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烤”验丨制冰厂里的“冰与火之歌”
2022-08-15 15:22:2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年的夏天格外火热,一个多月持续不断的高温让人融化在夏日的热情里。当下,最抢手的降温“神器”必有冰块一席。

8月12日下午13时许,大麦屿裕利水产有限公司的制冰厂内,四、五名工人抓紧时间运输冰块至货车,火热程度不输午时炎热的太阳。

这也是该制冰厂每天的忙碌常态。

“原来制冰一次能卖5天,今年3天就需要制冰2次,跟往年相比多了几千吨。”负责人黄国华说道。

IMG_0960

该制冰厂的冰块主要运往大麦屿、坎门、玉城、楚门等冰块销售点,多用于海鲜、蔬菜保冷以及企业防暑降温等。

黄国华说:“尤其夏天要确保市民‘菜篮子’新鲜,我们得到许可可以24小时不限电。”

为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制冰厂常常在半夜就要开始制冰、运冰作业。

刚出库的冰块冒着皑皑白烟,旁观者光是看着,也能在酷暑中感到一丝清凉。

但对冰块搬运工人来说,却是“冰火两重天”。

一块完整的冰重量一般5公斤,一货车的冰更是重达10吨。

在货车厢内搬运完半车冰块的郑新,身处寒冰中,头上却是大汗淋漓。

郑新是有20多年经历的搬冰老师傅,他脚穿防滑钉鞋,手持两把铁钩子,在冰块两侧一钩,就能轻松搬起一块冰块。

“这活看着清凉,实际是个体力活,加上车厢不透风,热的很。”郑新擦了擦头上的汗。

在货车驾驶室,运冰司机小余才吃上午餐盒饭。

“一般每天要从早上4点干到晚上八九点。”小余说。

当天上午,他已经从大麦屿到玉城、楚门运了三四趟冰了。

回来简单地吃顿饭,稍作休息,小余又要开始下午的运输。

下午14时许,10吨冰块装载完毕,小余关上车厢门,前往楚门的玉环快捷环城南冰店大坝店。

正值下午购冰高峰期,有海鲜商贩购买碎冰的,也有企业职员购买整冰用于车间防暑降温的……

购买的客人络绎不绝,销售点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

小余一到销售点,马上就穿上作业服开始卸冰入库。

不一会儿,他已满脸通红,汗流浃背。

“冰块是夏天的必需品,尽管工作辛苦,但是能给大家送去清凉,保障市民菜篮子,我觉得很有意义。”他笑着说道。

作者:金迪 徐恒 摄影:金迪

编辑:朱杨缙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