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乡镇风采|龙溪镇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绘就宜居乐业新画卷
2022-07-26 09:48:1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交通环境持续改善、数字赋能产业低碳转型、未来乡村建设正酣……盛夏时节的龙溪镇,到处呈现一片勃勃生机,一场“城市有机更新”的“大戏”正在上演,勾勒出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拉大城市框架  改善交通环境  

7月19日下午,在龙溪镇龙翔路的4号桥桥梁拓宽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碌地搭建着水上作业平台。

据了解,龙翔路作为龙溪镇的主干道,全长2084米,共有5座桥梁。由于桥梁路幅较窄,并未设人行道辅道,人车合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平时在辅道走得好好的,到了桥这里没有辅道了,就要和行驶的车辆在一起,感觉很危险,特别是在带着孩子的情况下。”家住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对于龙翔路桥梁的拓宽充满期待。

“我们今年5月下旬开始动工,预计7月底能完成所有桥梁水上作业平台搭建工程的50%。”龙溪镇人武部长金辉介绍,目前龙翔路上的桥梁宽约15米,计划两边各拓宽7.5米,并将设置防撞护栏、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道路是城市的筋骨,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龙溪镇以交通环境的改善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城市的有机更新和高质量发展。

在龙溪镇梅岙小微工业园区内,打通2号路的前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打通2号路共涉及12户拆迁户和12户征地户,目前拆迁户的合同已经签订,并已拆迁6户。”龙溪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胡灵钧告诉记者,2号路的打通工作将于10月份正式开工。

据悉,梅岙小微工业园区内有60多家企业、上千名员工,而园区内仅有1条宽约10米、只有2车道的1号路,上下班高峰期堵上半小时到1小时是常有的事,不仅增加了员工的通勤时间,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号路将与主干道漩栈线连接,全长300米左右,宽约18米,4车道通行。” 胡灵钧表示,2号路打通后将大大缓解园区内的交通压力。

数字技术赋能  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目前龙溪镇有2家企业是分布式储能项目的试点,每年大约能为每家企业节约电费10万元左右。”龙溪镇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成洋表示,接下来,龙溪镇计划将分布式储能项目向全镇规上企业推开。

据王成洋介绍,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汇集产业生态各方资源要素,应用数智融合、柔性控制等领先科技,构建闭环的“碳分析-碳核查-碳减排-碳资产管理与交易-碳中和认证-碳足迹核证”服务链,为企业提供能耗可视化、碳排精量化、碳减排可控制、碳资产可流通、碳中和能认证的高质量服务,致力于全社会低(零)碳可持续发展,达成碳中和目标。

“我们目前在开发面向龙溪镇水暖阀门企业的企业碳排放核算与碳管理工具包、面向龙溪镇水暖阀门产品的碳足迹数据库及工具包。”王成洋告诉记者,碳排放核算与碳管理工具包包括水暖阀门企业碳排放的自动化核算工具、水暖阀门企业碳绩效的综合评估工具以及集成企业碳管理工具,可以实现企业碳排放量的计量和碳减排量的量化,实现企业碳资产的盘点。碳足迹数据库及工具包则可以按照支撑碳足迹核算的要求,梳理龙溪水暖阀门产品体系,形成龙溪水暖阀门产品数据库;划分龙溪水暖阀门生产的工艺环节,建立水暖阀门加工生产过程的碳足迹核算模型(碳足迹系统边界只包括水暖阀门加工生产过程);对典型水暖阀门产品加工生产过程的碳足迹进行核算;实现产品加工生产过程碳足迹的可视化。

“我们将使用区块链等可信数据技术,帮助企业进行碳中和的数据采集、认证。”王成洋表示,零碳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将为龙溪镇完成“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任务承担“碳大脑”职责,成为区域构建低碳生态的治理引擎,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未来乡村”  

炎炎夏日,龙溪镇觅溪片区的青梅园内汇成一片绿的汪洋,为游客们献上一抹清凉。

觅溪片区未来乡村作为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村,计划将地缘相近、资源禀赋相似的大密溪村与山里村组成村落大景区,以服务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游乡人为建设目标,聚焦家乡美、产业美、生活美、治理美、人文美“五美文章”,山上山下组团打造出“青梅煮酒·诗画山里”的文旅品牌、城乡合伙的共富密钥和人人打卡的共富地标,预计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50个,旅游接待人次2万人以上。

“我们计划探索双村共富、全域美丽新模式,根据山里村和大密溪村的特点打造两村的产业共富特色。”龙溪镇副镇长沈善秋介绍,龙溪镇结合两村实际,深入挖掘人文、经济、交通等领域边界,成立未来乡村规划专班小组,重点谋划了22个村级发展项目,高标准框定未来乡村规划。

此外,龙溪镇还通过整合村庄闲置土地,深度有效盘活23间民房,改造76600平方米闲置地块,协助开发主题民宿、青创农场、产业基地等,盘活率达65%。并与市文旅集团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北京九略等市场化团队,以项目合作、资源开发、运营管理等方式参与未来乡村建设。

“我们将汇聚现有资源优势,做强产业‘融合+’文章,实现一二三产业‘齐步走’,带动片区创业创新创富。”沈善秋表示,一是要做好“青创+”文章,通过特色发展农文旅精品旅游路线,打造农耕体验、自然教育生态研学营地,辐射带动周边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及镇域内青创客自主创业致富,致力于打造特色青年农业创业主阵地,形成优秀青年创业集聚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做好“文化+”文章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依托青梅产业,打造33蜜溪文创园,园区内引进青梅作坊、百花剧场、绿植书店、青梅咖啡等特色业态,不断丰富和满足居民、游客多层次、多元化的休闲旅游度假体验;三是做好“科创+ ”文章,计划引进农业专家及区块链技术,拓展延伸青梅产业加工链条,合力打造集生产、采摘、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青梅产业园,借力电商直播平台,运用“互联网+采摘”模式,提升优质农特产区域品牌影响力,全力助推特色产业致富。

为了让未来乡村的共富模式可以科学化、可持续地常态化运营管理,龙溪镇还将探索“村民抱团+合股经营”模式、“村企抱团+三方分成”模式以及“人才抱团+精准创收”模式。

“希望以觅溪片区未来乡村的创建为契机,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共富龙溪图景,以产业联盟为依托推动村村抱团发展、行行优势互补,推动五共五富‘点上出彩’向‘抱团开花’跨越。”沈善秋说。

记者:陈微斐

通讯员:王芷怡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