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祝贺!玉环新增7名台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22-06-23 11:04:39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近日,第八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我市共有7名传承人入选。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2名,其中国家级1名、省级6名、台州市级28名。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

让我们一起看看哪些人入选了?

连夏明,1965年出生,玉环坎门人,师从龙舞(坎门花龙)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鲍木顺,现任坎门花龙活动中心常务理事长。

坎门花龙是一种富有渔乡风格的布龙,以大幅度腾跳和“龙绕柱”为主要特色,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作为坎门花龙的传承人, 连夏明跟随师傅鲍木顺学艺10余年,努力做好“传”与“帮”“带”工作,挖掘人才,扩充队伍,传授技艺,不断加强传承队伍建设,每年组织队伍参加各级各类展演活动,曾荣获“非遗薪传”——浙江传统舞蹈展演展评活动优秀奖。

黄祥游,1962年出生,玉环坎门人。继承家传百年的船木刻字,艺术上精益求精,展现船木刻字奔放雄健、粗犷霸悍的阳刚之美。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和《笔歌墨舞》二幅刻字作品入编文化部编辑的《中国二十世纪名人刻字大观》,《江山多娇》作品入选“第六届浙江省刻字艺术大展”并荣获最高奖“佳作奖”。积极参与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各类公益性活动,并在坎门东沙、龙溪山里建立船木刻字展示体验基地,传承、弘扬刻字艺术。

陈红花,1956年出生,玉环坎门人。2005年创立玉环首家通过QS认证的玉环渔家女海鲜制品厂,2006年开始每年参加浙江省渔业博览会、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以及其他各类活动,获得了大大小小无数奖项,使鱼面小吃走进了大众视野,鱼面以及鱼皮馄饨两味小吃一并被评为“玉环十大地方特色菜”。

渔家女海鲜制品厂年销售额更是从当年的十几万元增加至现在的500多万元,已然成为玉环市水产品中具有特色的农业龙头企业之一。2021年,玉环鱼面小吃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遗旅游商品名单。

黄德智,1959年出生,大麦屿人。“黄氏五支”拳作为民间拳术,起源于清乾隆年间,由黄氏先人武举人黄宗海自创于上青塘丰山书院,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第七代传人黄德智为了使该拳法不失传,从1985年开始,打破了不外传的家规家训,先后在玉城、大麦屿火叉口、里墩、公园、学校等地传授拳法,并带领学徒参加县、市、省、国家、国际等各类各级别的武术比赛和表演,获得300多枚金牌、20多尊集体金杯。

“黄氏五支”拳不但成了大麦屿街道上青塘村、下青塘村黄氏的文化标志,同时也成为了台州南拳的标志。

    

林招水,1978年出生,在培育改进原老茶树基础上,引进中国优质茶苗,在玉环火山的荒山荒地上种植700余亩茶树,成功培育出火山茶系列产品,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节特优金奖”“台州市著名商标”“浙江农博会金奖”等荣誉。

传承人林招水高度重视火山茶技艺的传承与发扬,连续举办9届玉环火山茶文化节,火山茶博园及火山茶科普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为中小学及社会团体提供茶叶采摘体验及火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实践活动。积极带领农户走上致富之路,基地带动周边农户125户,每年采茶季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

王灵华,1979年出生,玉环沙门人,从事金属雕塑技艺专业设计制作数十载,被誉为雕塑界中一位务实的艺术创作实践者。90年代初赴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学习金属锻造技艺,在二十多年的钻研、探索和提高过程中,不断的丰富和提升了自身的艺术造诣,其个人作品享誉海内外。

2018年,回乡服务浙江发展大潮,成立浙江玉环湖韵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开辟建设了玉环市第一个综合性艺术馆及国际雕塑园,致力于非遗文创产品的研发与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

章文贵,1961年出生,玉环沙门人,浙江省中医骨干、玉环终身名中医,现任玉环中西医肾病医院院长。

作为章氏中医肾病疗法第三代传人,章文贵承继先辈志愿,自幼随父进山采药,出山研药,开门行医,闭门索问,积累了传统中草药治疗肾病的丰富经验。章氏中医药肾病疗法以世代相传、口传身授为传承手段,依靠祖辈医术经验的传承结合自身优良的医术水准,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完成。章文贵将中医、西医、草药结合进行辨病辩证论治,用西医的临床诊断为依据,介入个性化的中医疗法。2018年荣获玉环市终身名中医。

来源:玉环文化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