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新闻发布会丨大麦屿:打造“精品港口”建设项目
2022-09-29 11:15: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9月28日上午

大麦屿街道“精品港口”建设项目

新闻发布会召开

大麦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精品港口”建设项目    
   
重要意义      

为践行重要嘱托,玉环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玉环打造成花园式港口城市,作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当前阶段的突破口和主攻点。大麦屿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造精品港口项目,对大麦屿港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对道路、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利用废弃堆场和滩涂打造休闲广场等。

项目完成以后将极大改善大麦屿港口形象,社会效益十分明显,有助于破解城市能级不高、环境不美、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不但为城市增颜值,更为共富添成色。

大麦屿港 2022.9.5 陈灵恩

基本情况      

精品港口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为街道自筹和专项债等,项目主要包含4个子项目:

精品港口道路改造工程,项目投资约1800万元,项目内容为兴港西路临时红绿灯到大麦屿码头的道路的拓宽及绿化改造,涉及道路总长约220米,宽度为24-40米。

精品港口立面提升及兴港西路辅路上改下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工程内容包括大麦屿社区老旧房屋建筑立面改造,面积改造约18000㎡,及兴港西路辅强弱电的上改下。

精品港口广场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项目内容是将大麦屿西入城口永福闸东西两侧的废弃堆场、滩涂提升改造为城市休闲广场、滨海广场等。

精品港口疏港大道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5500万元,项目内容为对疏港大道中分带、两侧沿线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对疏港隧道以及两端景观进行提升等。

LNG中转储运项目新进展

推进情况      

精品港口项目自今年6月份酝酿以来,方案经过多轮地讨论、征求意见,并修改和优化,目前整体已经进入初步设计或施工图的绘制阶段,为保障项目能有序实施,根据性质分成四个主体4个子项目,并线推进前期工作,截止目前:

道路改造部分已启动招投标,预计10月20日之前完成招投标、10月底进场施工。

立面提升及兴港西路辅路上改下工程的主体部分正在初步设计报批,国庆后启动招投标,10月底完成招标,11月初进场施工;其中项目的强弱电上改下工程目前已启动实施。

广场建设工程9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国庆后启动招投标,10月底完成招标,11月初进场施工;其中项目的强弱电上改下工程目前已启动实施。

疏港大道改造9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国庆后启动招投标,10月底完成招标,11月初进场施工;其中疏港大道两侧的强弱电上改下工程目前已启动实施。

预计2023年8月,精品港口所有项目完成建设,大麦屿港周边环境将焕然一新,大麦屿港口形象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答记者问    

精品港口项目的布局是如何考虑的?      

   

答:大麦屿街道将从上级部署、城市发展、群众需求三个方面考虑从而进行项目布局。

一是要紧跟玉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布局。为建设成花园式港口城市,成为浙东南地区的重要发展极的重要目标,2022年8月18日中共玉环市委印发《关于推动“五城联动”加快建设花园式港口城市 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大麦屿街道是花园式港口建设的主战场之一。根据实施方案,街道将全力打造以大麦屿“花园工港”为主题的特色产业类城市风貌样板区,而精品港口的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着港、城进行梳理,谋划。

二是要根据大麦屿街道城市发展需求布局。大麦屿街道全力以赴做强临港产业,加快推动LNG中转储运、华能三期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积极推进10万吨级码头、大麦屿客货运铁路支线等基础设施完善,打造浙东南地区货运集装箱枢纽港。在此背景下,街道梳理港区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情况,系统性思考港区远景,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港区集中,推动港口建设精品化的发展。

三是要根据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所需进行布局。随着临港产业的相继落地、大麦屿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群众对港口基础设施提升呼声强烈。精品港口建设项目包括道路改造、滨海公园、休闲公园建设、电力管线上改下等项目,提升完成后为群众提供更多游嬉、休闲、运动、健身的场所,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改善了人居环境。

大麦屿港

精品港口的建设将会给大麦屿港及大麦屿的发展带来哪些积极的作用?      

答:港口是滨海城市最为宝贵的资源,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精品港口项目的建设,将给大麦屿港和大麦屿的发展带来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增加休闲娱乐场所,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丰富群众精神文明。

改善交通环境,完善大麦屿港区配套设施,改善投资环境,提升港口形象。

推动文旅发展,精品港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麦屿新的文化地标,结合环岛南路及南部湾区旅游业,吸引游客观光打卡,有利于大麦屿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为村集体创收及大麦屿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大麦屿港是玉环的金名片,结合精品港口建设,大麦屿街道将如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答:我们将聚焦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功能的不足和短板,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畅通道路交通体系,切实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持续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港口工业区、五一工业区“五化一提升”,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区专项债项目进度,提升临港产业区配套路网水平。同时,启动疏港大道提升改造、龙山路道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古顺工业园区市政道路、西大线道路连接工程建设进度,着力补齐交通短板,实现集聚效应最大化。

精心打造亮点工程。打造台州一号公路示范段,新增港区入城口地标建筑,增设滨海广场驿站,改造环岛南路与疏港大道连接线,畅达大麦屿交通网络,融入全市交通“一盘棋”,力保交通物流全面畅通,推动文旅快速发展,为玉环人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