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走近抗美援朝老兵丨张少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2020-10-27 16:18:1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数百万中国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他们是值得被时代铭记的一群人。70年后,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

在椒江联谊养老中心

住着一位玉环籍的抗美援朝老兵

他叫张少秋,今年已90岁高龄

近日,记者来到了椒江联谊养老中心,见到了这位“最可爱的人”。虽已是耄耋之年,双耳有些失聪,但他依然精神矍铄。

“把我的纪念章都拿出来,我要别上,还有我的照片。”

看到记者前来,张少秋连忙招呼老伴吴彩凤拿出他那些珍藏多年的宝贝。接过老人的包裹,打开后看到的是一枚枚纪念章、日记本、茶杯、烟斗、毛巾……这些老物件仿佛播放电影般带我们回到那个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

他曾经是一名老师

但毅然穿上军装奔赴前线

黑白老照片上,定格了张少秋年轻的脸庞。

1931年9月,张少秋出生在温岭一户普通的家庭,年少的他勤奋好学,颇有文学功底,1948年,年仅18岁的他便师范毕业在当地当了一名老师。而在那个时代,教书育人却不是一个长久稳定的工作。动乱的时局,让张少秋有了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念头。


新中国成立后,各军校开始招生,张少秋知道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1950年9月,只是简单准备复习的张少秋,顺利考入了当时的华东军政大学浙江分校,正式入伍,成为一名军人。

“那时候都号召要参军保家卫国,我当老师多没意思,有机会肯定要去当兵的。” 张少秋告诉记者,他那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解放军,保家卫国,打倒帝国主义。进入军校里除了学习军事外,政治课上学习的《社会发展史》、《大众哲学》、《中国发展简史》等课程,更是让他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没想到到了部队我还是当老师,去部队教书。”1951年3月底,军大分校集训结束,张少秋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21军61师。由于有教师经验,文化底子又比较好,他被任命为师直属部队侦察连文化教员。期间,张少秋尽心尽责,教学成效显著,还荣获三等功一次。

时间很快来到了1952年底,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张少秋跟随部队入朝。经过近3个月的长途跋涉,1953年3月10日坐火车由辑安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开始了他长达6年的朝鲜之旅。

他五进五出朝鲜

炒面加雪的味道记忆犹新


10月23日上午10点,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开始。在老伴的搀扶下,张少秋坐在电视机前,将电视声音开到了最大。当国歌响起时,老人正襟危坐跟唱起来,胸口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熠熠生辉。

这一刻,老人仿佛回到了曾经的光辉岁月。

“你们看,这些历史资料画面都是真的,那时候美军轰炸比这个还要激烈,我们都躲在防空洞里。”张少秋激动地向老伴和记者还原当时的场景。他颤颤巍巍的手拿起照片进行比对,“看,这就是我当年在朝鲜军部大门口拍的照片,一模一样。”


1953年,刚入朝不久,作为基层干部的张少秋被编入了第八纵队,成为储备人员,前线一旦吃紧,他将随时补入作战部队。他和战友们以山洞、破屋为居所。期间美军的轰炸机不分昼夜地前来轰炸,营地周围全是弹坑。部队无法前进,战士们全部猫在防空洞里,所带的干粮只有炒面,张少秋和战友们只能一口炒面一口雪来补充体力。

“雪冰冷刺骨,炒面干涩,混一起在口腔里咀嚼,很多战友嘴巴都吃出水泡来。” 张少秋回忆从前不禁感慨,“那时候的日子是真的艰苦,多少战友上了前线没有回来,但我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入了军部,没能上前线战斗,这是我的遗憾。”

战争期间,他是志愿军战士也是老师,到处开堂授课,为战友和朝鲜当地百姓普及文化知识。

由于表现优秀,当年9月,张少秋被提升为副排长,荣获三等功一次;次年9月,他被调入政治处任秘书。1953年—1958年,张少秋因工作需要5进5出朝鲜,足迹几乎踏遍了朝鲜,与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他选择养老院中安度晚年

殷切希望后代不要忘却当年

1958年8月,张少秋跟随部队回到了国内,受到了群众的结队欢迎。随后,他又跟随部队去了山西、西藏等地。军旅生涯,他恪尽职守,勇于奉献。

1979年10月,张少秋转业回到地方,在原玉环县委办公室一直工作到了退休。

“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是一穷二白,刚解放那个时候,国家很穷,不像现在这么富强。过去的艰苦生活要牢牢记住,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但不能忘记当年的艰苦奋斗。”张少秋说。为此,他还利用闲暇将自己的经历整理成册,希望自己的孩子们不要忘却当年的峥嵘岁月。

“现在国家富裕了,我们养老都有国家,不用子女操心,让小辈们放手去做自己的事业。”

张少秋老人老伴吴彩凤告诉记者,张少秋的养老观念与众不同,不愿拖累儿女,在他们事业有成后,便搬到了养老院里,一住已有十多年。

如今,张少秋老人热爱生活,和老伴在养老院里过着休闲的日子, 每日散步、健身、打牌、泡脚、看戏,好不自在。

张少秋老人最后告诉记者,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员,他虽未能上前线作战,但也感受到了中朝两国人民用血凝成的战斗情谊.被祖国人民拥戴为最可爱的人,是他这一生无上的荣光。

作者:罗凯文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