栩如生。

一班马灯队,是由两个头旗、两个马保;八匹马,八匹马分马头和马尾,中间是一个孩子组成。红山马灯在表演过程中,还演唱各种民间小调,还有越剧、京剧等。各种小调有僧伲会、云头送子、小放牛、马灯调、打花鼓、铜钱鞭、哪吒出洞等。当鼓点和唢呐声响起,各位小孩在头旗的带动下,骑着五颜六色的马在后面穿插着,行走的阵式有四方阵、半边月、梅花阵、十字阵等。表现了农民生活的诸多情趣,场面灵活,而不紊乱。

芦浦红山马灯活动过去一般以社庙的名义出面组织,由当地土绅、财东、船主等操持。建国后,一般都由村、社等组织或集资置办。相传红山马灯庙,庙里的华山圣母娘娘是掌管一方水土平安的神灵,保佑当地风调雨顺,深受当地农民的崇敬。为了展现对华山圣母娘娘的敬意和感激之情,于是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举行芦浦红山马灯启动祭拜圣母仪式。

祭拜圣母仪式前一个月,村里将请民间艺人,扎制马形灯具。等马形灯具完工后,选择春节前的黄道吉日,马灯队伍来到制作坊,点上香烛油炉把马灯迎接到华山圣母庙,在庙里上供请神灵。早年,农历正月初一起,舞马灯就正式开始了,到农历二月初二晚,马灯结束后,将所有马灯在庙内烧祭,祈求来年平安顺利,更获丰收。红山马灯的队员在欢度春节后,也投入到新一年的生活和工作中,小孩子们都高高兴兴地上学去。

红山马灯是红山村农民独特的文化艺术,流传至今保持着浓厚的乡土风情,如今在传承中发展、丰富,成为世代相传的民间文化艺术精品。

近年来,红山马灯也积极参与我市各大文艺活动,如去年吾悦广场举办的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还有玉环观光农业园区内举办的“文旦节”,都活跃着红山马灯闪亮的身影,让红山马灯这一民间璀璨艺术广为人知。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红山马灯,红山村计划将建立红山马灯传承基地,建设马灯文化展示厅,并挑选具有一定文艺基础的学生组建红山马灯队,开设专业辅导培训班,力争打造成省、市知名的玉环传统民间文艺节目。

愿红山村的明天,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能红红火火……

作者:李瑾绘

摄影:李瑾绘 颜祜耘

编辑:林怡彤

责编:张美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