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幸福民生 共建共享丨新增34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完成!
2022-02-14 09:47: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增质提速    

目标任务: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家,千人托位数达到2.5个

完成情况:截至2021年底,玉环全市幼儿的托育位千人托位数达到了2.99个,备案成功的托育机构36家,其中8家纯托育,28家托幼一体,共有托位1925个。除鸡山、海山两个海岛外,全市其余乡镇(街道)托育机构均已覆盖。在给0-3岁婴幼儿提供活动场所的同时,也为家长和老师提供培训机会。

玉环市启智托育服务有限公司 (2)

过去一年,玉环婴幼儿托育工作发展可谓突飞猛进——现有36家已备案的托育机构里,34家是2021年新增的;2021年9月底,玉环市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特色项目“小柚子”驿站落户楚门,同年12月就延伸至偏远海岛,在海山幼儿园设立“小柚子”志愿服务点,把更精细的托育服务送到海岛群众的家门口。

近日,市卫健委严格按照台州市托育机构星级评定活动的要求,对玉环36家已备案托育机构进行评级,其中玉环市启智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启智”)和玉环市城关幼儿园被评为“四星级”,这是玉环当前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获得的最高星级,全玉环仅此两家。

玉环市启智托育服务有限公司 (2)

“启智“是2021年新增的纯托育机构之一。在这股发展浪潮中,0-3岁婴幼儿托育的需求有多大,全玉环托育服务发展得有多快,园长张海静深有体会。

“2021年1月我们拿证开办,当时只有一个班,没想到在一个学期不到的时间里,我们就有5个班的婴幼儿在园量,而我们目前总共只有6个班的储备。”张海静说,因为有上级部门的支持和保障,他们才能更好地发展托育服务,跑赢这场供需竞赛。

2021年,市卫健局对托育机构服务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就有12期1700余人次,对已备案的托育机构服务人员培训率达100%。在各部门不定期的督查中,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依法执业、卫生保健、食品安全等方面是重点检查对象,以充分保障婴幼儿的安全与健康。

城关幼儿园 (2)

“平时在家里,妈妈会用道具和玩偶给孩子讲故事吗?”

“有时候会。”

“那接下来呢,妈妈的身后也有绘画本和道具,一起给孩子讲讲吧。”

在城关幼儿园的活动室里,5位妈妈带着孩子跟着老师在开展养育小组活动。

“我们目前最大的特色是养育小组活动,让家长参与在园教育,大大促进了老师、家长、儿童之间的联系,帮助家长提升育儿水平。”作为托幼一体的幼儿园,园长林美萍告诉记者, 2019年她对园区环境进行改扩建、送老师出去培训、增加专业师资,成为玉环首批开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

“养育小组活动是我们业务指导的重头戏,规定要为2至35月龄的婴幼儿开展32次养育小组活动,对家长进行母乳喂养、睡眠习惯培养等方面的健康宣教和育儿分享。目前全玉环有3个点,开展时间最久、效果最好的是城关幼儿园。”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副主任陈敬富介绍道。

城关幼儿园 (2)

市卫健局副局长张鹏:  

“按照计划,今年将新增托位数500个以上,其中普惠托育服务要达到300个以上。从整个托育体系建设上,我们会尽量争取政策扶持,包括财政、税收、发改立项等方面的优惠和支持,发展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普惠托育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把托育事业推到更高的水平,为玉环有托育服务需求的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陈晶晶 徐恒

摄影:陈晶晶

通讯员:郑丹琦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