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逆势突围 争先创优|玉环药械包装行业今年前五个月产值超十亿元
2020-07-07 11:31: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逆势突围 争先创优

7月3日上午,一批价值16万元的消毒瓶成品从浙江华诺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统一装车,一个月后将抵达美国一家医药生产企业。

这是“华诺”当周发出的第5笔国外订单。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消毒瓶需求出现大幅增长。作为我市重要产业之一,以“华诺”“康泰”等为代表的药械包装企业抢抓市场“窗口期”,通过企业转产、调整市场布局、中高端产品研发等方式,在危机中育新机,迎来了发展的“盛夏”,整个行业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据经信部门统计,今年前5月,我市药械包装行业总产值超10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

转产消毒瓶

周产500万只发往国外

走进“华诺”生产车间,只见数十条医药包装生产流水线上,自动化设备正满负荷运转。一改往日小药瓶唱主角的场景,车间里加入了“新成员”——消毒瓶。

时间倒回4个月前。疫情爆发初期,国内药械包装市场需求严重“缩水”,企业原有业务受到巨大冲击。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公司董事会凭借着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立即调整业务结构,从生产小药瓶转产消毒瓶,为生产线“大换血”。

为了这次顺利转产,“华诺”不仅自主研发了四五十款消毒瓶模具,还采购了一批先进的自动化检测设备。其中,全自动注吹中空成型机是企业刚刚投用的一款自动化新设备,用于生产60ml规格消毒瓶,日产量可达5万只。

“不同规格的产品需要不同的模具来生产,为了满足客户需要,我们今年模具研发的数量相当于近3年的总和。”“华诺”生产部部长林国栋介绍道。

在市委、市政府及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先后克服了物流、原材料采购等重重困难,于春节期间顺利组织复工复产,每周消毒瓶产量达500万只以上。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企业还特地采购了一批先进的自动化检测设备,代替一部分人工检测环节,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全面释放产能。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公司董事会更是把“目光”瞄准了国外市场。

“仅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我们就投入100多万元做品牌推广,效果立竿见影,为企业赢得了一批国外新客户。”“华诺”总经办主任黄杰说道。

目前,“华诺”95%以上产品出口欧美国家,企业上半年总产值达6000多万元,同比去年增长9个百分点。

抢抓新机遇

“拳头产品”后劲持续增强

“后疫情”时代,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缓,我市药械包装行业发展的态势会是个“短暂之春”吗?采访中,记者询问了多家玉环药械包装企业,他们异口同声给出了坚定的回答:“不!我们只会越来越好。”

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远来看,疫情将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药械包装行业将迎来大变局。目前,我市药械包装行业正着力弥补中高端产品研发能力较弱、业务结构单一等短板,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为未来发展填足后劲。

浙江康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虽然企业规模不大,但发展后劲却势不可挡。尤其是今年企业投入300万元技改资金,添置了8台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生产工艺再次提档升级。为了攻克医药包装生产工艺中的可见异物这个技术难关,今年“康泰”购置了一台立式洗瓶机,为企业把牢产品生产质量关,在关键参数上做到行业领先。

“以前我们都是用气洗机来完成,通过现在这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水洗瓶身后,可见异物指标合格率可提高到99.5%以上,符合中高端产品质量标准。”“康泰”技术研发部经理张炳烨说。

而“康泰”新购置的另外几台设备——全自动中空成型机、全自动吹塑成型机,也将为生产眼药水瓶、开塞露瓶等“拳头产品”出力。新设备投用后,预计每天24小时运转,每台产量约在10万件左右,生产效率比原先提高30%。

今年以来,“康泰”已完成1000万元订单,新客户增加3个。眼下,由公司生产的多款医药包装新产品正在接受药械检验检测,完成审核后预计8月正式投产。连日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纷纷前来咨询并达成意向。

“我们还将在自动化设备投入、工艺改良、流水线布局等方面尽力去优化。同时,谋篇布局进军国外市场,实现年产值增长50%的目标。”“康泰”总经理龚益德坚定地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作者:王敬 金烨鹏

通讯员:林青青

摄影:王敬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