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难忘漩门堵港工程建设的岁月
2020-10-22 09:13: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陈灵恩/摄

  漩门一、二、三期工程建设,使海岛与陆地紧密相连。当前玉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社会发展、城市更新、交通发达、环境优美,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陈灵恩/摄

  现在漩门湾上横卧着一座雄伟独特的“月环桥”,一幅美丽玉环新画卷即将展开。

  我不禁为之感到欣喜,回想起在漩门一期堵港工程建设的岁月里所经历过的一些事情。

  奔腾的漩门港

  1966年5月,我在县农林水利局学习测量工作。一天,局里负责技术工作的张良地同志说是要和我一起,到干江乡察看准备围垦国营垟坑盐场二期的现场(当年楚盐公路还未建)。

  老张同志告诉我,这次我们要从深浦渡头下车过渡轮后,转走沿漩门港北岸渡头村的海岸线便路,顺路去看看漩门港的漩涡形态和两岸景观,并说玉环今后将会启动堵塞漩门港的计划。一路上他向我讲述了漩门港水深流急的情况。

  当我们翻过渡头村的东山头,因为刚好是海蜇的生长期,看到漩门港外海面不时浮动露出像大圆盆样的海蜇(起码直径在1米左右),岸边的“枪手”随即用毛竹做的长长尖矛准确无误地扔出,猛插十几米外浮出水面的海蜇,海蜇随绳钩上岸,深感十分新奇。

漩涡湍流的漩门港

  当年的玉环县被漩门海峡一水相隔,分隔成楚门半岛与玉环本岛,在100多米宽狭窄的喇叭式口门中,潮汐湍流形成的大片漩涡,使附近海域险象丛生,经常发生船沉人亡事故。

  民国21年(1932年),民众代表刘海东向上面提出“要求堵塞漩门港以资启发富源”之提案,计划当时没有实现。

  1957年5月,泽国至坎门汽车公路开通(通过深浦轮渡)。但人们又发现海岛空间狭小,交通不便,缺少土地、水资源等制约经济发展要素的问题,于是重新开始关注漩门堵港工程的建设。

玉环县海涂勘察报告

  为此,1958年5月省水利厅海涂勘测组,1962年1月水电部瓯江水力发电工程局分别到玉环勘测调查,编制了《浙江省玉环县海涂勘测报告》《漩门港海涂围垦工程技术经济调查报告》,但由于各种原因,工程迟迟不能建设。

迎来希望

  

1970年

  

  原水电部第十二工程局来到乐清湾开展大型潮汐发电站的前期工作,把漩门港作为设计边界条件,派水文队、勘测队进驻楚门西山头,漩门堵港工程建设迎来新的希望。

  

1970年8月

  

  

县里委托水电部十二局编制《漩门堵口工程初步计划》向省里报告,要求列入国家基本建设计划。

  

1972年6月

  

  

编制的《漩门堵口工程初步设计书》经省水电局审查后认为,应对法山头与漩门口二坝址方案作一比较,对坝址地质条件和截流水力条件进行复算。

  

1973年1月

  

  

水电部第十二工程局的潜水员又专门下潜漩门口底,摸清了口门内外350米范围内均为基岩。

  

1974年4月

  

经十二局勘测设计队、钱江工程管理局、台州地区水电局等部门通力协作,继续完成地质探明、水力计算、施工方案、抛石试验、技术经济论证后,省计委正式下达把玉环漩门港堵港工程,列入省重点农田基本建设项目。

  整个工程规模:

  ①工程抛石36万立方米,填土32万立方米,砌石1.78万立方米;②采用从坝两端开挖成工作面,用手板车抛石立堵方案;③施工进度安排从1974年10月开始准备,1978年4月堵口完成;④工程投资估算347.23万元,并明确“由玉环县主办漩门港堵口工程”。

  工程建设不等人

  漩门堵港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大,是当时全国唯一的深基础堵港促淤工程。工程十分缺少相应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于是就从全县各部门单位抽调大批得力人员参与工程建设。

展望漩门湾的未来(中者刘时金)

  1975年9月25日,我和张平同志一起从解放塘农场选派到玉环县漩门港工程指挥部参加工程建设。我们带着简易的背包,乘着汽车轮渡从深浦码头渡过800多米宽的漩门港,来到位于渡头村小山包的指挥部报到。

  不等歇口气,当日下午3时,副指挥鲁刚就要我陪他和指挥部的领导成员王宏聪、李端士、张维贵一起乘着小船,在漩门港南岸,为施工道路及采石场选址。正值农历八月二十日天文大潮汛退潮时,深浦渡头港湾海面流速缓慢,但漩涡翻涌似一床床浮动的大被面在滚动,十分壮观。

在漩门南岸(下蹲中者刘时金)

  我们靠上南侧的礁盘,贴着1公里多长、蜿蜒曲折的岸线小心翼翼走着,看到牛头山一侧(寿星山)500多米长的基岩岸线特别陡峭,附近水深20多米,感叹今后道路及采石施工困难重重。

  看完漩门港南岸的现状,为加快工程的前期准备,指挥部就立即指派我和颜志清、张平、葛希土四人进入工作第一线。

  到漩港南岸开展工作,我们租住在漩门村民杨忠友家低矮的小楼上,屋主十分热情地为我们烧饭烧菜、打扫卫生,看我们是为建设漩门工程而来,硬不收房租和烧饭工资。

当年就住杨忠友家

  在这里我们工作、生活、办公用具一无所有。吃饭端个碗,站在那里转来转去;平时图纸就摊到床上讨论。碰到问题没有电话,就连忙翻过1公里多长蜿蜒崎岖的山路,隔江渡水,赶乘渡轮去指挥部请示。每当夜幕来临,在暗淡的15瓦电灯下,我们几个人早已躺在床上激烈讨论当天的工作和今后几天的工作安排。

  在漩门村安居后,按照指挥部的工作计划,颜志清对人员进行分工;我负责工程技术管理,对南岸施工道路进行测设和工程施工安排;张平做好安全管理并协助我测量(持尺)以及工地统计;葛希土当事务长负责采购生活物资等。指挥部下达要求,在1975年底前完成漩门大坝南侧至牛头山施工道路全线贯通及采石场的储量测量。

1976年3月刘时金在漩门南岸测量

  为此,我还在漩门村就近找了个能吃苦耐劳的小伙子杨典琴同志来帮忙测量。我持着经纬仪,张平和小杨扛着标尺和花杆,沿岸线每隔5—10米敲上一个个木桩或用红漆标上道路中心线。

  由于漩门南岸有700多米长、20多米高的陡坡对着深深的漩门港,无法摆设经纬仪进行仰角和斜距测量横断面,杨典琴就腰部系着绳子,像猫样在斜坡上,硬用皮尺和红色标杆沿着起伏的边坡线量取点点划划的数据记录在本,回到室内画到方格纸上分段计算工程量。

  一个特殊的工程

  漩门堵港是一个特殊的工程,自1974年10月省计委把玉环漩门堵港工程正式列入省重点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后,工程一缺资金、二缺物资,并且施工环境恶劣。

  在定好基本政策及有关抛石试验后,1975年7月先在漩门港北岸沿东山头岸线开挖至航标灯塔的临时道路,并分别由张维贵、陈成渠、孔小娟、徐旭华等人组成北面指挥所开始试抛石;而我所在的南面指挥所于1975年10月,在万众呼声中,迎来了沙鳝公社张世友及带来的十几个民工,他们在陡峭的山体上开挖道路,打响了第一炮。

  接下来如密溪、芦浦、田马、古城、福山、海山、楚门及漩门村等开山挖石队伍的能工巧匠两三百人也陆续到位,顿时工地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工程逐步推进。

  1976年3月,结合漩门北岸、南岸施工采石正式展开,就开始抛石,由两侧坝头向口门推进延伸(又叫立堵)。但在运石过程中发现,根据水力计算,堵港抛石需要大量300公斤以上的大石块,无法利用手拉板车运走,于是提出用翻斗车、轨道车等,但都不能满足堵港所需大石块的运输,卡着了工程进度。

  这时在漩门堵港工程北岸开岩的楚门塘垟民工王功标提出,1958年他在温州瓯江开岩时,曾用手拉车改制成一种土吊车,可以吊起500公斤以上的大石块。这一建议被李端士同志听到并予以采纳,请木工仿造并多次修改,用土办法解决了堵港大石块的选运。

待运石料的漏地船

  为便于堵港抛石的分类和计量, 1976年7月份南所工地安装地磅称大石块。

  由王希平带着詹彪、郑祥华、丁菊荣(女)等人专为十几个民工班组计量级配石料,把石料250公斤以上分为甲;250公斤以下为乙;50公斤以下为丙;重量不同,单价不一。按每立方1600公斤计量,但为防止偏差又以图纸断面核对控制整个抛石数量。

  8月又从华东水利学院为玉环培训的学员里选来陈祥土、黄良彬等人充实队伍,加强工程管理。

  漩门变通途

  在当时的漩门工程中,先后集中了不同单位100多名干部职工及家属工,指挥部领导班子及人员也不断调整中。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加强对南所的领导,1976年7月,调来连士友同志配合颜志清共同推进堵港工程建设,又专门调来陈立昇同志加强工地管理。撤掉了北所,强化南所的工作。

  在多方努力下,加上牛头山、山田两个平堵码头(靠漏地船载石块)于本年度里投入使用,使全线两侧工地抛石数量月超过2万多立方米,至1977年5月,堵港抛石断面达28万立方米,约占总工程量的78%左右。





  1977年5月23日漩门口堵着

  1977年5月23日5时多,为了怕坝头塌方出现安全隐患,我去巡查现场,竟意外发现南、北两对向的口门抛石形成的V字型斜坡已经堵住了,潮水刚刚流过门口,水位与坝高相差约5—6米左右。当时是农历四月初六,低平潮刚开始涨潮,小潮水流不急,抛下的大石块把漩门堵口卡住了。我见证了这一历史的瞬间,连忙跑到所里向大家报喜。

  漩门大坝终于合龙了,消息迅速传遍四方。

  漩门虽然封堵合龙了,但不等于工程的完工。一些人由于各自的原因,分别通过各种途径离开了工地。

  北面指挥所留下由林兴国代管,就在那时他家的小男孩出生,就取名为“林合龙”,但不久该指挥所也被撤了。

  而南所换了陈立昇配合连士友工作,指挥部把所有漩门堵港工程后阶段的施工任务全压在南所的十几位人员身上来,承担艰巨的扫尾工作。

坝体护面砌石

  任务下来后,陈立昇与连士友紧急商量措施,专门在所里成立施工组,委派我担任施工副组长和另一人具体负责坝体砌墙及通车道路施工。

  这是一个比堵口更加艰难的工作,既要完成七八万立方米坝体的加高、加固抛石任务,还要在国庆节前修好坝顶路面使汽车通过。

  我们全所同志拧成一股劲,心往一处想,在指挥部苏大正同志指导下,特挑选了来自密溪、沙鳝、田马、楚门等地技术较好的砌石泥水班组,对约4000多平方米的大坝两侧坝体护面结构层进行干砌石覆盖,严格按设计坡比梳理坡面;坡面砌石所用的大料石是专选的、砌石时要求平整、错缝咬接、砌缝在0.5公分以下。

  施工中随时用角尺反复检查斜坡的平整度,并在大坝射坡面设置沉降变形观测标志(经过40多年的长期观测大坝仍旧安全稳固)。

漩门大坝40多年安全运行的测量观察标志

  由于漩门大坝坝坡几经修改,在其两坝侧-2米(黄海标高)设置宽2米的一级消浪平台,施工时段直接受潮位影响,施工时间很短,我们就连续20多个日夜通宵施工,有时干脆靠在工地墙边睡觉,疲劳使人的眼睛都凹进去了,终于,到了1977年9月10日大坝基本完工。

  1977年10月1日漩门大坝举行通车仪式,北坝头人山人海。

  10月25日,当时的省委书记铁瑛和省委副书记陈作霖也带领省、地领导沿着漩门大坝由北走到南,祝贺玉环人民所取得的成绩。

  作者:刘时金

  图片由作者提供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