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致敬时代驱动力丨金壳药业:强链补链,进军大健康产业赛道
2022-11-30 11:26:3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企业名片

浙江金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位于台州玉环市,是一家专业从事海洋生物多糖及其衍生物的生产企业。该公司公司开发了氨糖系列、壳聚糖系列、壳寡糖等30多种海洋生物多糖产品,广泛应用于膳食补充剂原料、食品原料、化妆品原料、农用肥料等综合性大健康产业。

“我们这一产业,本应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但多年以来,公司的年产值一直在2亿元上下波动,难以突破。不破不立,近几年,外部环境及行业因素已经倒逼我们迎难而上。”浙江金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荣业说。

“两头夹击”,利润进一步压缩

据介绍,金壳药业目前生产海洋生物多糖甲壳素、壳聚糖、壳寡糖、氨糖(食品、保健食品原料)六大系列产品,通过多年努力,公司建立了通达全球的销售网络,80%的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澳大利亚、南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氨糖的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

林荣业坦言,金壳药业近几年之所以难以突破发展,主要是因为公司的产品一直作为原料药的中间体供给药厂,作为原料供给饲料厂,产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不高,产品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长期依赖低成本初级产品出口,无市场和技术话语权。此外,行业内无序竞争,造成企业之间的竞相压价,进一步压缩了产品利润,进而限制了产能的释放,这不仅是金壳药业面临的现状,也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缩影。

“疫情暴发以来,更是‘两头夹击’。”林荣业说,一方面国内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各项成本逐年上升,单单运费,去年就增加了300万元;另一方面,因为没有议价权,出口价格一直没涨,客户反而希望压低价格,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没有利润支撑,企业谈何发展?”

补链,打造终端产品谋发展

怎么办?针对存在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问题,林荣业表示,金壳药业将通过强链、补链的发展思路,更进一步做强做大产业链,同时通过差异化竞争的思路,对于目前已上市销售的成熟的产品,维持现有产能,转而引入有技术含量和技术壁垒的新品种来丰富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简单地说,就是将产品做成终端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林荣业说,如果能通过补链,打造产业全链条,公司的产值将增加10倍以上。

据介绍,金壳药业的氨糖系列产品主要用于医疗药品和膳食补充剂,是国际公认的“关节修复素”。壳聚糖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纺织、食品、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工程等领域。

“目前,我们已经有护手霜、手工皂、面膜等日化用品的生产线,年销售额100万元左右,销售量很小,但接下来,我们将组建专业的销售团队,并申报医疗器械。如果申报成功,那么单就目前在产的妇科凝胶由消字号转变为医疗器械,就将会有更大的市场。”林业荣说,此外,公司已在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受理中心申请金壳牌“壳力健”氨糖、寡糖保健食品产品文号,已完成技术评审,目前在国家局行政审批中。

“我们正在研制开发海洋功能性保健食品系列,譬如氨糖软骨素钙片、深海鱼鳞胶原蛋白粉、壳寡糖胶囊、海洋生物壳聚糖胶囊。保健食品文号一旦通过审批,我们将投产3条新的生产线,分别是2亿粒‘壳力健’氨糖、寡糖保健食品胶囊生产线、保健食品成品固体制剂,5亿粒片剂生产线、3亿粒营养软糖功能性食品。”

针对壳寡糖的产业链延伸,林荣业表示,该产品广泛应用于农业领域,可改变土壤菌群,诱导职务的抗病性,对很多病虫害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还可开发为生物农药、生长调节剂和肥料等。“我们已经研发出一些产品,并与文旦、铁皮枫斗等种植户及鱼、鸡、猪等养殖户合作试验,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一条专门生产肥料、饲料的生产线。”林荣业说,这几个项目投产后,金壳药业的年产值有望达到10—15亿元。(作者:章韵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