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大学生联赛因染发球员过多被判负? ——与“体教结合”的初衷背道而驰
2021-05-28 15:07:00  来源:  作者:玉平

  足球是一项以“脚”为主的运动,此前,福州大学女子足球队却输在了“头”上。在福建省大学生高水平足球联赛女子组中,福州大学因为凑不齐7名“头发够黑”的球员,被强制判负。

  原来,福建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球员仪容仪表要求为省教育厅统一规定:球员不得烫发、染发以及纹身。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一幕:对阵双方集美大学与福州大学在赛前不是紧锣密鼓地热身,而是紧急向附近发廊购买黑色染发膏应急,而集美大学赢得比赛的方式是提出“福州大学一名场上球员头发不够黑”。

  足球比赛的胜负要靠发色决定,喜剧片中的情节竟然发生在了现实的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实在令人啼笑皆非。我们也不禁发问,禁止球员染发、烫发、纹身的规定,真的合理吗?大学生足球联赛,是体教结合的重要实践,对于这样的“发色风波”,也应该从体育和教育两个角度来认识。

  “外貌管理”的争议在中国的足球领域并不新鲜,很大程度上是近些年管理倾向的一个缩影。两年前,中国足协就颁布了“禁止露纹身”规则,导致不少有纹身的球员只能穿着袖套,或者用其他方式遮盖自己的纹身才能上场比赛。个中利弊在当时就已经讨论过了,整顿纪律和风气是好事,但绝不能作为一种形式主义而浮于表面,毕竟是否有纹身决定不了球技的高低,纹身能遮得住而中国足球的问题不能只靠“遮”。

  大学生联赛依托全民健身、对标职业联赛,对于一个项目的发展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相比于让大学生球员不染发、不烫发、不纹身,恐怕如何吸引更多同学爱上足球、如何让大学生联赛为职业联赛输送更多人才,再直接一点,如何帮助大学生运动员提升运动水平,才是对我们国家的足球发展更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一个尴尬的情况,赛前组委会曾在前一晚对参赛球员头发进行检查,并确认球员可以进行比赛。但次日进行比赛时却被告知不能出场。如此“朝令夕改”,本身就暴露了组委会对于规则与执行的不自信、不认真。可以说,福建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球员禁止染发、烫发、纹身的规定,是职业足球管理方式对于大学校园的一次尴尬的“介入”,也是一次“拍脑袋决策”的模仿。没必要,更不合理。

  毕竟在大学校园中,染发烫发早已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职业运动员也有穿着打扮的权利,只不过由于特殊身份会受到某些制约;而对于大学生运动员来说,足球只是一种爱好、一份特长,如果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大学生染发、烫发、纹身,他们也同样该拥有自己的“发色自由”。

  体育是释放激情的渠道,而不是压抑天性的理由。诚然,体育有其自身的严谨与精神,常常被视作纪律严明、管理严格的代名词,但纪律不代表一刀切,不信你看近几年很火的傅园慧、独臂篮球少年,他们都在启迪我们该改变对体育的刻板印象了,体育终究是人的运动,冰冷的技战术外,人性才是更打动人心的力量。

  体育是大学的靓丽风景。大学生联赛作为职业体系之外的比赛,之所以广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为那些天赋能力达不到职业水准的体育爱好者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能、燃烧梦想的平台,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另一方面,大学生运动员的澎湃青春,能引起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吸引大家投入其中。而如果为了上场比赛还要临时染发,来回折腾之中,怕是早已与比赛的初衷背道而驰,这也不是体教结合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大学生联赛因染发球员过多被判负? ——与“体教结合”的初衷背道而驰
[原地址]: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