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 ?丨消化内科:“镜”艺求精 “肠”想“胃”来
2021-01-13 14:16:1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一“镜”在手,如火眼金睛般将胃肠问题一探究竟;坚持患者至上,全科如冬日暖阳般温暖照护每位病人。玉环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凭借技术过硬,服务贴心,始终践行医者初心使命。

玉环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最早成立于2000年8月,消化内科专科病区成立于2016年11月。2017年,消化内科评为“双下沉两提升学科合作”先进科室;2018年,ERCP、EMR/ESD技术被评为玉环市首届医学学科“科技创新奖”;2019年,ERCP技术获“推广先锋奖”;2020结肠支架植入术、EUS在胃肠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获评“技术创新奖”;2020年,消化内科成为玉环市支撑学科。

“镜”益求精 精细专业服务

事成于细,业基于实。消化内科开展的特色消化内镜诊断治疗技术,实现了玉环内镜方面多项零的突破,譬如胃镜下胃底静脉曲张套扎联合组织胶栓塞术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治疗胰腺胆道疾病,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早期胃肠癌,胃肠道恶性梗阻的支架置入、胃肿瘤内镜全层切除术(EFR)……为大量患者解除了需转往大医院才能解决的复杂疑难病痛。

39岁的卓女士体检发现肠道内有一1.5 x1.8厘米大小的息肉,随后前往杭州的医院手术切除,不料由于术后夹闭创口的“钛夹”出现松动或脱落,出现了致命的“失血性休克”。内镜中心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姚必瑜会诊后,结合系列检查,迅速利用肠镜在满是鲜血的肠道里找到出血点,并通过三枚“钛夹”夹闭出血口,将命悬一线的卓女士拉回生命线。

在医疗领域,内镜曾被看作一项检查工具,帮助观察病变,但小小内镜不仅辅助检查诊断,更可以治疗越来越多复杂疾病;不仅推进了微创治疗进展,更在内镜医学领域发出玉环强音。

“精湛的技术是服务患者的资本。我们将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全力解决患者病痛。”消化内科主任裴希军说道。通过全科精细化专业服务,2020年胃肠镜检查20357例,较2019年增长6.41%;内镜治疗4524例,较2019年增长13.5%;三四级内镜手术678例,较2019年增长81.28%。

凝练技术 精炼学科发展

消化内科在学科带头人裴希军的带领下,紧跟省内外消化领域发展前沿,加强交流与合作,凝练学科方向,培养人才队伍,大力开精准诊治、内镜微创治疗、炎症性肠病等特色诊疗技术,加强临床及基础转化研究,多点出击、全面开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自建科以来,科室每年开展新项目新技术。2017年开始“早期胃癌筛查”新项目;ERCP(治疗性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获得2018年首届医学学科“科技创新奖;2018年开始“胃肠道息肉冷切除术 ”新技术,EMR/ESD-内镜下粘膜切除/剥离术获得2018年首届医学学科“科技创新奖;2020年内镜微创诊治技术在早期结直肠肿瘤防治中的应用,经胃镜食道气管瘘支架封堵术及内镜下结肠支架植入术、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支架分流术。

63岁的应大爷被医生诊断出酒精性肝硬化,之后几年多次患上肝硬化并发症——“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并前往台州、杭州等多地治疗。每隔几年就会复发一次奔走一次,应大爷苦不堪言。2019年1月,叶丽萍团队名医工作室的落户,消化内科通过帮扶联合治疗,为应大爷行内镜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硬化剂联合组织胶治疗,经内镜食道出血钛夹止血术,成功止血。

叶丽萍团队名医工作室正式落户市人民医院,双方在医、教、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工作室成立近两年来,团队每月定期来科室帮扶指导。直接服务玉环广大群众数300余人次,市民在玉环就能接受到高精尖内镜治疗。

“名医帮扶,实现高难度手术家门口完成,将病人留下来,让病人少跑腿,在当地就能接受到高精尖内镜治疗,是消化内科永恒前进的宗旨。”裴希军说道。

推广筛查  精诚“两早”理念

早筛查早治疗,消化内科坚持早筛查是最有力的武器之一这个理念,通过数据分析,大力宣传早治疗理念,为广大患者提供最精准的治疗。

在“结直肠癌筛查”项目中,发现69岁的郑老伯与侄子二人双双查出“大便隐血”阳性,经检查肠镜进一步检查,叔侄二人的肠中均有大小不一的多发息肉,其中最大的直径有1厘米。在检查过程中,医生为二人摘除了所有息肉并送往病理检查,初步排除肠癌的可能,解除叔侄俩的困扰。

叔侄俩参加的“结直肠癌筛查”系浙江省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为玉环结直肠镜检查的指定医院之一,共完成687例肠镜检查,癌发现率1.64%,高级别上皮瘤变发现率0.87%,癌前病变发现率11.21%,结肠腺瘤发现率41. 25%,结肠总息肉发现率68.99%。消化内科通过“两早”理念的施行,将仅治疗费用方面为玉环百姓节省数百万元医疗费用,造福广大患者。

期间,消化内科联合胃肠外科“走村入户”“下乡义诊”,为高风险人群讲解肠癌防治相关健康知识。“忧群众之忧,便群众之便”,为百姓送去实在便利和健康关怀,提供精诚的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消化内科的优质发展。

此外,科室与温医大附一院深化“双下沉”对口帮扶工作,开展MDT(多学科)合作,名医团队定期来院坐诊,开展疑难病例查房会诊与高难度手术,胃肠诊疗中心建设日趋完善,门诊量逐年上升。

依托 “双下沉”合作平台,2020年11月,玉环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成功举办《基层健共体模式下早期肠癌防治体系的推广应用》省级继教项目,并举办了温台消化内科学术交流沙龙,学科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提升,患者诊疗费用大幅下降,更多的患者选择留在玉环治疗。

目前消化内科共有15名医师,科主任裴希军为台州市医学会消化与内镜分会常务委员;内镜中心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姚必瑜为台州市消化与内镜分会委员兼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州市“211”人才。学科下设二个亚专科,分别为消化疑难疾病诊治组和内镜微创治疗组,中青年医师根据各自特长及兴趣分别有超声内镜、胃肠道早癌内镜诊治等发展方向。如今消化内科无论从设备到技术以及名医团队的帮扶,在当地都堪称佼佼者,获得了玉环市民的信赖。

作者:谢冰清 盛丹婕

摄影:盛丹婕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