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一张“地图”让全民健康尽在“掌”握
2022-02-28 08:46:2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操作很便捷,而且对我这种容易经常丢三落四的人来说,还能提醒我每天要吃药,每天的血压也要测量、记录。这样,我对自己的病情也能有一个比较客观的了解。”

近日,市民金女士来到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清港分院,在家庭医生杨李挺手把手地教学下,很快就上手了慢病管理手机端的软件操作,并开始记录下自己第一天的“慢病日记”。

慢病管理,预防是关键。以前,一个慢病患者前来就诊,医生需要了解其家族史、日常饮食情况、近期血压血糖血脂控制情况等信息,才能大概地做出评估。但现在,通过慢病管理助手的后台体检数据抓取功能,患者的评估等级可以一目了然,同时也能够展现患者目前急需要处理的健康问题。

1
     
“健康地图”精准导航    

早在2018年,玉环就启动了“疾病地图”绘制工作,经过不断迭代升级后,形成了一张“健康地图”。从原先通过收集疾病病种、疾病区域分布、发病时间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大数据实时动态分析,到现在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为老百姓的健康再加一道保障。

通过“健康地图”分析,清港镇高血压和糖尿病高发。为了有效管理好这些慢病患者,减少发病率,作为基层卫生院的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清港分院组建了11支家庭医生队伍,开出了“两张处方”。

“一张是患者的用药处方,一张是健康宣教处方。在这些基础上,我们还教慢病患者自主使用慢病管理手机端软件,通过数据的实时传输,对慢病患者的管理也会更加精准。”该院院长高成龙介绍,自“健康地图”和家庭医生联手,清港镇心脑血管户籍发病率已经连续5年持续下降。

2      
动态大数据,推动疾病精准预判    

除了能动态分析各区域的健康情况外,如今的“健康地图”还增加了数字卫监、健康画像、健康共富、清廉医院、榴岛好孕等子场景。通过大数据动态分析,建立了精准预判模型,准确了解群众需求,重点培育相应学科,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疾病的精准预判还能有效提升重点人群、重点疾病的管理水平、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最大程度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助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玉环市卫生健康局党工委委员罗永松说。

3      
“数字卫监”助力监管    

自“健康地图”扩容后,卫生监督工作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原先,我们执法人员要到现场才能排查不合法行为,现在所有不合法行为可通过在线监测、在线监控等数字化方式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形成一个精准的违法行为发现能力。”玉环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梅建浩介绍。

近日,玉环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通过“数字卫监”中小医疗机构智慧预警系统获取到某卫生服务站越级使用抗菌药物处方异常预警。收到预警后,执法人员迅速进行HIS系统电子处方网络核查,并进行电子证据固定,同时派出执法人员现场核实,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数字卫监”不仅方便了执法人员进行监管,还针对群众卫生健康执法七大领域(医疗、传染病、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信息获取难的问题,进行卫生健康执法对象信息统筹,通过一图查询功能,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服务,并与医保、市场监管、商务、教育等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多跨场景监管。

“后续,我们会对‘健康地图’进行再完善,实现从疾病分析到全程管理,从疾病治疗到疾病预防的全闭环管控。”罗永松说。

作者:林俐 蒋巍

通讯员:郑丹琦

编辑:陈姿名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