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现场太震撼!台州一批“非遗”项目在玉环精彩亮相
2021-06-12 10:13: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

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11日上午,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台州主场(玉环)宣传展示活动暨玉环“深蓝大海 红色记忆”非遗系列活动在玉环吾悦广场启幕。

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海星,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玉环市领导杨良强、胡载彬、李丹佳、陈伟鹰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相关领导嘉宾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举行了第八批台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

在30余个新入列项目中,玉环坎门传统小吃制作技艺、海鲜粽制作技艺、玉环米面、玉环安人金属雕塑技艺、章氏中医肾病疗法等5个项目榜上有名。

玉环海洋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交融辉映,文化惠养浸润一代又一代人。近年来,玉环以实施历史文化记忆工程为抓手,坚持在创造转化中谋求创新发展,在解码基因中梳理文化脉络,文遗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文旅产业融合路径日趋多元,文遗主题精品创作推陈出新,区域化交流半径日益扩大,品牌化符号效应不断增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统一。

近年来,列入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4项,拥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32人,坎门街道和大麦屿街道分获省级和台州市级非遗主题小镇;打造海韵非遗舞台剧《玉环映象》并跨区域巡演5场;荣获省海洋文化剪纸创作基地、省级非遗“非遗薪传”奖等多项荣誉。前塘垟宋代盐业遗址获得“2018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荣誉。

活动现场,坎门花龙、红山走马灯、大奏鼓、三州吹打乐、台州乱弹等5个台州非遗项目一一上台展演,瞬间点燃现场气氛。

(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看坎门花龙表演,现在这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并且这种表演形式以‘非遗’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去,作为一个坎门人,我觉得很自豪。”市民陈女士说道。

台州的玻璃雕刻技艺如何走出国门,玉环的渔民画、船木刻字有哪些令人称羡的精妙,临海的蛋清羊尾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天台的济公卷饼、仙居的八大碗美味可口的秘诀是什么。

活动中,来自台州各地的近40个“非遗”项目集体亮相,通过现场展演、技艺展示、美食展卖、文物图片展出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地展现台州非遗特色,彰显人民共享文遗成果的理念。

尤其是来自玉环的“非遗”项目,更是体现了玉环海洋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交融辉映的独特风情。

无论是极具海洋文化特色的坎门花龙、刺绣渔民画、船木刻字、鱼龙灯,还是富有农耕文化和移民文化的竹篾编制技艺、芦浦红山走马灯,这些传承了上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现场展演焕发新活力。

       在现场,玉环市传媒中心主持人陆琼通过直播,带大家寻找非遗味道,破解技艺密码,领略台州这些非遗项目尤其是非遗技法的传承与创新。

全程观看了展演并在“非遗”展区逛了一圈后,“90后”姑娘邱霞感慨良多,“这么多富有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集中展出,真是机会难得。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多去了解这些‘非遗’文化,成为我们骨子里的文化自信。”

当天的活动,还通过图片形式展出的34张玉环市革命文物,吸引不少市民纷纷驻足观看。

除了大开眼界以外,市民们还可以品尝到富有浓浓“海味”的玉环鱼面、鱼皮馄饨、海鲜粽等“非遗”美食,大饱口福。

据悉,玉环“深蓝大海 红色记忆”非遗系列活动将持续至8月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地展现玉环非遗特色。

作者:王敬 龚松

摄影:陈灵恩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