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和大坝的故事丨我是大坝建设者 我的儿子叫合龙
2022-09-23 09:03:0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天,是2022年9月22日,玉环人民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日子,连通玉环本岛和外界的大坝开始拆除。45年以来,漩门大坝承载了玉环市民许多的记忆,今天,无数市民来到现场见证这一历史。

  “等我找找看,是这个,这个是我老爸,当时参与建设了大坝。”今天上午,在漩门大坝的拆除现场,许多市民聚集在漩门记忆照片墙前,回忆着这段历史,其中,一对父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今年68岁的林兴国,是当初漩门大坝的水利测量员,参与了漩门大坝建设时期的水利测量。回忆起填海筑坝的那段艰苦岁月,林兴国感触颇多。

  “以前没有机器,我们就一车一车运来石子,从这里倒下去。以前石块倒下去,经常一个大潮来就被冲得精光。”当年的玉环被漩门海峡一水相隔,100多米宽狭窄的喇叭式口门中,潮汐湍流形成的大片漩涡,使附近海域险象丛生。填海筑坝,是靠人力,一点一点测量,一车一车填起来的。

  “你看,这个笔记本是我当时筑坝,拿了‘先进工作者’,组织奖励给我的,得这个荣誉的人很少的。”林兴国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笔记本。

  通过几年的辛苦建设,1977年5月23日,漩门大坝终于合龙。就在那一天,林兴国的儿子出生了。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他和家里商量,给孩子取名叫“合龙”。

  “我叫合龙,大家都知道我是在大坝合龙的那一天出生的。有些人不知道大坝几年了,就问我几岁,我是和大坝一同‘出生’的。”这45年来,林合龙也一直和大坝共同成长。

  林合龙告诉记者,他稍微有点认知的时候就经常和父亲一起待在大坝旁边的指挥部,“我有时候会和一些叔叔一起下去游泳,也经常在大坝上看,看着旁边的配套设施一步一步建设起来,反正我是跟着大坝一起成长的,也见证了这45年玉环的发展。”

  在现场,看到以前漩门漩涡的那张老照片,林合龙哽咽了:“感觉老一辈人真的不容易,那时候条件差,他们修坝确实辛苦。”虽然舍不得这么久的大坝拆除,但是林合龙说:“以前修坝是为了交通,现在撤坝是为了生态环境,都是为了发展。”

  “来来来,我们当初一起堵坝的人合个照。”在撤坝仪式现场,林兴国还碰到了几个以前的老同事,招呼着一起合影留念,“这几个老伙伴都参与了大坝的建设,现在大坝要拆除了,我们也留个纪念。”

  “今天撤坝挺热闹的,但是当时大坝建好的时候更热闹。十里八乡的人都赶到这里,那时候人山人海,整条路上都是人和车,大家都等着大坝通车,玉环不再是一个岛了。”如今撤坝,林兴国心里虽然不舍,但是看着日益发展的玉环,心里也是说不出的高兴。

  从漩门大坝建设完工后,林兴国又先后参与了漩门二期、三期大坝建设,玉环高速公路建设。现在,早已退休的他又被返聘,积极投身于玉环高铁项目的建设。这几十年来,林兴国一步一个脚印,亲历着玉环交通的蓬勃发展。

  “45年前,我们这代人建设好玉环的交通,让更多的人走出了玉环。45年后的现在,我们也希望下一代的人,都能走进玉环,为玉环发展作出贡献。”林兴国表示,希望能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一起将玉环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者:陈倩薇 梁裕哲 摄影:陈倩薇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