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天凉好个秋 当心这些病
2020-09-30 11:13:2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层林尽染,天气渐凉。进入秋季,许多地区昼夜温差变大,要注意及时加衣,保持室内通风,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幼儿、老人和体质较弱的人群。随着气温下降,还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十一长假是外出旅游高峰,要做好旅途卫生,注意安全。

  健康提醒之一: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虽然国内防控形势较好,基本实现了接近于零病例的疫情控制,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同时秋冬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建议市民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个人防护不放松。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措施。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个人防护不放松。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均衡、锻炼身体等,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可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我市近期将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剂流感疫苗和一剂肺炎疫苗的免费接种服务,具体接种时间安排以各乡镇通知为准。

  及时就诊。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戴口罩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复医生有关问询,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健康提醒之二:健康生活预防高血压、脑卒中

  秋季气温变化大,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每年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近年来高血压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俗称“脑中风”,作为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它与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都有密切关系。

  预防高血压和脑卒中,应做到:

  坚持锻炼。建议根据自己状况安排运动项目,每周3~5次。

  戒烟。如果烟瘾较大,可去医院戒烟门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戒烟。

  均衡膳食。多吃蔬果、深海鱼类、坚果类、禽类(包括鸡鸭鹅肉,鸡蛋)、豆制品;猪羊牛肉每天的摄入量不能超过5%;另外,减少动物油、不健康油的摄入量,同时也要减少糖类的摄入量。

  了解自己的血压。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应经常测血压,无高血压病史的中年人和小于35岁但有高血压家族史者至少半年测血压一次,一旦确诊高血压,应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

  健康提醒之三:外出旅行注意旅行健康

  假期将至,秋色宜人,今年的十一和中秋假期一起,足足有8天,肯定有不少朋友外出游玩。然而,目前正值秋冬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多个国家疫情快速反弹。鉴于国外疫情现状目前不建议出境旅游。市民朋友们在享受快乐出行时,千万注意保持个人防病意识,健康过节!

  出行前做好准备。提前关注目的地疫情形势和旅行建议,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按照停留时间、旅行地卫生设施状况等,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防蚊用品等防护物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旅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避开热门景点,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可实行预约购票,错峰出游。此外,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做好健康监测及时就医。当本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在长假期间,也应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坚持日常锻炼,假期不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也不要整天宅在家里,秋高气爽,适宜户外运动。同时注意饮食规律,勿暴饮暴食。

作者 :玉环市疾控中心文 陈文昊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