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九月健康提醒 | 暑热渐褪,防蚊防病
2020-08-31 14:23: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进入9月,暑热呈现逐渐消散的态势,昼夜温差较大,儿童、老人外出尤其需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9月亦是开学季,学校与托幼机构陆续开学,人群密度较高,有出现群体性肺结核、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的风险,需注意个人卫生,相关机构应做好消毒和预防措施。9月,蚊子繁衍迎来一年当中的最后一次高峰,因此仍需做好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预防,不可掉以轻心。

  健康提醒之一:常态化防疫,谨防疫情反弹

  随着秋冬到来、气温逐渐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混杂着流感,防控形势较为复杂严峻,广大市民须更加小心谨慎,绷紧常态化防疫这根弦,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保持工作、居住场所室内的通风换气;在人多的地方,如商场、公交、地铁和飞机等人流密集处,应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须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健康提醒之二:开学季,当心传染病袭击

  开学后,学生、儿童将聚集在学校和托幼机构,为肺结核、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易侵袭儿童,因此幼儿园尤其要注意防范。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聚集地暴发,加强学校肺结核的预防十分必要。

  提醒学校加强对教室宿舍、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和消毒。要加强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工作,如发现学生因肺结核、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而缺勤,要及时进行记录、报告,并跟进其就诊情况。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学生们要保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御疾病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经常开窗通风;若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健康提醒之三:防蚊灭蚊,远离蚊媒传染病

  进入九月,蚊子繁衍仍有一年当中的最后一次高峰,所以防蚊灭蚊依然不能停止。登革热是一种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埃及伊蚊等叮咬传播,流行于东南亚、南美洲和非洲等热带、亚热带地区。登革热临床表现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及关节痛、出血、皮疹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或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防蚊灭蚊应当做到:

  ●及时清理房前屋后与家中的积水,留有水分的厨余垃圾要及时清理,家中养有水生植物时应每隔3~5天换水,清洗植物根须和花瓶内壁。

  ●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

  ●外出身着浅色衣物,如在户外蚊虫较多区域活动,应穿着长袖长裤,配合使用含有有效驱蚊成分(如避蚊胶、驱蚊酯等)的驱蚊剂。

  ●一旦出现突发高热、皮肤潮红、头痛、肌肉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健康提醒之四:注意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

  夏秋季气温较高,加之气候潮湿,细菌和微生物容易增长,食用被微生物污染的食物,就有可能患上食源性疾病。因此要特别警惕“病从口入”,注意食品安全:

  ●注意保持厨房的卫生清洁,尤其是抹布要经常清洗和消毒,特别注意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要分开,例如刀具、砧板等。

  ●剩菜剩饭要注意冷藏保存,食用前检查有无变质迹象,再次食用时应彻底加热。

  ●不在室温条件下解冻鱼虾、禽畜肉类等冷冻食品,放入冷藏室解冻更安全。

  ●少吃或不吃生冷、冰镇食物,外出饮食应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正规餐饮场所。

  ●不吃来源不明、种类不详的野菜、野果、蘑菇等,以免出现食物中毒。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及时洗手。若出现发热、腹泻、腹痛等症状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就诊,以免传染。

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陈文昊

2020年8月31日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