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2022-10-28 13:51:4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这些年来,楚门镇人民的生活轨迹因“五水共治”而变,很多产业的发展轨迹也因“五水共治”而变。“五水共治”,不但改善水环境,而且促进产业转型。

治水提升环境质量,推动环境持续向好

清晨,来到楚门老街吃一碗馄饨,告别过去店铺门口一片片水渍,走在宽敞整洁的石板路,听正在保洁阿婆说:“现在老街路面整洁多了,以前路边都有污水渍,去年政府给店面重新接管后,污水不乱排,路面更好清洁了。”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近年来,楚门镇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五水共治”工作。在2020年完成包括老街在内的建成区3.7平方公里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今年楚门镇已基本完成建设总面积约4.97平方公里的提升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同时开展了约3.45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总投资额1.25亿元, 预计在2023年完成楚门镇全域污水零直排建设。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完成将基本实现全镇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将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今年,楚门镇将开展玉环市国控断面上游楚门河系水环境治理与提升项目,该项目是一项环境民生工程,是楚门镇重点工程。总投资为8989万元,覆盖楚门镇辖区内所有河道,该项目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实现河道水质显著改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千金不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楚门镇一如既往,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高质量进行长效管理,守护好“一江碧水”,共建绿水青山。

治水加快淘汰落后生产方式,促进产业转型

楚门镇治水始终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重,推动农业和工业转型。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走进种粮大户林兴奎的水稻种植基地,只见河水环抱之中,稻田连绵成片,沉甸甸的稻穗压弯枝头,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这几年粮食收成都不错,得益于镇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林兴奎说道,“每年农水局专家都会取土壤样本进行检测,对土壤的肥力、酸碱性、微生物等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营养元素,满足农作物的需求,提高化肥利用率,节约成本,增加收入。”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传统的农业生产活动中,化肥、农药等通过农田的地表径流和农田渗漏,对水质影响极大,控制肥药的用量很关键。”楚门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王天国说道。“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投入量,实现减量增效降本的目标,控制农业面源对水质的污染。”

据了解,为了提高河道水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楚门镇大力实施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程,力推广应用配方肥、缓控释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新型肥料,推广种养循环、化肥深施、秸秆还田等模式。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走进楚门镇蒲田村小微工业园区,共5栋标准厂房,里面宽敞整洁,跟过去“低、小、散”的小作坊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这里曾是一个老旧工业点,小企业杂乱分散,环境脏、乱、差,企业排放标准不达标,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严重影响环境。

中山村老旧工业点、胡新村老旧工业点、田岙老旧工业点等7个老旧工业点都已经被拆除,这些原来都是‘低小散’企业的聚集地,存在着各种工业污染和安全隐患。

近年来,楚门镇通过整合集聚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整体转型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逐步淘汰零星、分散、不协调、破坏环境的生产模式,把老旧工业点优化升级为集中、统一、规范的园区。集聚发展一批高端制造、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以及规上配套等优质企业。经过整合集聚改造,大大提高环境质量。

楚门镇有多个类似这样的例子,通过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治水,加快了落后淘汰,倒逼了产业转型。截至目前,楚门镇共关停搬迁养殖场(户)15家,关停淘汰企业49家、整治提升企业30多家,建成相关园区5个。

治水厚植生态底色,拓宽“两山”转换通道

通过治水推动环境持续优化,绿水青山的红利溢出效应日益明显。优美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一个个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也催生了美丽经济现象。 应家村就是其中之一。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应家村村书记应彪说,“一年我们接待游客数量大概1.5万人次,依托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应家村进行一系列生态整治,应家村实施了龙潭坑瀑布游步道建设、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应家山头入村口改造提升工程等。使应家村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尤其是应家山头的环境提升,使应家山头成为附近村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秋高气爽,应家山头农家乐正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经营户应崇美在“农”字上做足文章,在这里可以悠闲垂钓,或漫步山野,享受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应崇美说:“这几年,应家山头开展游步道建设、道路拓宽、水库修缮等工程项目,提升了环境质量,节假日的时候,到应家山头玩的游客逐年增加,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应家村像应崇美的村民还有其他人,开农家乐、民宿。在他们看来,生活质量提高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生态环境变好了”。

“我们以全域景区为导向,有机贯通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全力构建‘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片一风光’的全域美丽新格局;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全域开展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努力打造‘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楚门镇副镇长龚时群介绍,目前楚门镇正积极整合东部各村历史、人文、自然资源,推进应筠余山地资源开发,将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新型乡村旅游项目。

楚门: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全域治水助推“绿色”发展

楚门镇坚持坚持水岸同治、因势利导,在治水“ 清”的基础上,着力治水“ 美”,兴建水利工程,水库修缮,瀑布游步道建设,溪坑改造等。利用自然生态发展农家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吃、住、行、游一体化的精品旅游村。

这些都是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如今,治水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美丽乡村,未来乡村,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有力支撑。

作者:朱青青 编辑:王莉莎

123.gif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