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果然了不起!新玉环人徐南亮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2021-01-15 11:11:0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1月14日上午8时30分,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五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品质管理总监徐南亮手里拿着一本笔记本,正在给员工们开早会。和往常一样,这是他每天来到车间必做的第一件事。

“一方面,点检前一天的相关工作事项完成情况;另一方面,部署当天的工作,把事情捋顺了,就会事半功倍。”徐南亮说,这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工作法则。

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无论环境如何变迁,脱下军装,依旧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徐南亮,就是这样一位退伍军人。

退伍军人转岗不转志

绞断手指也要回岗位

2005年12月,徐南亮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退伍后。2006年5月,经朋友介绍,他从安徽老家独自一人来到玉环找工作。那年,徐南亮已经24岁了。

“从年纪上来说,我已经落后别人一大截,必须迎头赶上。”徐南亮这样说道。

在“双环传动”公司上班是徐南亮第一份工作,也是他15年来始终坚守的岗位。和在部队一样,只要是他专注的事情,就会注入100%的努力。

一开始,徐南亮只是制造三部一名普通的热前齿型加工区作业员。因为从来没接触过这一行,在车间里他是最勤奋好学的那一个,也是最愿意吃苦的人,“从零开始”在实践中成长。

为了多学点,徐南亮会主动请教前辈;为了学快点,他下班后还会利用休息时间琢磨工艺,是车间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在一次作业中,他因为操作不当,被机器意外绞断了手指,但康复后,他依旧选择回归岗位。

“有人说我干不了这行,劝我回家。但我偏要证明我可以,年轻人吃点苦怕什么。”从那以后,徐南亮更是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花在钻研技艺上,一点一点把落后别人的时间都追回来。

1年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徐南亮从制造三部调试员晋升为制造二部班长。

从一线工人到“品管”总监

因为较真 所以专

制造三部制作的齿轮比较单一,加工难度小,而制造二部制作的齿轮技术难度则要高得多。换岗后,徐南亮变得更刻苦了,每天早早地到岗,还随身携带笔记本,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记下来,下班后巩固知识点。

从那时起,徐南亮就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徐南亮拿出这些年自己记的笔记,足足有3本,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字。

“我这人就是比较较真,不懂的事情一定要学通弄懂吃透,哪怕多花点时间也要踏踏实实,每一步才会走得扎扎实实。”徐南亮说道。

这些年,凭借着日益娴熟的生产技艺,徐南亮从一线工人起步,成长为一线设备调试员、一线制造班长、工厂精益生产主管、车间副科长、车间主任,2019年担任五分公司品质管理总监至今。

虽然岗位在改变,但不变的是他的那一颗“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初心。

有一次,客户临时加单,要求晚上12点必须交货,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企业不得不采用“临时”的方式加急赶工,这对产品合格率造成了不少压力。徐南亮就亲自盯在一线,严格把控质量,虽然那次订单因为产品报废率增加,企业损失了七、八万元,但在质量管控方面却做到丝毫不差,获得了客户的好口碑。

“齿轮制造本来就是精专行业,我们每个齿轮要经过30—70项质检,刻度要精确到0.001mm,平均每2个小时就有400件产品经过质检,‘好一点、好很多’是企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对工作的负责态度。”徐南亮说道。

正是在徐南亮的严格带领下,这些年,五分公司的产品质量日益提升,合格率从15年前的85%提升至如今的99.5%,过硬的产品质量给广大客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成为“双环传动”公司的一张金名片。

“双环传动”公司曾两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这一“军功章”的背后,也有徐南亮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

保证4万件齿轮合格下线

在平凡岗位继续发光发热

近年来,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步入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从传统汽车传动零件生产,转至精密机械传动部组建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彰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为企业骄傲的同时,徐南亮也深感肩上担子更重了。企业在产品管理上需要更加精细、更加严格,这倒逼他要继续钻研,带着团队往前进。

这些年,在品质提升、管理创新等方面,徐南亮每年都会有所突破。在他的带领下,企业改善创新了“齿轮花链套不进干喷技术”,节约了设备投入费用和人工成本,每年可增加30万元经济效益;制定出台了《五分公司质量管理办法》,对企业质量管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这帮助企业超额完成了各项质量指标,每年节省质量报废损失近百万元。

“公司给我这个发展的平台,我也始终坚信,公司不仅是我的安身之所,更是我展翅腾飞的基石,我愿与公司一起成长。”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正是徐南亮的真实写照。

在徐南亮的个人简历上,记者看到,他这些年不断学习成长进步的清晰脚印:曾两次被公司派进入台湾健峰管理技术研修中心学习,并以优秀成绩获得《ADR品质技术师资格证书》《菁英特训班结业证书》,2017年通过自学获得西南科技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大专文凭,2020年参加退伍军人全日制大专学历学习……

不仅如此,作为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党支部书记,徐南亮还被评为玉环市优秀党员。在他的带领下,五分公司党支部共输出基层干部8名,充实到企业各个岗位。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徐南亮坚守防疫一线,每天十几个小时蹲守检测点,为企业员工测量体温,登记厂区进出人员和车辆、消毒,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物资等,帮助企业全面复工。

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全国994人“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徐南亮光荣入选。对于这份荣誉,他既感到高兴,更觉得是一种激励。如今,徐南亮每天还和往常一样,对五分公司37条生产线进行巡视,保证每日4万件齿轮合格下线,对外还要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

徐南亮说:

“一滴水融入大海,它将变成永恒,一个人钟情于自己的岗位,人生就会变得精彩。为了这个平凡的岗位,这个富有生命力的企业,我将继续奉献光和热!”

作者:王敬 沈思维

摄影:王敬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