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九月健康提醒:九月到,唯愿你,健康常伴
2021-09-01 16:21:4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九月进入初秋,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化大,容易引起感冒。玉环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需注意预防夜间着凉和感冒。九月也是学校、幼托机构开学之际,提醒学生家长及教师注意流感、手足口病、肺结核等传染病,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和就医,避免疫情扩大,保护学生健康。此外,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依然不能放松。

  健康提醒之一:保持高度警惕,谨防新冠肺炎

  近期随着德尔塔病毒变异株流行,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国内多地前段时间也因本土疫情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故市民对新冠肺炎需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积极做好预防措施,保护自身健康与生命安全。

  1.境外入境人员和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玉返玉人员,应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广大市民近期如非必要,请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须前往者,请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要求,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2.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养成随身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

  3.菜场、商场、超市、酒店、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做好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工作,严防工作人员带病上班。

  4.主动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的市民主动到接种点有序接种疫苗,尽早完成全程接种。

  5.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6.九月开学季,返校学生应密切关注本校防疫要求和返校通知,根据本校返校安排,合理规划出行计划;如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应提前准备、注意时效;返校路途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健康提醒之二:开学在即,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常见的肠道病毒为EV71型和CoxA16型)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的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主要经粪—口途径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其传染性强,在托幼机构、学校等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或流行。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净双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玩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2.避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尤其注意远离患病儿童。

  3.手足口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所以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使用的是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A71)的疫苗,对预防重症手足口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加强教室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

  健康提醒之三:注意食品安全,严把食物“入口关”

  进入九月,气温逐渐回落,但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仍较为活跃,加之季节交替,人体胃肠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的过程,不良饮食习惯、食物储存不当或误食均易引发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是一组通过食物传播,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常见的致病菌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病原菌。

  1.养成良好个人和饮食卫生习惯,牢记“勤洗手,烧熟吃,喝开水”九字要诀,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

  2.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度,规律生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做好环境卫生,加强粪便、垃圾和饮用水的管理。

  3.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谨防食品污染;外出用餐时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馆就餐。

  4.烹调时,厨房用具与食材应生熟分开。吃剩的食物应及时放冰箱内,但时间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5.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陈文昊

  ?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