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节约用水,从“我”开始!
2023-03-23 09:34:3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提高师生的节水意识,以实际行动去珍爱生命之水,环山小学玉澜河校区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主题教育活动。

  22号上午,关于“节约用水”的班队课有序开展,老师通过生活事例,告诉同学们要珍惜每一滴水资源,进一步普及了环境知识,营造了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和风气。

  “水是重要资源,我们要节约用水,平时不能往水里乱丢垃圾,污染水源,我还要回家告诉爸爸妈妈,一起节约用水。”就读该校三年级1班的学生谭妙菱说。

  据了解,为更好的推进节水工作,环山小学玉澜河校区成立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节约用水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通过购买节能设备减少水量浪费,例如微波洗碗机、感应水龙头等,同时在校内部开展各部门节水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节水工作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在洗手间、食堂等各用水端口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志,提醒全体教职工及学生节约用水,通过校内LED显示屏投放节水宣传片。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我们去年的总用水量比前年下降不少,还获评了浙江省节水型单位。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教育能让学生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意识,从自我做起,提高保护环境的能力。”环山小学玉澜河校区副校长应宇庆表示。

  而在玉环中学,“节约用水”已经成为校园风尚。作为浙江省节水型单位,这所学校有哪些“节水妙招”?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智能化用水平台,全校教学区、宿舍区、生活区等多处主要用水单元的用水情况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学校总务处的电脑屏幕上,一个个数字像音符一般跳动着,总务处副主任张云军告诉记者,依托安装的智能水表,能够对全校各个点位的用水数据实时采集、远程传输、指标对比。

  在智能化系统平台实时收集全校用水数据的基础上,学校将渗漏探测技术与加强供水管网改造相结合,实现漏水及时“报警”,减少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并与监管平台相互融合使用,取长补短、交叉验证,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为节能改造、节能管理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撑,从而达到节水精细化管理。

  不仅如此,在玉环中学校园内,有多个景观湖。张云军告诉记者,当初建设这座景观湖的初衷是为了“雨水回收”,“景观湖能容纳不少的雨水,我们还增设两处取水点,减少生活用水的支出,相比之前每天平均可节约100吨水。经过处理后的雨水用于植物灌溉,实现了雨水的再利用,基本能够满足全校的绿化面积。”张云军说。

  此外,学校不断加强地下管网改造,完成了对地下供水、阀门井的技术改造,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在田径场设置全自动喷淋灌溉系统,可定时喷洒相应水量;加强人员巡查次数,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水表情况。

  作者:吕琼雅姚守约

  通讯员:林梦婷

  编辑:张惠莹责编:应挺刚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