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这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秘诀在哪?
2020-11-30 17:06:1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日前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

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榜上有名

从偏远古村到“全国文明村”

上栈头村书写“变形记”

11月30日上午,冬日暖阳里,走进“全国文明村”干江镇上栈头村,只见新修的村道宽敞笔直,路旁的石屋古建筑错落有致。

葱郁的花草绿植掩映着一户户人家,屋子窗明几净,院内收拾得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前还挂着“家风家训”的告示牌,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上栈头村着力推动“四美联创活动,通过“美丽乡村、美丽村部、美丽庭院、美丽党员” 创建,以“洁化、绿化、美化”为目标,对39户庭院全面改造,实现村庄绿化美化2300平方米。同时,加强对村民文明素养的提高,村民争当文明志愿者、践行者和宣传者的氛围浓厚。

村民林金飞:  

“我们村沿街的绿化做得非常好,我每天有空就来给花草浇浇水,它们长得好,路过的村民看到心情也愉悦。”

自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不断升级后,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经常有村民自发为村里绿化美化工程添砖加瓦。

村民赵领春:  

“以前没有垃圾分类的观念,现在卫生建做得很到位,定制了垃圾桶,卫生管理也责任到人,环境很整齐,美观大方。”

上栈头村广泛开展村民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倡村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情,在村民中形成“讲文明、讲道德、讲素质”的良好风尚。

村民林燕燕:  

“我们家家风家训是‘做个诚实的人,善良的人,有诚信的人’,在我看来,每家不同的家风家训共同凝聚成我们村的文明。”

此外,上栈头村充分发挥村庄背山靠水的自然资源优势,在沿海山谷间架起了全省第一座滨海玻璃吊桥。

村民享受乡村振兴集体创收暨玻璃吊桥项目带来的分红,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向发展“美丽经济”转化。

村党支部书记吴法林表示,上栈头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是所有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景区’等方面继续发力,通过文明活动志愿行动,文明养成等文明内涵的培育,潜移默化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推动乡风文明的建设。”

部分图片由干江镇提供

作者:王静 罗凯文

通讯员:王萍晓

摄影:王静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