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丰收季·记者走基层丨深加工让“红嘟嘟”变成“金蛋蛋”
2020-10-27 14:46: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眼下正值柿子成熟的季节

在清港镇扫帚山村的山头、田间里

不少村民忙着采摘柿子

10月26日上午,村民林阿婆起了个大早,拿着箩筐、长杆,一头扎进自家田地里,加入采柿大队。

“我们这儿的柿子叫做长柿,是扫帚山村的特色水果呢。之前丰收的时候,每棵柿子树平均产量都能有75公斤,密密麻麻的柿子金灿灿得挂在树上,特别好看。”她介绍说,“不过,受台风影响,今年的柿子减产严重,价格比往年翻了一番,收购价每公斤为3.6元左右。”

在扫帚山,目前还有200多家农户种植柿子,早年种植最旺的时候有近800家农户种植,田间地头、家门口、山坡上到处都是。村民想吃的时候,就勾一下树枝,摘下一颗熟透的果子,随时都能尝尝味道。

提及种植柿子的历史,林阿婆告诉记者,这得追溯到30年前了,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种植柿子,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种种原因,扫帚山长柿的销量并不好,许多柿子不是烂在枝头就是便宜售卖。

为了重振长柿产业

不少果农也积极转型

将长柿进行深加工处理

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果农陈旭艳便是其中一员。当天,记者来到陈旭艳家里,只见她正坐在一大堆长柿旁熟练地削皮。不一会儿,果肉饱满的柿子便被放置在筐中,准备凉晒。

“我这批柿子收了600多斤,别看这些柿子一下子就削好了,多起来的时候可是要削一整天呢。再经过上架、自然风晒、压捏定型、潮霜等多道工序后,便可上市销售了。”陈旭艳说道。

随后,在陈旭艳家里天台的晾晒场地上,去皮处理后的长柿被她固定在定制的小架子上,再由一根绳子串在一起垂挂下来。她介绍道:“晒柿子要求比较高,光照要充足,风要大。这两天天气最适合了,等过一个星期,经过处理的长柿就会变成柿饼了。”

今年,是陈旭艳进行长柿深加工的第四年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也有2亩柿子田地,每年看到烂在枝头的柿子就觉得非常可惜。四年前,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陈旭艳发现柿子制成柿饼是一个容易上手的加工办法,加上柿子做成干货,也能利于保存,柿子还能卖得更远。
 

另外,柿子通过深加工后,柿饼也能卖到更高的价格,一公斤可以卖到70元。陈旭艳表示,自从她开始制作柿饼以来,不仅自己家的柿子销路不用愁,还能帮助农民解决滞销问题,更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如今,我们的柿饼已远销上海、杭州、北京等地。相信在未来,我们的柿饼会有更大的市场。”陈旭艳说。

作者:吕琼雅

见习记者:姚守约  王静

摄影:吕琼雅

动图来源网络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王芳方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