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四月健康提醒 | 最美人间四月天,疾病全都靠一边
2022-04-05 09:50:00  来源:  作者: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四月是人们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但同时又春雨连绵、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外出踏青时要做好防护,预防花粉过敏。春季动物易烦躁,不要随意逗引猫、狗等动物。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期,家长、学校以及托幼机构应提高警惕。目前我国多地出现本土新冠病例,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健康提醒之一:保持警惕,预防新冠肺炎

近期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尤其是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上升阶段,我国面临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而国内自3月以来在多地暴发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波及范围广、感染人数多,当前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仍然要高度重视:

1. 境外入境人员和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玉返玉人员,应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近期去过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的,应主动报备并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2. 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3.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及时洗净双手;咳嗽、打喷嚏时要用上臂或纸巾、毛巾遮住口鼻,随后洗净双手,避免触摸眼睛、口鼻。

4.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家庭住所、办公场所等也需要保持通风,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尤其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与加强接种。

6. 做好自身和家人的日常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健康提醒之二:手足口病高发,严防传播流行

手足口病发病快,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初始一般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粘膜等部位出现疱疹,在手心、脚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疱疹,发病后一周左右恢复。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学校及幼托机构应与家长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1. 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2. 家庭常备“84”消毒液,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经常清洗消毒。

3. 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4. 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 各幼托机构和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健康提醒之三:外出游玩做好防护,正确处理意外情况

外出游玩时,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刻进行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和消毒处理。(1)伤口冲洗: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较深伤口冲洗时,应去医院用注射器或者高压脉冲器械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2)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应当首先予以清除。伤口处理后,应立即到指定的犬伤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市中医院均设有犬伤门诊,市民可前往咨询和救治)。伤势严重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春季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对于花粉易过敏的人,要想外出玩的开心,最好在雨后出行,这时不但空气清新,而且受花粉影响最小。大风天气最好不外出游玩,大风天气花粉容易传播,容易接触过敏源。此外还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出门穿长袖衣服,戴好口罩,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避免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所在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陈文昊

编辑:朱杨缙

无限底部 新logo LOGO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