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全方位守护您的健康 玉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已达123个
2021-05-18 17:12: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5月19日是

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家庭医生 守护您健康的朋友”

5月18日上午,玉环市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10余名来自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骨科、耳鼻咽喉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的专家医生和6名家庭医生,为辖区群众进行健康宣教、指导和问诊服务。

近年来,我市在台州首推家庭医生团队“1+N”签约服务模式,引入健共体集团总院专家、健康专员、社工等,组建全专融合型的家庭医生团队,并在台州首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明确十类重点人群有效签约服务判定标准,实施第三方机构质量评价推动服务质量提升。2020年,全市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23个,全年下沉专家3019人次,同比增长72.3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5.22%。

活动现场,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为9位“最美家庭医生”颁奖,但海山乡卫生院第三签约团队长叶华埔却“缺席”,因为此时他正在海山乡的横床岛坐诊。

“村民离不开医生,卫生室必须有人守着。”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山乡横床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叶华埔正为村民听诊,这也是他上午接诊的第5名患者。

前来就诊的60岁蔡阿婆3个月前不小心被陶瓷片划伤了脚踝,已在卫生室多次输液。“我一个老人家去城区不认识路,腿脚也不方便,多亏有医生来坐诊,我的腿才能好得这么快。”蔡阿婆说道。

像这样“依赖”叶华埔的村民还有不少。横床岛是玉环西面的一座小岛,与温州乐清隔海相望,岛上唯一的出行方式就是乘船。坐诊期间,叶华埔通常会选择住在岛上,一住就是一周。

截至目前,横床村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440余人,其中,大部分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日常工作中,叶华埔不仅要坐诊,还要坚持每月对“签约”在册的高血压患者等特殊群体,进行1次及以上的上门健康监测。

“固定人群、连续性服务是我们的特点和优势,熟人模式使我们更擅长治疗固定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据叶华埔介绍,家庭医生也称全科医生,看的不是患者的某一种疾病,而是所有疾病,负责首诊、基本医疗。

前阵子,村里有位老人总念叨自己“心口堵得慌”,一开始还以为自己中暑了,多亏叶华埔及时发现,劝老人去市人民医院接受全面体检,才筛查出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因为及时接受治疗,老人目前已脱离危险。

说起家庭医生这份职业,叶华埔坦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

横床村分为横床岛和茅坦岛,岛上大多是孤寡老人,出行不便。作为家庭医生,叶华埔便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为大家从城区带药,3年来从不间断。

“多亏他这些年坚持为我们带药,让我们便利了许多,现在家庭医生就跟自己家里人一样。”横床村村民陈奶灯满意地说道。

像叶华埔这样的家庭医生在玉环还有很多。采访中,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副院长王建洪表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进分级诊疗、实现有序就医、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的重要举措。

“除了为更多老百姓提供服务,我们还会对家庭医生进行全方位培训,把更多先进技术和理念送到百姓身边,为他们送去健康。”王建洪说道。

作者:王敬 沈思维

摄影:王敬

通讯员:郑丹琦 余琳琪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