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 | 麻醉科:引领舒适医疗 为生命保驾护航
2021-01-20 15:45:2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玉环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俗话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管命。”这句话很形象地描述了麻醉医生在一台外科手术中的重要地位。正是因为有了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病人才得以平稳度过手术最危险的阶段。

玉环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作为玉环市域内麻醉技术能力较为突出的科室,不仅能为高难度、高精尖手术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还将麻醉医学技术延伸到危重病人监测治疗、急救复苏、疼痛治疗等领域。

近年来,在学科带头人吴平蕾的领导下,麻醉科取得了较快发展。2017年被评为玉环市“创新学科”,2020年被评为玉环市第二届医学支撑学科,2020年荣获“省级麻醉质控先进科室”称号,质控水平跻身全省先进之列,标志着科室建设水平又迈向了新台阶。

玉环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舒适麻醉,让患者无痛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舒适化医疗的要求越来越高,无痛、安全、舒适成为患者的首选。麻醉科在疼痛治疗、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分娩镇痛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42岁的金女士被诊断为肺部感染、脓肿待排,需要做支气管镜明确病因,一听说要做这项检查,金女士打起了退堂鼓。

据了解,支气管镜检查是在咽部作局部表面麻醉,患者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检查。当支气管镜进入声门及声门以下气管时,容易出现咳嗽、憋气、恶心等不适感,这让患者普遍存在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往往是不愿接受检查或在检查中不能很好地配合,既给病人带来了不少痛苦,又耽误了病情的诊断。

考虑到金女士是真菌感染,需采集支气管痰标本检测来确诊病因,于是呼吸内科与麻醉科合作,采用静脉麻醉技术为金女士做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该麻醉方式不需要气管插管,患者检查后恢复清醒时间短,约10分钟即可离开检查室,清醒后也无任何不良反应和副作用。术后金女士回忆,感觉自己像是“睡了一觉”,醒来后就检查好了。

与此同时,麻醉科还积极开展分娩、人流、胃镜、肠镜等无痛检查与治疗,让众多患者从中获益。对于每一位准妈妈来说,分娩时所产生的撕心裂肺的疼痛,让不少准妈妈们心生怯意。为此,医院产科和麻醉科联合大力推行无痛分娩技术,致力于为产妇打造舒适、无痛的分娩过程。

28岁的林女士,孕40周在医院待产。经医生检查,林女士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在医生的建议下,林女士接受了无痛分娩。医生判断没有剖腹产指征后,由麻醉师进行硬膜外穿刺。经硬膜外留置导管注入镇痛药物,5分钟后,疼痛基本消失,当天夜里11时许,林女士“愉快舒适”地迎接了新生命的诞生。

相比于自然分娩及剖宫产,无痛分娩技术不但能消除产妇临产疼痛、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还可以降低剖腹产率,有利于保障母婴安全。

据统计,麻醉科现每年完成手术麻醉超1万台。根据患者需求,科室开展急性疼痛治疗,已完成术后镇痛7000余例,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分娩5000多例,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精准麻醉,为生命护航  

现代麻醉学不仅仅局限在手术室里的无痛,还涉及围术期医疗安全的各个领域。作为医院的临床一级科室,麻醉科担负着全院各科室的手术麻醉和急救复苏工作,这对麻醉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让更多麻醉医生从手术室内渐渐走向室外,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过去,麻醉医生多采取“盲打”技术,位置和剂量靠经验。而随着“可视化麻醉”技术的运用,麻醉医生借助超声引导实施神经阻滞技术,实现了“指哪打哪”的精准化麻醉。2015年,医院麻醉科率先引入麻醉超声技术,并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麻醉,保障了患者在手术中的生命安全。

103岁高龄的张某因小腿疼痛来院就诊,经骨科专家诊断后,手术是治疗老人疾病的唯一途径。但老人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如果手术,围术期老人将面临诸多临床难题,但如果不做手术治疗,疼痛将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

在了解老人的情况后,麻醉科、骨科医生和老人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麻醉计划,选择在超声引导下行股神经阻滞和坐骨神经阻滞,术中麻醉医师的眼晴时刻不离地进行视野监测,为手术全程护航。据悉,这位老人是麻醉科近年来麻醉年龄最大的手术患者之一,麻醉的成功再一次展示出了科室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

去年9月的一个下午,妇科门诊有位患者异位妊娠破裂,腹腔内大量出血,送病人进手术室的短短几秒钟内,麻醉医师迅速掌握患者病情,快而有序地建立深静脉,核对信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几乎是一气呵成。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有大量出血,麻醉医师当即采用自体血回输技术,为手术赢得时间。

吴平蕾解释说,自体血回输主要适用于术中出血量大的患者,即用自己的血给自己做手术,是减少异体输血并发症的一种血液保护措施。近年来,麻醉科在多科室配合下,以完成自体血回输例,收集血液累计毫升,得到患者及社会的认可。据统计,2016年至今,医院麻醉科对404例病人实施了自体血回输技术,回收血液达581977毫升。

玉环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人才培养,助力学科发展  

学科的发展除了需要高新技术的支持,更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作为玉环市重点支撑学科,麻醉科一直重视质量管理,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全面开展专业技术项目,促使科室朝着“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目标不断发展。

科室现有麻醉医生1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6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2人,规培1人,目前在职研究生在读2人。麻醉护士4名,其中主管护师3人。科室目前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级杂志论文5篇,二级杂志论文30篇,完成玉环市级科技项目2项,椎管内穿刺引导器的研发获医院首个专利。

科室共有7间层流手术间,其中百万级手术间2间,麻醉恢复室4张床位。开展临床手术麻醉、门诊无痛检查和治疗麻醉、急救插管、疼痛治疗等;并设有疼痛门诊,每周开诊6天。麻醉科按医院的发展和要求,不断提高临床麻醉质量,并购进先进的设备装备科室,为更好地配合临床手术奠定基础。

为推行精细化麻醉管理,保障病人围术期安全,科室现设6大质控小组,对麻醉患者的术前、术中、术后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追踪管理,患者术后随访率达100%。为全面提升麻醉质控水平,积极运用PDCA进行管理,深入持续改进,去年共开展“提高自体血回输”等13个持续质量改进项目。

“开展舒适化医疗、打造无痛医院是我们麻醉科致力追求的目标,而成立质控小组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人才助力,为团队赋能,让每个人在擅长的领域做精做强。”吴平蕾说,接下去,科室每年将组织成员积极外出学术交流、培训锻炼,选派年轻医生去上级医院进行实用性的进修深造,鼓励科内人员积极发表核心论文,科室争取每年发表论文1-2篇,并努力申报浙江省课题。

未来,麻醉科将继续秉持“安全麻醉、学术麻醉、品质麻醉、人文麻醉”的理念,不断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服务优化等各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张思寒 王华超

摄影:王华超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