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最美乡贤丨林秉相: 不忘桑梓情 回报故乡恩
2021-01-15 14:55:5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人物简介:    

林秉相是大麦屿街道刘园社区人,沈阳苏泊尔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玉环沈阳商会名誉会长,大麦屿商会高级顾问。2017年8月,大麦屿街道成立了玉环市首家乡贤联谊会,林秉相当选会长,2019年大麦屿乡贤联谊会和林秉相个人双双荣获玉环市委、玉环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曾被评为《现代家电》评选为“优秀渠道经销商”1998—2019年年度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最佳经销商。2019年,林秉相被评为首届“玉环市最美乡贤”。

拼搏不息 奋斗改变人生      

林秉相关于家乡最初的记忆是一条泥泞的小路,那里有他人生起点的标记——一间小小的南货店,店里摆着日用杂货、食品、香烟,村民走过都会帮衬他的生意,闲时还有同学陪伴畅聊——我说我能吃下10个松花蛋你信不?林秉相说,当年松花蛋也算是奢侈品,能买上一个就算不错了。带着一顿吃10个松花蛋的期许,林秉相努力生活,想要为自己与家人创造出富足生活。

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所有向往,林秉相起早贪黑,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店,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当年我顿顿吃红薯丝,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再也不要沾一口红薯丝,梦想很朴素,过程却很曲折。”林秉相说。有了本金,他又有格局,不想将人生局限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便在时代变迁寻找自己的机会。20世纪90年代初,他与人合股搞水产养殖,养河鳗、甲鱼,想法频出却因水产价格爆跌,结果血本无归。“做生意有赔有挣,我觉得我还是能重头再来。”林秉相几次起落,依然以顽强的毅力在经商的道路上继续摸爬滚打,人品、点子、赢商,他都不缺,也敢于在全新领域试炼自己。90年代中期,他与朋友合办全自动米面厂,原是想去颠覆一个传统行业,没想到颠覆了自己的人生,本金赔光不算,还负债累累,为了重头再来,林秉相离开成长、生活了30多年的家乡玉环,到了沈阳。

林秉相接下了苏泊尔在东三省的总代理,“那时候苏泊尔品牌在东北打不开市场,我想我要抓住这次机会。”他说。当时苏泊尔被友商在东北三省压制,林秉相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与一往无前的气魄,要在白山黑水之间再创自己人生的无限可能。而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努力,他凭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精准的判断分析,凭着过人的胆识和气魄,终于将苏泊尔这个品牌在东北打响。

心怀桑梓 助力家乡发展      

事业稳步发展,林秉相在风物迥异的东北也分外思念家乡,思念家乡的亲人与山海之间的故土,思乡的情绪一旦挂上心头,就再难消去。借着便利的交通,他频频往返于玉环与沈阳之间。多年来,林秉相一直默默助力着家乡发展。2006年,他捐款5万元在山体游步道旁配套建一座凉亭;2012年,捐款18万元建造一座广颐长廊,供社区居民休息谈心。

2017年8月,大麦屿街道成立了玉环市首家乡贤联谊会,林秉相因热心家乡事当选会长。当时他已是沈阳苏泊尔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了更好地服务家乡,他干脆将公司搬回了大麦屿。回归玉环之后,他将大半精力用在乡贤联谊会工作上,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我的村庄·我的梦”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活动。先后带领乡贤赴鹭鸶礁、鲜岭开展经济薄弱村消除和美丽乡村建设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我的村庄·我的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调研报告》,呈送街道政府和有关部门;林秉相心系民生民事,开展古城片吃水困难调研并资助;当时大麦屿街道对29个行政村进行合并,建立了9个新村1个社区。在一年多的工作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街道党委、政府与乡贤联谊会开展联合调研,十多位乡贤在他的带领下随同大麦屿街道等工作人员,对10个合并村(社区)进行调研,并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他亦很关心家乡的教育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撰写教育调研报告,召开教育座谈会,设立大麦屿街道“聚贤教育奖”等一系列措施,助推大麦屿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特别是大麦屿街道“聚贤教育奖”的设立。三年共发“聚贤教育奖”162万元;通过乡贤微信群,自己带头接对5名贫困大学生,在他的发动下,现有25位乡贤个人结对了40多名大麦屿籍大学生,资助金额达116万元。三年来,共慰问40多位低保贫困中学生家庭。

公益反哺 传递乡贤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2005年至今15年来,林秉相每年都会捐款3万元给刘园社区老龄工作委员会,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和关心下一代成长。“慈善和公益是需要有人去做的,如果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愿意去做。”林秉相忘不了在他陷入困境时伸手拉他一把的朋友,他也将他获得的善意去温暖他人,反哺家乡。

2015年,他捐助大麦屿街道江南丝竹文化俱乐部6万元,又捐助大麦屿慈欣文化服务中心10万元,为社区民间文艺送下乡活动添砖加瓦,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2015年,他捐助30余万元,帮助出身于贫困家庭户的学生完成高中、大学学业,还资助她考公务员;同年,又捐助60多万元给低保户、生病户林万兵夫妇建造200多平方米的住房。2014年至今,他帮助扶持本土乡亲多家小微企业,计有600多万元。多年来,他慷慨解囊、助人为乐、帮困扶贫达20多户,每户资助数额从5万元到100万元不等。

他两次力邀乡贤黄品同教授率浙二医专家团队回乡义诊,深受家乡百姓赞誉。他还独家赞助中国象棋协会150万元,在玉环市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象棋赛,进一步扩大了玉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年,大麦屿街道举行“慈善关爱基金”捐赠仪式,林秉相个人捐赠50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乡贤纷纷捐款,奉献爱心。大麦屿街道27家企业(个人)共捐赠善款达4780万元,其中乡贤企业和乡贤个人捐款3900万元,占82.6%,这在玉环市慈善捐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彰显了大麦屿乡贤的高尚人格和大爱精神。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林秉相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防疫医用物资,他向玉环市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定向用于慈善和防疫事业。在他的带领下,乡贤企业及个人捐款捐物达860万元。2020年4月,他又个人捐款9万元给刘园社区投入疫情防控。

20多年来,林秉相始终秉持尊老爱幼、用心关爱、扶困助贫、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理念,这些话总是能从他口中听到:“他家里什么情况”“村里有谁上不了大学”“这个项目我捐”“这件事我帮”朴实不过的话语里,饱含着大爱无限,也饱含着他对家乡的深情款款。

“这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会去做的事情。”林秉相说。世事的打磨好像没有磨去他内心的柔软,他还是那个走进贫困户家中,看到身处困境的人就会忍不住流泪的性格。“都是苦过来的,太知道困境之中有人伸出援手是什么滋味了。”他说自己既然加入了乡贤联谊会,就该尽自己的力量去反哺家乡,回馈家乡,“饮水思源,能为家乡发展作点贡献,我感到特别荣幸。”林秉相说。

作者:谢冰清

图片由大麦屿乡贤联谊会提供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