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大麦屿:打造“山海诗画” 谱写共富文章
2022-06-16 17:23:3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石墙黛瓦、花草藤蔓、小亭别院……在大麦屿街道峰阳村的山野中,多幢特色的民宿依山而建,它们或是小巧精致,或是简约温馨,成为这里特有的靓丽风景。

围绕“微改造、精提升”,近年来大麦屿街道持续推进龙湾村、峰阳村等八个项目建设,将当地特有风景作为一把把激活乡村旅游经济的“钥匙”,打造“山海诗画”的共富模式,大力发展大麦屿南部片区旅游产业,促进村民富裕、乡村振兴。

6月15日上午,峰阳村的一处民宿施工现场,工人们一早就忙碌开了。

去年,峰阳村正式被列为省级第八批历史文化古村落。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富,村里将9幢民房修缮改造成民宿。村集体占60%、村民占40%,效益共享,预计年底可完工。

2014年,通过大麦屿街道牵线搭桥、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该村近500户村民的土地以入股的方式,按每亩不低于500元的标准,承包给客商投资兴业。

坐落在石峰山片的村曼里乡村度假村,就是最早的一家民宿。村曼里度假村是在原有火山石建筑的古村群落石屋基础上打造而成,游客享受村曼里式悠闲的同时,也能零距离接触石峰山庄原有的气息。

当天,市民潘艳芳跟随旅游团第一次来到了这里,在参观完“村曼里”附近的美景后,她说:“我之前一直住在杭州,听说过这里的民宿很漂亮,风景也很美丽。前两天刚回到玉环,恰好听说有旅行团到这里,我就来了。来到这里后,看到这里的景色真的很不错,周围的道路建设、花草装饰都别有韵味。”

除“村曼里”外,在峰阳村的牛场空心片,有一座用色彩斑斓的火山石和青石垒砌而成的民宿——栖客文艺民宿。民宿的后院,有一处用玻璃打造的观景台,在这里,蓝天白云、火山风车、浩瀚海面尽收眼底。

不仅如此,“栖客”还持续做好精品提升,结合露营、研学等元素,吸引了来自温州和上海、江苏等多地的游客前来入住,周末、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每年接待团队场次可达上百次。

“我是路桥人,当初,我和我丈夫就是看中这里的自然风光,认为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因此一开始我们便租下4幢房屋,用于改造建设民宿,从2017年至今,峰阳村的美景确实为我们揽客不少,加上政府大力推进该片区的民宿项目,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盼。”“栖客”负责人罗琳表示。

如今,在峰阳村,共有6家民宿开放营业,多个民宿项目的引进也让该村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每年能按入股的土地平方数分到租金。乘着这股东风,大麦屿街道放大“山海”优势,以全力推进南部片区旅游开发为引擎,搭建全新的美丽乡村发展平台,持续做好以峰阳村、龙湾村等村落为主的乡村振兴文章,围绕“山海诗画”主题,分“山”“海”“乡村宜居工程”三大板块进行乡村农旅振兴配套设施建设提升。

据统计,大麦屿街道计划投资该片区乡村振兴项目约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元。

通过古建保护、闲置农房利用、并进行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全面保护历史文化村落的建筑形制、整体风貌、风俗文化以及自然环境。使其独特的山海相依、田园乡居生活得以延续、传承,项目改造完成后,部分古民居作为民宿对外营业,成为旅游的独特亮点。


               

“一直以来,做好乡村振兴共富文章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下阶段,我们会继续做好招商引资,积极协商相关产业,同时进一步整合石峰山、朝阳、横坑等区域资源优势,依托峰阳村地理环境,山海自然风光,引导村集体做好共富工作,因地制宜,以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为基础,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助力大麦屿乡村振兴共富发展。”大麦屿街道乡村振兴和旅游负责人徐仁法表示。

作者:吕琼雅 姚守约

摄影:陈灵恩 吕琼雅 通讯员:茹冠钦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