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健康不放假丨这份长假“健康指南”请收好
2020-09-28 14:49:02  来源:  作者:

  再过几天,中秋国庆“双节”模式正式开启。在这样美好的时节,旅行、聚会、放松身心是最期待的事。但是,由于疫情的特殊性,今年的长假也变得弥足珍贵。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为假期上一道“健康安全锁”,同样尤为重要。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得安建议,长假出游“风景处处美,安全时时记”,外出聚会的机会增多,也会增加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因此,饮食、出行安全这些都要有“度”,不能随心所欲。

  假期出游保持防控优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吴得安也建议,出游期间,密切关注各地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保持防控优先,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保距离、勤通风,不扎堆、少聚集。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园(馆)游览时,有序排队,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安全间距。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

  合理膳食营养搭配六类患者谨慎出行

  吴得安: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务部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员、中华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会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老年医学会老年保健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老年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疾病、肺部感染以及肺部肿瘤的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疑难危重及老年综合征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聚餐活动多预防诺如病毒

  各地饮食特色不同,很多出游者会追求尝试当地食物,如去牧区、沿海旅游的朋友都要注意当地饮食习惯与自己本地饮食的差异,一定要清淡、健康饮食。

  要避免暴饮暴食过度饮酒。过节期间,也是家庭、朋友聚会的好时机。饮食不规律、高脂饮食、暴饮暴食、过度饮酒等都是引发急性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胆囊炎、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虽是假期,也要节制饮食,不要打乱日常饮食规律。注意营养荤素搭配,多吃蔬菜瓜果,高脂、高盐饮食要少吃,饮酒要适量。

  聚会聚餐活动多,发生感染性腹泻的可能性增大。“秋季气候适宜各种细菌、病毒的繁殖,加之近期昼夜温差大,假期作息不规律,聚会聚餐活动多,发生感染性腹泻的可能性增大。诺如病毒是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病原体。”吴得安称,感染诺如病毒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可伴恶心、头痛、发热、肌肉酸痛等。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吸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也可引发感染。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加工食物前。

  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果类等食物,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度高温下仍可存活。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做到生熟食物分开存放和加工,提倡喝开水。

  合理膳食运动适度

  节假日期间,和朋友一起饮酒娱乐是必不可少的一样活动。如果饮酒过量,大量酒精在人体内贮积,就会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轻则让人昏睡,重则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因此节假日期间饮酒要适度,切莫为了高兴喝得酩酊大醉。

  在食物的搭配上,正常人的食盐量,以每日不超过10克为宜。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浮肿,钠盐潴留还会引起血压升高,增加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的发病率。因此,不宜多吃咸鱼、咸肉等腌制品。

  热量不宜过多:一般节假日饮食以荤菜为主,尤其是畜肉类。造成的结果就是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加上运动减少,很多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出现便秘,这还会让肝胆超负荷运转,胆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多吃豆类、海产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等零食,以清热通肠,润喉去燥。

  吴得安介绍,节假日期间,煎炸食品的“出镜率”非常高,如此一来,饮食中脂肪、热量极易超标,会造成高胆固醇,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必须合理膳食,营养搭配。

  提醒一些热爱运动与健身的人来说,在假期内运动要适当,强度过大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等运动损伤,最好将强度大小不一的运动项目有序搭配起来。

  六类患者谨慎出行

  如果国庆去凉爽的山上或者舒适的海边游玩,很多人就不想防晒了。其实温度和紫外线的辐射没有什么关系,只要有太阳的地方就有紫外线,而且海拔越高紫外线越强。另外,海边因为有海水的反射和沙滩的地面辐射,就算气温凉爽也要防晒。

  吴得安建议,为了保护皮肤,尽量减少在中午或者下午这个时间段外出,因为这个时间段的紫外线通常比较强烈,因此很容易晒伤皮肤。穿上防晒衫,根据不同的区域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尽量减少去花草茂密的景点,出门时戴上口罩,穿长衣长裤,并随身携带脱敏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患有一些疾病的患者应慎重选择出行:1.患有急性病未愈者;2.患有严重的心血管、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者;3.处于各种传染病和炎症发作期的患者;4.有慢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或活动期的患者;5.各种原因所致的严重贫血患者;6.新近发生脑血管意外病情尚未稳定者,以及大中型手术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等。

  当然,出游期间,有些小疾小患,也不能少了常备的小药品。如感冒、发热、头痛可备感冒清热冲剂、速效伤风胶囊;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嗓子痛可备六神丸;上火备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晕车晕船一定要备晕车灵、乘晕宁;风疹和花粉过敏备用息斯敏等药品。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