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台报头版头条丨芦浦:以模范生姿态迈向共同富裕
2021-09-13 09:18:1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近日,玉环市芦浦镇与玉环新乡贤企业杭州仟家首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协议,以“浙商回归+乡贤投资+村民土地入股”的模式,在红山村建设集文创、康养、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浙东南渔业小镇”。这是该镇携手新乡贤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作为玉环市新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芦浦镇努力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先行一步,以模范生姿态抓好共同富裕各项工作。“顺势而为,不断走深走实‘五共五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特色路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芦浦镇党委副书记张岍说。

产城共兴,筑牢共同富裕根基

  9月3日,玉环南湾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工地,挖掘机轰鸣声不断。当天,工人们正在架设第一台桩基,紧接着开始试桩工作。

  项目前期工作多而复杂,该镇以最高的效率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前几天,一期工程内123亩的厂房施工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目前工程稳步推进。

  “产业园将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聚集,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创新示范区建设标杆、浙东南地区未来发展制高地、玉环市产业升级新引擎。”张岍说。

  随着乐清湾大桥、沿海高速的建成,芦浦一跃成为温台的桥头堡、南部湾区的新客厅、玉环对外开放的西大门。

  近年来,该镇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优化升级,始终坚持数字赋能、做强产业,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攻坚,坚持扶工助企、优化服务,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

  温玉铁路即将提上建设日程,根据规划,高铁玉环站将落户芦浦。今年以来,该镇主动作为,高效推进坟墓迁移、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评估等各项工作。

城乡共融,擦亮共同富裕底色

  井头村是芦浦镇政府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

  在带动村民致富的路上,井头村党支部书记黄德夫很有想法,上任后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盘活村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从2006年的10万元陡增至700万元。

  农贸市场扩建、综合楼建设、新民小区建设……过去几年里,村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说到带动全村共同富裕,我现在底气十足。”黄德夫说,今年井头村成立了村级物业公司,引进物业管理人才,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能为村集体带来50万元的收入。

  在城乡共融的道路上,芦浦镇持续优化镇域布局,加压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美丽蝶变。

  该镇医药包装产业发达,家庭式作坊量大面广,普遍低小散,且存在违法搭建等问题。该镇以老旧工业点的改造和小微企业园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塑料包装产业整合、入园发展。

  芦浦镇小微企业园目前部分已经完成验收。“园区投用后,村里的小微企业都将入园,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改变村里散、乱的面貌。”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世福说。

党建引领,点燃共同富裕红色引擎

  “我村老年食堂已完成装修工作,安装上智能设备就能投入使用”“我村新民小区工程已结顶,主体工程临近完工”……日前,在芦浦镇二季度“头雁领航·村村提升”擂台赛上,各村书记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综合治理等六个方面入手,晒成绩、拼实绩,在横向比较中寻找差距、总结经验,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推进共同富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在促进干部成长的主战场上,芦浦镇以书记论坛、两单四诺、十大工作专班等活动载体,推动实绩比拼,激发干事活力,致力打造一支敢于比拼、善于担当、齐心协力干事业的铁军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镇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芦浦镇还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村级联动力不足等问题,推出党建联盟工作模式,促使各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如该镇以小微企业园投用为契机,由井头、芦岙等6个村党组织联合医包党支部,组建医包小镇党建联盟,实现产业联兴、村企联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在奔赴共同富裕的路上,芦浦镇积极凝聚各方力量,为共同富裕“助好力”。今年,西塘村党总支在台州市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的结对助力下,成立“同心”联合服务基地,因地制宜梳理出首批8类16个帮扶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共同打造助推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近日,台州市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的专家们来西塘村开展专题调研,在加强村庄规划、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深挖文化内涵等方面为该村出谋划策、支招解惑。

  来源:台州新闻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